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7月22日

7月22日

/ 重要論述 /

1945年7月22日 毛澤東致電王震、王首道。電報提出爭取時間在粵北湘南創立五嶺根據地,指出:蘇美英三巨頭在柏林開會將決定歐、亞兩大問題。宋子文赴蘇會談十余天,尚未解決問題。三巨頭會后,宋仍將赴蘇,可能決定中蘇共同作戰。蔣介石一切准備都是反共的,內戰危險空前嚴重。你們的唯一任務是爭取目前一刻千金的時間,在粵北、湘南創立五嶺根據地,並與廣東我軍連成一片,准備於內戰時牽制南方一翼。完成這個任務將遇到極大困難,但隻要內外團結,政策正確,是能夠完成的。不要希望在瀏陽、醴陵、衡陽、寶慶一帶建立根據地,蔣介石必於日寇失敗后出死力鏟除這些根據地。應該一直往南,建立五嶺根據地,利用湘、粵、桂、贛四省交界之矛盾,日寇失敗后我亦可以立腳。此外,和東江縱隊會合,使他們獲得援助,保存並發展這個多年創立的南方力量,避免可能的失敗,具有極大戰略意義,也要你們去完成。看問題要把眼光放遠一點,不要被一時現象所迷惑。電報強調:謙虛謹慎,不驕不躁,是全黨應取的態度。謙虛則不驕,謹慎則不躁,驕與躁是革命工作的大敵。希望你們以此自守,並教育一切干部。凡事要設想一切可能的困難。隻有對這一切預先想透,有了充分精神准備,並使干部有此種准備,然后才能想出克服困難的辦法,走向光明的前途。

/ 黨史回眸 /

1928年7月22日 原國民革命軍湖南陸軍獨立第五師第一團,在彭德懷、滕代遠領導下,舉行平江起義。24日,成立了平江縣蘇維埃政府,起義部隊改編為紅軍第五軍第十三師,彭德懷任軍長兼第十三師師長,滕代遠任黨代表。平江起義有力地推動了湘鄂贛邊界革命斗爭的發展,為創建湘鄂贛革命根據地奠定了基礎,也為井岡山革命根據地和中央革命根據地的創建和發展作出了貢獻。

7月22日

/ 歷史瞬間 /
1955年7月,陳雲在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上作堅持和改進糧食統購統銷工作的報告。

1955年7月,陳雲在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上作堅持和改進糧食統購統銷工作的報告。

重要論述

1945年7月22日
毛澤東致電王震、王首道。電報提出爭取時間在粵北湘南創立五嶺根據地,指出:蘇美英三巨頭在柏林開會將決定歐、亞兩大問題。宋子文赴蘇會談十余天,尚未解決問題。三巨頭會后,宋仍將赴蘇,可能決定中蘇共同作戰。蔣介石一切准備都是反共的,內戰危險空前嚴重。你們的唯一任務是爭取目前一刻千金的時間,在粵北、湘南創立五嶺根據地,並與廣東我軍連成一片,准備於內戰時牽制南方一翼。完成這個任務將遇到極大困難,但隻要內外團結,政策正確,是能夠完成的。不要希望在瀏陽、醴陵、衡陽、寶慶一帶建立根據地,蔣介石必於日寇失敗后出死力鏟除這些根據地。應該一直往南,建立五嶺根據地,利用湘、粵、桂、贛四省交界之矛盾,日寇失敗后我亦可以立腳。此外,和東江縱隊會合,使他們獲得援助,保存並發展這個多年創立的南方力量,避免可能的失敗,具有極大戰略意義,也要你們去完成。看問題要把眼光放遠一點,不要被一時現象所迷惑。電報強調:謙虛謹慎,不驕不躁,是全黨應取的態度。謙虛則不驕,謹慎則不躁,驕與躁是革命工作的大敵。希望你們以此自守,並教育一切干部。凡事要設想一切可能的困難。隻有對這一切預先想透,有了充分精神准備,並使干部有此種准備,然后才能想出克服困難的辦法,走向光明的前途。

