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7月25日

7月25日

/ 重要論述 /

2018年7月25日 習近平出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並發表講話,強調金磚國家要順應歷史大勢,堅持合作共贏、創新引領、包容普惠、多邊主義,為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發揮建設性作用。他指出,金磚機制的誕生和發展,是世界經濟變遷和國際格局演變的產物。在第一個10年裡,金磚合作乘勢而起,為世界經濟企穩復蘇並重回增長之路作出了突出貢獻。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對廣大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而言,這個世界既充滿機遇,也存在挑戰。我們要在國際格局演變的歷史進程中運籌金磚合作,在世界發展和金磚國家共同發展的歷史進程中謀求自身發展,在第二個“金色十年”裡實現新的飛躍。他強調,未來10年,將是世界經濟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10年,是國際格局和力量對比加速演變的10年,是全球治理體系深刻重塑的10年。我期待著同金磚國家領導人一道,推動金磚合作從約翰內斯堡再出發,把握發展機遇,合力克服挑戰,為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發揮建設性作用。

/ 黨史回眸 /

1988年7月25日 經中共中央批准,中央軍委決定將《中國人民解放軍進行曲》定為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歌。1939年秋,著名詩人公木和來自朝鮮的國際友人鄭律成在延安合作創作《八路軍大合唱》組歌,由公木作詞、鄭律成作曲的《八路軍進行曲》是組歌中的8首歌曲之一。1940年后,《八路軍進行曲》在各抗日根據地軍民中傳唱開來。全國解放戰爭時期,《八路軍進行曲》更名為《人民解放軍進行曲》,歌詞略有改動。1951年2月,《人民解放軍進行曲》改名為《人民解放軍軍歌》。1953年5月,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重新頒布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內務條令(草案)》,將其改為《人民解放軍進行曲》。1965年更名為《中國人民解放軍進行曲》。1988年7月,中央軍事委員會正式將《中國人民解放軍進行曲》定為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歌。

7月25日

/ 歷史瞬間 /
1920年3月間,蘇俄政府1919年7月25日發布的《告中國人民和南北政府宣言》傳到中國,十月革命的消息迅速傳開。圖為《新青年》第7卷第6號刊登的“對華宣言”譯文。

1920年3月間,蘇俄政府1919年7月25日發布的《告中國人民和南北政府宣言》傳到中國,十月革命的消息迅速傳開。圖為《新青年》第7卷第6號刊登的“對華宣言”譯文。

重要論述

1932年7月25日
周恩來、毛澤東、朱德、王稼祥在前線聯名致電中共蘇區中央局。電報針對蘇區中央局成員關於由周恩來兼任紅一方面軍總政委的提議,指出:我們認為,為前方作戰指揮便利起見,以取消政府主席一級,改設總政治委員為妥,即以毛任總政委。七月二十九日,周恩來再次致信蘇區中央局。信中說:由周恩來兼任紅一方面軍總政委,將弄得多頭指揮,使政府主席無事可做。澤東的經驗與長處,還須盡量使他發展而督促他改正錯誤。強調有澤東負責,可能指揮適宜。八月八日,中革軍委發出通令,宣布:奉中央政府命令,特任毛澤東同志為紅軍第一方面軍總政治委員。

1952年7月25日
周恩來在政務院第一百四十六次政務會議上發表講話,提出我們應該有氣魄全部解決失業問題。講話指出:解決失業問題,任何部門都有責任,應該統籌分擔。辦法是:全部進行登記﹔舉辦訓練班,實行有計劃訓練﹔逐步分期解決。他強調:我國要進行大規模的建設,一方面是經濟建設,另一方面是文化建設。而文化建設,又是教育、衛生當先。教育方面的問題,一是普及,一是提高。在提高方面,一是培養大批的新知識分子,一是提高現有知識分子。在普及方面,一是學齡兒童的教育,一是成年人的掃盲工作。今后教育事業要有很大的發展,國家對教育事業的投資要超過任何一個工業部門。

1975年7月25日
鄧小平在會見馬爾加什共和國政府經濟代表團時指出:我們講和平是讓別人不要侵略、奴役、剝削我們,不要把戰爭強加給我們,讓我們能夠安安靜靜地發展自己的國家﹔而超級大國講的和平是要各國人民聽它們的指揮,把自己的國家和資源奉送給它們,任憑它們侵略、剝削、壓迫。我們對戰爭不是悲觀論者,第三世界加強團結,再加上一個團結的第二世界,就可以對戰爭起一定的制約作用。

2018年7月25日 
習近平出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並發表講話,強調金磚國家要順應歷史大勢,堅持合作共贏、創新引領、包容普惠、多邊主義,為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發揮建設性作用。他指出,金磚機制的誕生和發展,是世界經濟變遷和國際格局演變的產物。在第一個10年裡,金磚合作乘勢而起,為世界經濟企穩復蘇並重回增長之路作出了突出貢獻。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對廣大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而言,這個世界既充滿機遇,也存在挑戰。我們要在國際格局演變的歷史進程中運籌金磚合作,在世界發展和金磚國家共同發展的歷史進程中謀求自身發展,在第二個“金色十年”裡實現新的飛躍。他強調,未來10年,將是世界經濟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10年,是國際格局和力量對比加速演變的10年,是全球治理體系深刻重塑的10年。我期待著同金磚國家領導人一道,推動金磚合作從約翰內斯堡再出發,把握發展機遇,合力克服挑戰,為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發揮建設性作用。

黨史回眸

1919年 
7月25日 俄國蘇維埃政府發表第一次對華宣言,宣布廢除沙皇俄國同中國簽訂的不平等條約,廢除俄國在中國的特權。宣言說:“蘇維埃政府把沙皇政府獨自從中國人民那裡掠奪的或與日本人、協約國共同掠奪的一切交還中國人民。” “請中國人民了解,在爭取自由的斗爭中,唯一的同盟者和兄弟是俄國工人、農民及其紅軍。” 

1988年 
7月25日 經中共中央批准,中央軍委決定將《中國人民解放軍進行曲》定為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歌。1939年秋,著名詩人公木和來自朝鮮的國際友人鄭律成在延安合作創作《八路軍大合唱》組歌,由公木作詞、鄭律成作曲的《八路軍進行曲》是組歌中的8首歌曲之一。1940年后,《八路軍進行曲》在各抗日根據地軍民中傳唱開來。全國解放戰爭時期,《八路軍進行曲》更名為《人民解放軍進行曲》,歌詞略有改動。1951年2月,《人民解放軍進行曲》改名為《人民解放軍軍歌》。1953年5月,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重新頒布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內務條令(草案)》,將其改為《人民解放軍進行曲》。1965年更名為《中國人民解放軍進行曲》。1988年7月,中央軍事委員會正式將《中國人民解放軍進行曲》定為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