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7月17日

7月17日

/ 重要論述 /

2013年7月17日 習近平在中國科學院考察時強調,科技興則民族興,科技強則國家強,要結合實際堅持運用我國科技事業發展經驗,積極回應經濟社會發展對科技發展提出的新要求,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增強科技創新活力,集中力量推進科技創新,真正把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落到實處。他指出,科學技術是世界性的、時代性的,發展科學技術必須具有全球視野、把握時代脈搏。當今世界,一些重要的科學問題和關鍵核心技術已經呈現出革命性突破的先兆。我們必須樹立雄心、奮起直追,推動我國科技事業加快發展。要堅決掃除影響科技創新能力提高的體制障礙,有力打通科技和經濟轉移轉化的通道,優化科技政策供給,完善科技評價體系。要優先支持促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開辟新的經濟增長點的科技領域,重點突破制約我國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瓶頸問題,加強新興前沿交叉領域部署。要最大限度調動科技人才創新積極性,尊重科技人才創新自主權,大力營造勇於創新、鼓勵成功、寬容失敗的社會氛圍。他強調,具有強烈的愛國情懷,是對我國科技人員第一位的要求。科學沒有國界,科學家有祖國。廣大科技人員要牢固樹立創新科技、服務國家、造福人民的思想,把科技成果應用在實現國家現代化的偉大事業中,把人生理想融入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奮斗中。

/ 黨史回眸 /

1947年7月17日-9月13日 全國土地會議在河北建屏西柏坡(今屬平山)召開。會議由劉少奇主持,制定《中國土地法大綱》。10月10日,中央批准發布。《中國土地法大綱》是一個徹底反封建的土地革命綱領。它規定:“廢除封建性及半封建性剝削的土地制度,實行耕者有其田的土地制度。”大綱公布后,解放區迅速形成土地改革熱潮。

7月17日

/ 歷史瞬間 /
1947年7月17日至9月13日,全國土地會議在河北西柏坡召開。劉少奇主持會議並在會上作報告。

1947年7月17日至9月13日,全國土地會議在河北西柏坡召開。劉少奇主持會議並在會上作報告。

重要論述

1947年7月17日—9月13日
劉少奇在河北建屏縣(今屬平山縣)西柏坡村主持召開全國土地會議,到會有各解放區的代表一百余人。會議著重討論土改和整黨兩大問題,通過《中國土地法大綱(草案)》。劉少奇在開幕會上講話指出:“五四指示”發出一年多來,許多地方已滿足了農民的要求。但在某些地區、在若干問題上,“五四指示”已經不夠。會議的任務是要從土地問題出發,討論一切工作及其他各項工作,在既有成績的基礎上更有改進。土地問題是解放區一切問題的基本環節,今后如何有意識地使其他工作有計劃地推進,應從解決土地問題開始。他強調:大家反映情況、總結經驗要實事求是,好就好,壞就壞,開個老實會。如果根據假報告做決議,就會害死人。
朱德指出:中國革命的中心問題是土地革命問題。歷史經驗証明,凡是怕土地革命的人,怕農民起來的人都垮台了。我們的黨是工人階級的政黨,代表工人階級的利益。在農村,主要代表雇農和貧農的利益。要使每個黨員都懂得這個道理,並要實行。隻有這樣,黨的土地改革政策才能貫徹下去。朱德的講話收入《朱德選集》。

1978年7月17日
鄧小平在會見英國《開曼群島指南報》董事長詹金森時指出:毛主席的戰略思想就是人民戰爭,過去是正規軍、游擊隊和民兵三結合,現在是野戰軍、地方軍和民兵三結合。搞人民戰爭並不是不要軍隊現代化。毛主席在建國初期就提出了要建立強大的陸軍、海軍和空軍,提出軍隊的現代化。現在我們搞的四個現代化就包括國防現代化,這是毛主席的思想。西方報刊說我們不要軍隊現代化,那是不了解情況。條件不同,人民戰爭的表現形式也不同,裝備的改進使人民戰爭更有力量。