同日 毛澤東審閱《新華社記者論時局的評論:內戰危險空前嚴重》的評論稿並加寫一段文字。加寫的這段文字是:中國獨裁派是很狡猾的,他們善於在政治上耍花樣與善於組織對人民的突然襲擊。他們一群的下一手是什麼,中國人民,首先是各民主黨派,必須十分注意。中國人民與民主黨派應該這樣來看問題,所謂“政府”必須是一個由各黨派及無黨派代表人物組成的舉國一致的民主的聯合政府,任何由現在的國民黨獨裁政府所召集的“國民”大會,我們都反對。所謂“法律”,必須由聯合政府來重新制定,任何由國民黨獨裁政府所制定的反動的代表選舉法、國大組織法等等,我們都反對。獨裁派必然要耍新花樣,對於民主派所主張的召開黨派會議、廢止一黨專政、成立聯合政府一項要求,仍將深閉固拒。“各省各級民選機構之設置”,也是獨裁派需要的,因為所謂“民選”,實際上都是黨選,獨裁派有了這些“機構”,他們的寶座就更穩當了。獨裁制度絲毫未變,內戰危險空前嚴重,現有各種鐵一般的事實,包括陝甘寧邊區周圍的軍事行動在內,証明國民黨反動派正在較前更加積極地准備發動一個極大規模的內戰,借此以援助日本侵略者。國民參政會對於國民大會問題的決定,絕不會改變這種危險的形勢。隻有三個條件可能改變中國的政治形勢:第一個,解放區軍民一致團結起來,堅決地擴大解放區,縮小淪陷區,堅決制止內戰﹔第二個,國民黨統治區的人民民主力量一致團結起來,堅決反對內戰﹔第三個,英、美、蘇三國在東方問題上團結一致,反對中國的內戰。中國人民應該為爭取三個條件,反對內戰危險而奮斗。

1957年7月22日
陳雲在十三個省市蔬菜會議上講話,指出:保証蔬菜供應,穩定蔬菜價格,是城市人民的普遍要求。蔬菜和其他副食品的供應問題其意義絕不在建設工廠之下,應該放在與建設工廠同等重要的地位。大中城市除靠郊區生產蔬菜外,還必須另有蔬菜生產基地。要合理規定價格,保証農民能夠得利,不能“菜賤傷農”。每一個城市應有一個副市長來管蔬菜供應工作。這篇講話節編收入《陳雲文選》第三卷。

1980年7月22日 
鄧小平在視察中國第二汽車制造廠時說:你們組建跨省區的聯合公司,這是保護競爭,促進聯合,應當這樣搞。不這樣搞,不能打破“小而全”。二汽這樣的大廠應當作為中心,帶動幾個省搞專業廠協作,把專業公司組織起來。辦什麼事都要從全局考慮,才對國家有利。機械工業要進入市場,就要競爭、比較,落后的機器就應淘汰。淘汰落后的就是節約。要規定在什麼標准以下就應該淘汰,否則就是保護落后的東西。一定要注意多品種系列化生產。要注意發展電子計算機,既要搞點大型的,搞些終端機,也要搞小型的,搞專用機。 

1997年7月22日 
江澤民在《國家科技領導小組第三次會議紀要》上批示:基礎研究很重要。人類近現代文明進步史已充分証明,基礎研究的每一個重大突破,往往都會對人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能力的提高,對科學技術的創新、高技術產業的形成和經濟文化的進步,產生巨大的不可估量的推動作用。由於國家財力畢竟有限,我們不可能一時在各個領域都投入更多的力量。必須從社會和經濟的長遠發展需要出發,統觀全局,突出重點,實行“有所為有所不為”的方針,繼續加強基礎科學研究。要面向二十一世紀,選准對我國經濟和社會發展具有戰略意義的一些高新技術項目,集中必要的人力、財力、物力,建立重點基地,組織精干隊伍,加強統一領導,齊心協力攻關。既要積極學習國外的先進科學技術,又要堅持揚長避短,自主創新,努力形成和發展我國自身的科學技術優勢。這個批示收入江澤民《論科學技術》,題為《形成和發展我國自身的科技優勢》。

黨史回眸

1928年
7月22日 原國民革命軍湖南陸軍獨立第五師第一團,在彭德懷、滕代遠領導下,舉行平江起義。24日,成立了平江縣蘇維埃政府,起義部隊改編為紅軍第五軍第十三師,彭德懷任軍長兼第十三師師長,滕代遠任黨代表。平江起義有力地推動了湘鄂贛邊界革命斗爭的發展,為創建湘鄂贛革命根據地奠定了基礎,也為井岡山革命根據地和中央革命根據地的創建和發展作出了貢獻。

2009年
7月22日 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文化產業振興規劃》,這是繼鋼鐵、汽車、紡織等十大產業振興規劃后,出台的又一個重要產業振興規劃,標志著文化產業已經上升為國家的戰略性產業。

2016年
7月22日 首次“1+6”圓桌對話會在北京舉行。此后,中國同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貿易組織、國際勞工組織、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金融穩定理事會每年舉行一次“1+6”圓桌對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