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7月23日

7月23日

/ 重要論述 /

1936年7月23日 毛澤東同斯諾談中國共產黨與共產國際、蘇聯的關系問題。談話指出:共產國際不是一種行政組織,除起顧問作用之外,它並無任何政治權力。雖然中國共產黨是共產國際的一員,但決不能說蘇維埃中國是受莫斯科或共產國際統治。中國共產黨僅僅是中國的一個政黨,在它的勝利中,它必須是全民族的代言人,它決不能代表俄國人說話,也不能替第三國際來統治,它隻能為中國群眾的利益說話。毛澤東在回答紅軍何以能夠勝利的問題時指出,原因有三:紅軍是民眾的軍隊,人民群眾千方百計地支持它﹔依靠共產黨正確的戰略戰術﹔紅軍的指揮員都是能干的、聰敏的、忠實和真誠的。在回答中國革命與世界革命的關系時指出:我現在得再重新說一遍,奪取政權並非我們的目的。我們現在所需要的是停止內戰,產生一個各黨各派的全民的民主政府,為民族獨立而抗日。在回答抗日戰爭結束后國內革命的主要任務時指出:中國革命屬於資產階級民主革命的性質,因此首要工作是調整土地問題——實行土地改革。

/ 黨史回眸 /

1921年7月23日 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號(今興業路76號)開幕。最后一天的會議轉移到浙江嘉興南湖的游船上舉行。參加大會的代表有:上海的李達、李漢俊,北京的張國燾、劉仁靜,長沙的毛澤東、何叔衡,武漢的董必武、陳潭秋,濟南的王盡美、鄧恩銘,廣州的陳公博,旅日的周佛海﹔包惠僧受陳獨秀派遣,出席了大會。他們代表全國50多名黨員。共產國際代表馬林和尼克爾斯基出席了大會。陳獨秀和李大釗因事務繁忙未出席大會。大會確定黨的名稱為“中國共產黨”,通過中國共產黨的第一個綱領和決議。大會選舉產生中央局,陳獨秀為中央局書記。黨的一大宣告中國共產黨正式成立。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是近代中國歷史發展的必然產物,是中國人民在救亡圖存斗爭中頑強求索的必然產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產物。中國共產黨作為中國最先進的階級——工人階級的政黨,不僅代表著工人階級的利益,而且代表著整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利益。它從一開始就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行動指南,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初心和使命。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是中華民族發展史上開天辟地的大事變,具有偉大而深遠的意義。中國共產黨的成立,充分展現了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這是中國革命精神之源、精神之基、精神之本。1941年6月,《中央關於中國共產黨誕生二十周年、抗戰四周年紀念指示》將7月1日作為中國共產黨成立紀念日。

7月23日

/ 歷史瞬間 /
1921年7月23日 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號(今興業路76號)開幕。最后一天的會議轉移到浙江嘉興南湖的游船上舉行。 圖為中共一大會址。

1921年7月23日 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號(今興業路76號)開幕。最后一天的會議轉移到浙江嘉興南湖的游船上舉行。 圖為中共一大會址。

重要論述

1936年7月23日
毛澤東同斯諾談中國共產黨與共產國際、蘇聯的關系問題。談話指出:共產國際不是一種行政組織,除起顧問作用之外,它並無任何政治權力。雖然中國共產黨是共產國際的一員,但決不能說蘇維埃中國是受莫斯科或共產國際統治。中國共產黨僅僅是中國的一個政黨,在它的勝利中,它必須是全民族的代言人,它決不能代表俄國人說話,也不能替第三國際來統治,它隻能為中國群眾的利益說話。毛澤東在回答紅軍何以能夠勝利的問題時指出,原因有三:紅軍是民眾的軍隊,人民群眾千方百計地支持它﹔依靠共產黨正確的戰略戰術﹔紅軍的指揮員都是能干的、聰敏的、忠實和真誠的。在回答中國革命與世界革命的關系時指出:我現在得再重新說一遍,奪取政權並非我們的目的。我們現在所需要的是停止內戰,產生一個各黨各派的全民的民主政府,為民族獨立而抗日。在回答抗日戰爭結束后國內革命的主要任務時指出:中國革命屬於資產階級民主革命的性質,因此首要工作是調整土地問題——實行土地改革。

