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7月19日

7月19日

/ 重要論述 /

1957年7月19日—30日 毛澤東起草修改《一九五七年夏季的形勢》一文,並於七月三十日批示在青島召開的省市委書記會議上印發。文章完整提出了社會主義政治建設的目標,即造成一個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那樣一種政治局面,以利於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較易於克服困難,較快地建設我國的現代工業和現代農業,黨和國家較為鞏固,較為能夠經受風險。文章指出:總題目是正確地處理人民內部的矛盾和正確地處理敵我矛盾。方法是實事求是,群眾路線。所謂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問題,就是我黨從來經常說的走群眾路線的問題。共產黨員要善於同群眾商量辦事,任何時候也不要離開群眾。黨群關系好比魚水關系。如果黨群關系搞不好,社會主義制度就不可能建成﹔社會主義制度建成了,也不可能鞏固。 文章要求:共產黨員一定要有朝氣,一定要有堅強的革命意志,一定要有不怕困難和用百折不撓的意志去克服任何困難的精神,一定要克服個人主義、本位主義、絕對平均主義和自由主義,否則就不是一個名副其實的共產黨員。必須懂得,在我國建立一個現代化的工業基礎和現代化的農業基礎,從現在起,還要十年至十五年。隻有經過十年至十五年的社會生產力的比較充分的發展,我們的社會主義的經濟制度和政治制度,才算獲得自己的比較充分的物質基礎,我們的國家(上層建筑)才算充分鞏固,社會主義社會才算從根本上建成了。為了建成社會主義,工人階級必須有自己的技術干部的隊伍,必須有自己的教授、教員、科學家、新聞記者、文學家、藝術家和馬克思主義理論家的隊伍。這是一個宏大的隊伍,人少了是不成的。各省、市、自治區要有自己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家,自己的科學家和技術人才,自己的文學家、藝術家和文藝理論家,要有自己的出色的報紙和刊物的編輯和記者。

/ 黨史回眸 /

1960年7月19日 總政治部批轉濟南軍區《關於組織青年學習毛澤東著作的報告》,要求各級領導積極組織士兵學習毛澤東著作。學習毛澤東著作的群眾運動在全軍逐步開展起來。在學習中,解放軍涌現出以雷鋒、南京路上好八連為代表的一大批先進人物和先進單位。

7月19日

/ 歷史瞬間 /
1956年7月19日,國產第一架噴氣式戰斗機在沈陽首次試飛成功,標志著中國具備了獨立研制空軍武器裝備的能力。圖為國產第一批噴氣式飛機即將出廠。

1956年7月19日,國產第一架噴氣式戰斗機在沈陽首次試飛成功,標志著中國具備了獨立研制空軍武器裝備的能力。圖為國產第一批噴氣式飛機即將出廠。

重要論述

1957年7月19日—30日
毛澤東起草修改《一九五七年夏季的形勢》一文,並於七月三十日批示在青島召開的省市委書記會議上印發。文章完整提出了社會主義政治建設的目標,即造成一個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那樣一種政治局面,以利於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較易於克服困難,較快地建設我國的現代工業和現代農業,黨和國家較為鞏固,較為能夠經受風險。文章指出:總題目是正確地處理人民內部的矛盾和正確地處理敵我矛盾。方法是實事求是,群眾路線。所謂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問題,就是我黨從來經常說的走群眾路線的問題。共產黨員要善於同群眾商量辦事,任何時候也不要離開群眾。黨群關系好比魚水關系。如果黨群關系搞不好,社會主義制度就不可能建成﹔社會主義制度建成了,也不可能鞏固。
文章要求:共產黨員一定要有朝氣,一定要有堅強的革命意志,一定要有不怕困難和用百折不撓的意志去克服任何困難的精神,一定要克服個人主義、本位主義、絕對平均主義和自由主義,否則就不是一個名副其實的共產黨員。必須懂得,在我國建立一個現代化的工業基礎和現代化的農業基礎,從現在起,還要十年至十五年。隻有經過十年至十五年的社會生產力的比較充分的發展,我們的社會主義的經濟制度和政治制度,才算獲得自己的比較充分的物質基礎,我們的國家(上層建筑)才算充分鞏固,社會主義社會才算從根本上建成了。為了建成社會主義,工人階級必須有自己的技術干部的隊伍,必須有自己的教授、教員、科學家、新聞記者、文學家、藝術家和馬克思主義理論家的隊伍。這是一個宏大的隊伍,人少了是不成的。各省、市、自治區要有自己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家,自己的科學家和技術人才,自己的文學家、藝術家和文藝理論家,要有自己的出色的報紙和刊物的編輯和記者。

