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7月20日

7月20日

/ 重要論述 /

1946年7月20日 毛澤東為中共中央起草關於以自衛戰爭粉碎蔣介石進攻的指示。指示指出:戰勝蔣介石的作戰方法,一般地是運動戰。因此,若干地方,若干城市的暫時放棄,不但是不可避免的,而且是必要的。暫時放棄若干地方若干城市,是為了取得最后勝利,否則就不能取得最后勝利。此點,應使全黨和全解放區人民都能明白,都有精神准備。為著粉碎蔣介石的進攻,必須和人民群眾親密合作,必須爭取一切可能爭取的人。在農村中,一方面應堅定地解決土地問題,緊緊依靠雇農、貧農,團結中農﹔另方面在進行解決土地問題時,應將一般富農、中小地主分子和漢奸、豪紳、惡霸分子,加以區別。對待漢奸、豪紳、惡霸要放嚴些,對待富農、中小地主要放寬些。在一切土地問題已經解決的地方,除少數反動分子外,應對整個地主階級改取緩和態度。對一切生活困難的地主給以幫助,對逃亡地主招引其回來,給以生活出路,借以減少敵對分子,使解放區得到鞏固。在城市中,除團結工人階級、小資產階級和一切進步分子外,應注意團結一切中間分子,孤立反動派。在國民黨軍隊中,應爭取一切可能反對內戰的人,孤立好戰分子。為著粉碎蔣介石的進攻,必須作持久打算。必須十分節省地使用我們的人力資源和物質資源,力戒浪費。必須檢查和糾正各地已經發生的貪污現象。必須努力生產,使一切必需品,首先是糧食和布匹,完全自給。在財政供給上,必須使自衛戰爭的物質需要得到滿足,同時又必須使人民負擔較前減輕,使我解放區人民雖然處在戰爭環境,而其生活仍能有所改善。總之,我們是一切依靠自力更生,立於不敗之地,和蔣介石的一切依靠外國,完全相反。我們是艱苦奮斗,軍民兼顧,和蔣介石統治區的上面貪污腐化,下面民不聊生,完全相反。在這種情形下,我們是一定要勝利的。我們面前存在著困難,但是這些困難能夠克服和必須克服。全黨同志和全解放區軍民,必須團結一致,徹底粉碎蔣介石的進攻,建立獨立、和平、民主的新中國。這個指示以《以自衛戰爭粉碎蔣介石的進攻》為題,收入《毛澤東選集》第四卷。

/ 黨史回眸 /

1954年7月20日-25日 中華全國合作社第一次代表大會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代表鄧子恢和中央人民政府代表林伯渠向大會致祝詞。會議決定將中華全國合作社改名為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通過了《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章程》。

7月20日

/ 歷史瞬間 /
1946年7月20日,中共中央向全黨發出《以自衛戰爭粉碎蔣介石的進攻》的指示,號召全黨全軍樹立打敗蔣介石的信心,並規定了戰勝敵人的正確方針、原則和方法。圖為當時的報道。

1946年7月20日,中共中央向全黨發出《以自衛戰爭粉碎蔣介石的進攻》的指示,號召全黨全軍樹立打敗蔣介石的信心,並規定了戰勝敵人的正確方針、原則和方法。圖為當時的報道。

1979年7月20日,深圳蛇口工業區的建設者點燃開山炮時的場面。

1979年7月20日,深圳蛇口工業區的建設者點燃開山炮時的場面。

重要論述

1929年7月20日—29日
毛澤東在上杭蛟洋出席並指導中共閩西第一次代表大會。在會上作政治報告,提出鞏固和發展閩西革命根據地的三個基本方針:(一)深入進行土地革命﹔(二)徹底消滅民團土匪,發展工農武裝,有陣地波浪式地向外發展﹔(三)發展黨,建立政權,肅清反革命。這次會議在毛澤東的指導和幫助下,制定並通過了《土地問題決議案》。這個決議案同井岡山《土地法》和興國《土地法》相比,有一些新的發展。主要是:(一)區別對待地主和富農,隻沒收富農多余的土地,不過分打擊富農,集中攻擊目標於地主﹔(二)分配土地實行“抽多補少”的原則﹔(三)對在鄉地主家屬酌量分與田地,給以生活出路。

1946年7月20日
毛澤東為中共中央起草關於以自衛戰爭粉碎蔣介石進攻的指示。指示指出:戰勝蔣介石的作戰方法,一般地是運動戰。因此,若干地方,若干城市的暫時放棄,不但是不可避免的,而且是必要的。暫時放棄若干地方若干城市,是為了取得最后勝利,否則就不能取得最后勝利。此點,應使全黨和全解放區人民都能明白,都有精神准備。為著粉碎蔣介石的進攻,必須和人民群眾親密合作,必須爭取一切可能爭取的人。在農村中,一方面應堅定地解決土地問題,緊緊依靠雇農、貧農,團結中農﹔另方面在進行解決土地問題時,應將一般富農、中小地主分子和漢奸、豪紳、惡霸分子,加以區別。對待漢奸、豪紳、惡霸要放嚴些,對待富農、中小地主要放寬些。在一切土地問題已經解決的地方,除少數反動分子外,應對整個地主階級改取緩和態度。對一切生活困難的地主給以幫助,對逃亡地主招引其回來,給以生活出路,借以減少敵對分子,使解放區得到鞏固。在城市中,除團結工人階級、小資產階級和一切進步分子外,應注意團結一切中間分子,孤立反動派。在國民黨軍隊中,應爭取一切可能反對內戰的人,孤立好戰分子。為著粉碎蔣介石的進攻,必須作持久打算。必須十分節省地使用我們的人力資源和物質資源,力戒浪費。必須檢查和糾正各地已經發生的貪污現象。必須努力生產,使一切必需品,首先是糧食和布匹,完全自給。在財政供給上,必須使自衛戰爭的物質需要得到滿足,同時又必須使人民負擔較前減輕,使我解放區人民雖然處在戰爭環境,而其生活仍能有所改善。總之,我們是一切依靠自力更生,立於不敗之地,和蔣介石的一切依靠外國,完全相反。我們是艱苦奮斗,軍民兼顧,和蔣介石統治區的上面貪污腐化,下面民不聊生,完全相反。在這種情形下,我們是一定要勝利的。我們面前存在著困難,但是這些困難能夠克服和必須克服。全黨同志和全解放區軍民,必須團結一致,徹底粉碎蔣介石的進攻,建立獨立、和平、民主的新中國。這個指示以《以自衛戰爭粉碎蔣介石的進攻》為題,收入《毛澤東選集》第四卷。

