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7月26日

7月26日

/ 重要論述 /

1995年7月26日 江澤民在會見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第二屆青年學術年會會議代表時指出:科學技術的實力越來越決定著一個國家綜合國力的強弱和國際地位的高低。誰掌握高科技發展的優勢,誰就能取得本國發展的主動權,否則就會被動挨打。攀登科學的高峰,沒有平坦的大道可走。“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在科學發展的道路上,必須堅韌不拔,不怕艱苦,不怕失敗,才能不斷開辟科學研究的新境界。“艱難困苦,玉汝於成”,“失敗是成功之母”。我們年輕的科學家們尤其要牢記這些社會發展和人生奮斗的真理。優厚的物質生活條件並不能自然而然地給一個人帶來知識和創造發明,關鍵是要靠自己在國家和社會提供的必要的物質文化條件下,刻苦學習,刻苦鑽研,頑強拼搏,百折不撓,將個人得失置之度外,將國家和人民的利益銘記心中,才能取得成功。如果沒有這樣的奮斗精神,如果知難而退,遇挫而廢,或者貪圖享樂,追逐個人名利,那就會一事無成。我國是一個發展中的社會主義大國,我們不能總是跟在別人后面追趕,我們必須有超越別國先進科學技術的決心和勇氣,而創新是最有力的超越手段。我們要鼓舞年輕人大膽創新,要創造人才輩出的良好機制。這篇講話收入江澤民《論科學技術》,題為《攀登科學高峰,推進科教興國》。

/ 黨史回眸 /

2017年7月26日 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十九大”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闡述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的重大戰略判斷,提出要牢牢把握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的時代條件下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

7月26日

/ 歷史瞬間 /
1946年7月26日,朱德在延安各界反對內戰動員大會上發表講話,號召全國人民團結起來,打退國民黨軍對解放區的進攻。

1946年7月26日,朱德在延安各界反對內戰動員大會上發表講話,號召全國人民團結起來,打退國民黨軍對解放區的進攻。

重要論述

1982年7月26日
鄧小平同姚依林等談“六五”計劃和長期規劃時提出,處理好計劃與市場關系。他指出:社會主義同資本主義比較,它的優越性就在於能做到全國一盤棋,集中力量,保証重點。缺點在於市場運用得不好,經濟搞得不活。計劃與市場的關系問題如何解決?解決得好,對經濟的發展就很有利,解決不好,就會糟。他談到科學技術工作和人才培養使用工作指出:衡量一個單位改革是否見效,不僅看它定了什麼規章制度,更重要的是看它選的人好不好,這是問題的核心。二十年規劃能否實現,關鍵就在這裡。這篇談話的一部分收入《鄧小平文選》第三卷《前十年為后十年做好准備》中。

1995年7月26日 
江澤民在會見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第二屆青年學術年會會議代表時指出:科學技術的實力越來越決定著一個國家綜合國力的強弱和國際地位的高低。誰掌握高科技發展的優勢,誰就能取得本國發展的主動權,否則就會被動挨打。攀登科學的高峰,沒有平坦的大道可走。“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在科學發展的道路上,必須堅韌不拔,不怕艱苦,不怕失敗,才能不斷開辟科學研究的新境界。“艱難困苦,玉汝於成”,“失敗是成功之母”。我們年輕的科學家們尤其要牢記這些社會發展和人生奮斗的真理。優厚的物質生活條件並不能自然而然地給一個人帶來知識和創造發明,關鍵是要靠自己在國家和社會提供的必要的物質文化條件下,刻苦學習,刻苦鑽研,頑強拼搏,百折不撓,將個人得失置之度外,將國家和人民的利益銘記心中,才能取得成功。如果沒有這樣的奮斗精神,如果知難而退,遇挫而廢,或者貪圖享樂,追逐個人名利,那就會一事無成。我國是一個發展中的社會主義大國,我們不能總是跟在別人后面追趕,我們必須有超越別國先進科學技術的決心和勇氣,而創新是最有力的超越手段。我們要鼓舞年輕人大膽創新,要創造人才輩出的良好機制。這篇講話收入江澤民《論科學技術》,題為《攀登科學高峰,推進科教興國》。 

1996年7月26日 
江澤民在河北省唐山市考察工作時講話提出“走出去”的思想。他指出:要加緊研究國有企業如何有重點有組織地走出去,做好利用國際市場和國外資源這篇大文章。廣大發展中國家市場十分廣闊,發展潛力很大。我們要把眼光放遠一些,應著眼於未來、著眼於長遠,努力加強同這些國家的經濟技術合作,包括利用這些國家的市場和資源搞一些合資、合作經營的項目。 

2017年7月26日至27日 
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十九大”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講話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全黨必須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勝利前進。我們要牢牢把握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戰略、新的舉措,繼續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他指出,謀劃和推進黨和國家各項工作,必須深入分析和准確判斷當前世情國情黨情。我們強調重視形勢分析,對形勢作出科學判斷,是為制定方針、描繪藍圖提供依據,也是為了使全黨同志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圖安。分析國際國內形勢,既要看到成績和機遇,更要看到短板和不足、困難和挑戰,看到形勢發展變化給我們帶來的風險,從最壞處著眼,做最充分的准備,朝好的方向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 
他強調,我們黨是高度重視理論建設和理論指導的黨,強調理論必須同實踐相統一。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高度重視理論的作用,增強理論自信和戰略定力。在新的時代條件下,我們要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仍然需要保持和發揚馬克思主義政黨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我們要在迅速變化的時代中贏得主動,要在新的偉大斗爭中贏得勝利,就要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基礎上,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和把握國家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戰略問題,在理論上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 
他強調,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隻有進一步把黨建設好,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我們黨才能帶領人民成功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實踐使我們越來越深刻地認識到,管黨治黨不僅關系黨的前途命運,而且關系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必須以更大的決心、更大的勇氣、更大的氣力抓緊抓好。

黨史回眸

1945年
7月26日 中、美、英三國發表波茨坦公告(蘇聯於8月8日正式聲明加入),促令日本立即無條件投降。8月6日和9日,美國先后在日本廣島和長崎各投下一枚原子彈。8月8日,蘇聯政府宣布對日作戰。9日,蘇聯軍隊進入中國東北,向日本關東軍大舉進攻。這就大大加速了日本法西斯的覆滅,縮短了中國抗日戰爭和反法西斯的第二次世界大戰最后勝利的進程。

2017年
7月26日 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十九大”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闡述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的重大戰略判斷,提出要牢牢把握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的時代條件下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