1998年7月17日 
江澤民在學習鄧小平理論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中,闡釋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內涵。他指出:中國走的是社會主義道路,這是國情﹔中國社會主義正處在並將長期處在初級階段,這也是國情。必須把社會主義和初級階段這八個字統一起來認識和把握。對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和經濟、政治、文化等方面的基本特點,要做到統一認識和准確把握。我們想問題、辦事情、作決策,都必須從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實際出發,而不能脫離這個實際。 
他談到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指出:這是黨的十五大在理論上和實踐上的新發展,是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在當代中國的堅持和運用。我們干的是社會主義,國家經濟的主體必須是公有制,這要堅定不移。同時,我國現階段的生產力水平決定了必須堅持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鼓勵、引導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這也要堅定不移。如果不把這兩個堅定不移統一起來,隻講一面,就會脫離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實際,就建不成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股份制是公有制多種實現形式中的一種形式,不是惟一形式,不能搞一刀切,不要刮風,不要以為一搞股份制什麼問題都能解決。 
他談到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指出:這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必須處理好黨的領導、發揚民主、依法辦事的關系。黨的領導是關鍵,發揚民主是基礎,依法辦事是保証,絕不能把三者割裂開來、對立起來。這篇講話收入江澤民《論黨的建設》。

2006年7月17日 
胡錦濤在八國集團同發展中國家領導人對話會議上的書面講話中,提出新能源安全觀和中國的能源戰略。他指出:為保障全球能源安全,我們應該樹立和落實互利合作、多元發展、協同保障的新能源安全觀,加強能源開發利用的互利合作,形成先進能源技術的研發推廣體系,維護能源安全穩定的良好政治環境。中國能源戰略的基本內容是:堅持節約優先、立足國內、多元發展、保護環境,加強國際互利合作,努力構筑穩定、經濟、清潔的能源供應體系。

2013年7月17日 
習近平在中國科學院考察時強調,科技興則民族興,科技強則國家強,要結合實際堅持運用我國科技事業發展經驗,積極回應經濟社會發展對科技發展提出的新要求,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增強科技創新活力,集中力量推進科技創新,真正把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落到實處。他指出,科學技術是世界性的、時代性的,發展科學技術必須具有全球視野、把握時代脈搏。當今世界,一些重要的科學問題和關鍵核心技術已經呈現出革命性突破的先兆。我們必須樹立雄心、奮起直追,推動我國科技事業加快發展。要堅決掃除影響科技創新能力提高的體制障礙,有力打通科技和經濟轉移轉化的通道,優化科技政策供給,完善科技評價體系。要優先支持促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開辟新的經濟增長點的科技領域,重點突破制約我國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瓶頸問題,加強新興前沿交叉領域部署。要最大限度調動科技人才創新積極性,尊重科技人才創新自主權,大力營造勇於創新、鼓勵成功、寬容失敗的社會氛圍。他強調,具有強烈的愛國情懷,是對我國科技人員第一位的要求。科學沒有國界,科學家有祖國。廣大科技人員要牢固樹立創新科技、服務國家、造福人民的思想,把科技成果應用在實現國家現代化的偉大事業中,把人生理想融入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奮斗中。 

2015年7月17日 
習近平在部分省區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上指出,無論從東北地區來看,還是從全國發展來看,實現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都具有重要意義。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已到了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國家要加大支持力度,東北地區要增強內生發展活力和動力,精准發力,扎實工作,加快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 
他強調,事物發展總是與各種矛盾相伴相生。目前東北地區發展遇到新的困難和挑戰,這其中有全國“三期疊加”等共性方面的原因,也有東北地區產業結構、體制機制等個性方面的原因。有矛盾有風險本身並不可怕,關鍵要有化解矛盾和排除風險的決心和辦法,不能在困難和挑戰面前束手無策、無所作為。千難萬難,隻要重視就不難﹔大路小路,隻有行動才有出路。要深入研究在注重質量和效益前提下保持經濟穩定增長的舉措和辦法,多從內因著眼、著手、著力,找准症結就有的放矢、對症下藥。他還就推動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提出了著力完善體制機制、著力推進結構調整、著力鼓勵創新創業、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要求。

黨史回眸

1947年
7月17日-9月13日 全國土地會議在河北建屏西柏坡(今屬平山)召開。會議由劉少奇主持,制定《中國土地法大綱》。10月10日,中央批准發布。《中國土地法大綱》是一個徹底反封建的土地革命綱領。它規定:“廢除封建性及半封建性剝削的土地制度,實行耕者有其田的土地制度。”大綱公布后,解放區迅速形成土地改革熱潮。

1998年
7月17日-19日 學習鄧小平理論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江澤民在會上講話指出,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把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面推向21世紀,這是黨的十五大的主題,也是全黨各項工作的主題,也是興起理論學習新高潮的主題。

2018年 
7月17日 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就當前經濟形勢和下半年經濟工作聽取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的意見建議。習近平主持座談會並發表講話。他強調,要發揮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的優勢,當好中國共產黨的好參謀、好幫手、好同事,促進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共同把中國的事情辦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