1981年7月19日
鄧小平在會見美國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布熱津斯基,談到中美關系時指出:我們有共同的信念,即不是把中美關系當作一般的、一個時期的或策略性的關系,而是從全球戰略角度來看待我們的關系。隻有從這個角度來看中美關系,才能有基礎,才能發展關系,起碼是維護現有的關系。在談到毛澤東在中國革命歷史上的地位和作用時說:“毛主席”這一稱呼,在江西根據地就有。那時他是中華蘇維埃臨時中央政府主席,就這樣一直稱呼下來了。稱他“毛主席”,反映了人民對他的尊敬和愛戴。他確實在幾個重要的關鍵時刻挽救了革命。在談到中國國內形勢時指出:相當長一個時期,有人懷疑中國是否穩定、安定。通過十一屆六中全會的召開,政策的連續性有了保証。政治上我們要建立高度民主、高度文明的社會主義國家﹔經濟上我們要一心一意搞四個現代化建設。十一屆六中全會肯定了這條路線,而且從組織上保証了這條路線延續下去。

1999年7月19日 
江澤民在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負責同志會議上講話。他指出:西方國家的一些人,總想把他們那套民主制度強加給我們,總想讓我們實行西方式的民主。在這個問題上,我們同西方國家一直在進行尖銳的斗爭。西方敵對勢力打所謂的“民主”牌,實質就是要實現他們西化、分化中國的政治圖謀。我們千萬不能上這個當。我國有十二億多人口,搞西方的那一套三權鼎立、多黨競選,肯定會天下大亂。在這個問題上,我們的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頭腦一定要清醒。在談到培養和選拔干部問題時說:總結我們黨培養和選拔干部的歷史經驗,可以得出一個重要的結論:不經過斗爭實踐的鍛煉,干部就不能在群眾中建立權威﹔沒有受到群眾支持和擁護的權威,干部就不能順利有效地行使自己的職權去帶領群眾不斷創造新的業績。我們的一切權力,都是人民群眾賦予的。不在群眾斗爭的偉大實踐中經風雨、見世面,干部難以真正成長和成熟起來。 

2017年7月19日 
新調整組建的軍事科學院、國防大學、國防科技大學成立大會暨軍隊院校、科研機構、訓練機構主要領導座談會舉行。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調整組建新的軍事科學院、國防大學、國防科技大學,是黨中央和中央軍委著眼實現中國夢強軍夢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推進改革強軍、構建我軍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和軍事科研體系的戰略舉措,必將對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把我軍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他強調,把我軍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必須有一流軍事人才、一流軍事理論、一流軍事科技。科技是現代戰爭的核心戰斗力。我們要贏得軍事競爭主動,必須下更大氣力推進科技興軍,堅持向科技創新要戰斗力,依靠科技進步和創新把我軍建設模式和戰斗力生成模式轉到創新驅動發展的軌道上來。我軍院校、科研機構、訓練機構是推進科技興軍的骨干力量,地位重要、使命光榮,必須勇擔重任、走在前列。

黨史回眸

1960年
7月19日 總政治部批轉濟南軍區《關於組織青年學習毛澤東著作的報告》,要求各級領導積極組織士兵學習毛澤東著作。學習毛澤東著作的群眾運動在全軍逐步開展起來。在學習中,解放軍涌現出以雷鋒、南京路上好八連為代表的一大批先進人物和先進單位。

2001年
7月19日 慶祝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大會在拉薩舉行。胡錦濤出席大會並發表講話,指出西藏的和平解放是中國現代史上的一件大事,是西藏發展史上一個具有劃時代意義的轉折點。它標志著西藏永遠擺脫了帝國主義侵略的羈絆,標志著中華民族大團結和祖國統一進入新的發展階段,開辟了西藏從黑暗走向光明、從落后走向進步、從貧窮走向富裕、從封閉走向開放的新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