1951年7月20日
陳雲在中共中央統戰部討論工商聯工作會議上作總結講話。講話指出:全國工商業中有發展有淘汰,反映了中國經濟以新的軌道代替舊的軌道,即由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經濟改變為新民主主義經濟的改組情況。我們的對策,一是歡迎有利於國計民生的私營工商業發展﹔二是指導適應於舊軌道的若干私營工商業轉業﹔三是加強國營經濟和國家計劃的領導。過去隻說國營經濟的領導,現在第一次說到國家計劃的領導。今后,國家計劃是公私斗爭中我們手裡的一個重要武器,生產、價格、加工、訂貨都要根據國家計劃辦事。他還指出:現在工商聯已不同於舊社會的商會,它雖然是私營企業利益的主要代表組織,但又必須服從《共同綱領》,主要工作是協助人民政府和指導工商業者。公營企業的代表也要參加工商聯,以實現國營經濟的領導,貫徹國營企業的經營方針。制訂國家經濟建設計劃,也必須包括私營經濟。這篇講話收入《陳雲文選》第二卷。

1994年7月20日 
江澤民在中共中央、國務院召開的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中強調,西藏工作要抓好穩定和發展兩件大事。他指出:西藏工作在黨和國家的全部工作中居於重要戰略地位。西藏的穩定,涉及國家的穩定﹔西藏的發展,涉及國家的發展﹔西藏的安全,涉及國家的安全。重視西藏工作,實際上就是重視全局工作﹔支持西藏工作,實際上就是支持全局工作。加快西藏經濟社會發展,關鍵是要把中央的大政方針與西藏具體實際結合起來。西藏的一切發展,都要著眼於造福西藏各族群眾,改善他們的物質文化生活,著眼於促進民族團結、民族進步。西藏的穩定,是保証西藏各項事業持續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的前提。維護西藏穩定,反對分裂,涉及方方面面的工作。我們必須同心協力,把立足點放在做好自己工作的基礎上,放在加快西藏經濟發展、增強我國國力的基礎上。總之,決不能讓西藏從祖國分裂出去,也決不能讓西藏長期處於落后狀態。這篇講話以《西藏工作要抓好穩定和發展兩件大事》為題,收入《江澤民文選》第一卷。 

2016年7月20日 
習近平在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上指出,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是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協同發展、共同發展的大戰略,是加強區域合作、優化產業布局、拓展對內對外開放新空間的大布局,是實現先富幫后富、最終實現共同富裕目標的大舉措,必須認清形勢、聚焦精准、深化幫扶、確保實效,切實提高工作水平,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 他強調,西部地區特別是民族地區、邊疆地區、革命老區、連片特困地區貧困程度深、扶貧成本高、脫貧難度大,是脫貧攻堅的短板,進一步做好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工作,必須採取系統的政策和措施。他為此提出4點要求。第一,提高認識,加強領導。第二,完善結對,深化幫扶。第三,明確重點,精准聚焦。第四,加強考核,確保成效。他指出,扶貧開發到了攻克最后堡壘的階段,所面對的多數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需要以更大的決心、更明確的思路、更精准的舉措抓工作。要堅持時間服從質量,科學確定脫貧時間,不搞層層加碼。要真扶貧、扶真貧、真脫貧。

黨史回眸

1946年
7月20日 中共中央發出《以自衛戰爭粉碎蔣介石的進攻》的指示,從本質上分析敵我形勢,指出:我們是能夠戰勝蔣介石的。指示從軍事、政治和經濟三方面,為我黨我軍規定戰勝敵人進攻的方針、原則和方法,並強調指出:“戰勝蔣介石的作戰方法,一般地是運動戰。因此,若干地方,若干城市的暫時放棄,不但是不可避免的,而且是必要的。”在黨中央領導下,全解放區軍民緊張地動員起來,英勇地抗擊蔣介石的軍事進攻。

1954年
7月20日-25日 中華全國合作社第一次代表大會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代表鄧子恢和中央人民政府代表林伯渠向大會致祝詞。會議決定將中華全國合作社改名為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通過了《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章程》。

1993年
7月20日-23日 全國財政工作會議和全國稅務工作會議在北京同時召開。朱镕基在會上指出,財稅工作的當務之急是整頓財稅秩序,加快財稅改革,用改革的辦法進行整頓,在整頓的基礎上加快改革。

1994年
7月20日-23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召開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談會。會議作出中央政府關心西藏、全國各地支援西藏的重大決策。此后,中央不斷採取有力措施加大對西藏現代化發展的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