1937年7月23日
毛澤東發表《反對日本進攻的方針、辦法和前途》一文。文章指出:抗戰存在著兩種方針、兩套辦法和兩個前途。兩種方針,一種是堅決抗戰的方針,另一種是妥協退讓的方針。兩套辦法,一套是動員全國人民、全國軍隊,爭取廣泛外援的辦法,具體地說就是要實現八大綱領,另一套是與此相反、不實現八大綱領的辦法。兩個前途,一個是驅逐日本帝國主義、實現中國自由解放的前途,一個是日本帝國主義佔領全中國、中國人民都做牛馬奴隸的前途。文章號召一切愛國的國民黨員和共產黨員團結起來,全國的愛國同胞、愛國軍隊、愛國黨派團結起來,堅決地實行第一種方針,採取第一套辦法,爭取第一個前途。這篇文章收入《毛澤東選集》第二卷。

1947年7月23日
關於晉冀魯豫野戰軍直出大別山問題,毛澤東為中共中央軍委起草致劉伯承、鄧小平,陳毅、粟裕、譚震林,華東局電。電報指出:下決心不要后方,以半個月行程,直出大別山,佔領大別山為中心的數十縣,肅清民團,發動群眾,建立根據地,吸引敵人向我進攻打運動戰。這封電報收入《毛澤東文集》第四卷。

1949年7月23日
朱德在全國工會工作會議開幕式上講話。講話指出:工人階級是我們國家的領導階級,工人階級應當認清自己所處的地位。在國營企業中,工人階級應該面向生產,學習經營管理,努力提高政治和科學文化水平。在私營企業中,工會是工人階級的階級組織,應該堅定不移地保護工人階級的利益。工會是新民主主義政權的重要支柱,是黨聯系工人群眾的紐帶,黨的工業政策、工業計劃與工資政策、勞資關系的政策,都是經過工會而深入到工人群眾中去,並由工人群眾實現之。這篇講話收入《朱德選集》。

1977年7月23日
鄧小平在同長沙工學院負責人張文峰、高勇談話時提出,要大膽學習國外先進的科學技術。指出:要繼承人類的知識。自然科學和語言一樣沒有階級性,哪一個階級掌握了,就為哪一個階級服務。指南針、印刷術、火藥,都是中國人發明的,外國人還不是學去用了,並且發展了。中國人很聰明。有些中國人寫的東西,我們自己不知道,外國人拿去用了。我們國家六十年代和國際上差距還比較小,七十年代差距就比較大了。要學習外國的先進技術。你們可以花錢把外國技術資料買來,編到教材中去,也可以派留學生去學,還可以請外國技術專家來教。隻有學到手了才能發展,才能趕超世界先進水平。現在到二十世紀末隻有二十三年了,你們要大膽干,絕對不會打你們的棍子。科學技術人員,這些年接不上茬,十年啦。科技人員真正出成果是在三十多歲到四十多歲。對技術人員,隻要努力鑽技術,在技術上有貢獻的,就應支持。一九七五年教育戰線的整頓搞不動,我就想讓軍隊帶頭,在軍隊搞一所國防科技大學,從高中直接招生。現在看來還不夠,還應當發展。教育要兩條腿走路,要有重點。大學要從工農兵中招生,重點學校可以從應屆高中畢業生中招。基礎是數、理、化、外語,從小就可以學ABC。要搞電化教學。軍隊過去主要是靠打仗訓練干部,現在不打仗,主要靠學校訓練干部。學校要搞科研,教學科研是分不開的。隻有把科研搞好,才能促進教學質量進一步提高。

1980年7月23日
鄧小平在聽取中共河南省委負責人段君毅等匯報時,就農村工作指出:農村要發展,要注意兩點,一是政策要正確。政策威力大,有了正確的農村政策,可以調動農民的生產積極性。二是科學種田。要抓種子,搞優良品種,要搞好種子公司,繁殖良種。

2013年7月23日 
習近平在武漢召開部分省市負責人座談會時指出,改革開放是我們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帶領人民進行的新的偉大革命。這場偉大革命,從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到現在,走過了35年極不平凡的歷程。事實証明,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是黨和人民事業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停頓和倒退沒有出路。 他強調,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對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更加迫切的要求。我國改革已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需要解決的問題十分繁重。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更沒有決策權。研究、思考、確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舉措,刻舟求劍不行,閉門造車不行,異想天開更不行,必須進行全面深入的調查研究。 
他從6個方面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深入調查研究的重大問題。第一,進一步形成全國統一的市場體系,形成公平競爭的發展環境。要把更好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作為下一步深化改革的重要取向,加快形成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著力清除市場壁壘,提高資源配置效率。第二,進一步增強經濟發展活力,為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不竭動力。要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增強公有制經濟特別是國有經濟發展活力,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完善財稅體系,發展更高水平的開放型經濟體系,不斷增強經濟發展微觀基礎的活力。第三,進一步提高宏觀調控水平,提高政府效率和效能。以加快轉變政府職能為抓手,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第四,進一步增強社會發展活力,促進社會和諧穩定。要通過社會體制改革創新,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最大限度增強社會發展活力,充分發揮人民群眾首創精神,使全社會創造能量充分釋放、創業活動蓬勃開展。第五,進一步實現社會公平正義,通過制度安排更好保障人民群眾各方面權益。要在全體人民共同奮斗、經濟社會不斷發展的基礎上,通過制度安排,依法保障人民權益,讓全體人民依法平等享有權利和履行義務。第六,進一步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改革開放任務越繁重,越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越要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要把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落到實處,增強全黨特別是領導干部理想信念的堅定性,完善黨內制度體系特別是民主集中制,推進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加強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 

2020年7月23日 
習近平致信祝賀中國少年先鋒隊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他在賀信中指出,少先隊是建設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預備隊。廣大少先隊員在少先隊這所大學校裡立志向、修品行、練本領,從小培養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的情懷,展現出朝氣蓬勃的精神風貌。他強調,新時代,少先隊要高舉隊旗跟黨走,傳承紅色基因,培育時代新人,團結、教育、引領廣大少先隊員做共產主義事業接班人,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時刻准備著。各級黨委要加強對少先隊工作的領導,各級政府及全社會要加強對少先隊工作的支持,為新時代少年兒童茁壯成長提供有利條件。共青團要帶領少先隊履職盡責、奮發有為,為紅領巾增添新時代的光榮。

黨史回眸

1921年
7月23日 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號(今興業路76號)開幕。最后一天的會議轉移到浙江嘉興南湖的游船上舉行。參加大會的代表有:上海的李達、李漢俊,北京的張國燾、劉仁靜,長沙的毛澤東、何叔衡,武漢的董必武、陳潭秋,濟南的王盡美、鄧恩銘,廣州的陳公博,旅日的周佛海﹔包惠僧受陳獨秀派遣,出席了大會。他們代表全國50多名黨員。共產國際代表馬林和尼克爾斯基出席了大會。陳獨秀和李大釗因事務繁忙未出席大會。大會確定黨的名稱為“中國共產黨”,通過中國共產黨的第一個綱領和決議。大會選舉產生中央局,陳獨秀為中央局書記。黨的一大宣告中國共產黨正式成立。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是近代中國歷史發展的必然產物,是中國人民在救亡圖存斗爭中頑強求索的必然產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產物。中國共產黨作為中國最先進的階級——工人階級的政黨,不僅代表著工人階級的利益,而且代表著整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利益。它從一開始就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行動指南,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初心和使命。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是中華民族發展史上開天辟地的大事變,具有偉大而深遠的意義。中國共產黨的成立,充分展現了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這是中國革命精神之源、精神之基、精神之本。1941年6月,《中央關於中國共產黨誕生二十周年、抗戰四周年紀念指示》將7月1日作為中國共產黨成立紀念日。

1949年
7月23日至8月16日 全國工會工作會議在北平舉行。這次會議規定了當前全國工會工作的中心任務,就是在一年左右基本上把全國工人階級組織起來,以便在新中國的政權建設和經濟建設中勝利地擔負起領導階級的歷史使命。

2004年 
7月23日 《人民日報》訊,中共中央日前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就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聽取各民主黨派中央領導人、全國工商聯領導人和無黨派人士的意見和建議。胡錦濤主持。他指出,越是改革發展的關鍵時期,越需要同黨外人士團結一心,越需要各方面人士群策群力,為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而共同奮斗。 

2007年 
7月23日-24日 全國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試點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溫家寶與出席會議的部分代表進行座談,強調建立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是我國在建立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之后又一重大舉措。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試點工作重在制度建設,同時必須著眼整個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搞好相關制度統籌協調。

2020年
7月23日 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探測器成功發射,邁出了我國自主開展行星探測第一步。2021年5月15日,天問一號成功著陸火星。22日,祝融號火星車駛抵火星表面並開展科學巡測,標志著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取得圓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