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7月28日

7月28日

/ 重要論述 /

1931年7月28日 毛澤東、朱德率紅一方面軍主力到達興國西部高興圩地區,於本日召開軍事會議。會議根據各路國民黨軍正向興國方面急進的情況,決定採取“避敵主力,打其虛弱”的作戰方針,首先從側翼打起,突破一點,然后向敵人后方聯絡線上橫掃過去,置深入贛南根據地的敵軍主力於無用之地﹔待敵軍主力回頭北向,必甚疲勞,乘隙打其弱者。紅一方面軍自八月七日至九月十五日,六戰五捷,殲滅國民黨軍三萬余人,打破了敵軍的第三次“圍剿”。通過第一、二、三次反“圍剿”,紅軍積累了豐富的作戰經驗,創造出一整套具有中國紅軍特色的戰略戰術。這些戰略戰術的基本原則包括:在敵強我弱的現實狀況下,“誘敵深入”是紅軍反“圍剿”的基本戰略方針﹔運動戰是反“圍剿”的基本作戰形式﹔殲滅戰是反“圍剿”的基本要求,它的要點是集中優勢兵力,各個殲滅敵人,避強擊弱,慎重初戰,採取包圍迂回、穿插分割的戰術,制造並抓住敵軍在運動中暴露出來的弱點,出其不意地發動攻擊,實行戰斗中的速決戰。第三次反“圍剿”勝利后,長期被分割的贛南和閩西兩塊革命根據地連成了一片,形成了以瑞金為中心的鞏固的中央革命根據地,為建立中華蘇維埃共和國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 黨史回眸 /

2004年7月28日 中國第一個北極科學考察站——黃河站在挪威斯匹次卑爾根群島的新奧爾鬆建成並投入使用。2013年5月15日,中國成為北極理事會正式觀察員。 

2017年7月28日 中央軍委舉行頒授“八一勛章”和授予榮譽稱號儀式,習近平向“八一勛章”獲得者頒授勛章和証書,向獲得榮譽稱號的單位頒授獎旗。

7月28日

/ 歷史瞬間 /
1953年7月28日,朝鮮人民軍來到志願軍陣地上,互相祝賀、共同歡呼抗美斗爭的偉大勝利。

1953年7月28日,朝鮮人民軍來到志願軍陣地上,互相祝賀、共同歡呼抗美斗爭的偉大勝利。

重要論述

1931年7月28日
毛澤東、朱德率紅一方面軍主力到達興國西部高興圩地區,於本日召開軍事會議。會議根據各路國民黨軍正向興國方面急進的情況,決定採取“避敵主力,打其虛弱”的作戰方針,首先從側翼打起,突破一點,然后向敵人后方聯絡線上橫掃過去,置深入贛南根據地的敵軍主力於無用之地﹔待敵軍主力回頭北向,必甚疲勞,乘隙打其弱者。紅一方面軍自八月七日至九月十五日,六戰五捷,殲滅國民黨軍三萬余人,打破了敵軍的第三次“圍剿”。通過第一、二、三次反“圍剿”,紅軍積累了豐富的作戰經驗,創造出一整套具有中國紅軍特色的戰略戰術。這些戰略戰術的基本原則包括:在敵強我弱的現實狀況下,“誘敵深入”是紅軍反“圍剿”的基本戰略方針﹔運動戰是反“圍剿”的基本作戰形式﹔殲滅戰是反“圍剿”的基本要求,它的要點是集中優勢兵力,各個殲滅敵人,避強擊弱,慎重初戰,採取包圍迂回、穿插分割的戰術,制造並抓住敵軍在運動中暴露出來的弱點,出其不意地發動攻擊,實行戰斗中的速決戰。第三次反“圍剿”勝利后,長期被分割的贛南和閩西兩塊革命根據地連成了一片,形成了以瑞金為中心的鞏固的中央革命根據地,為建立中華蘇維埃共和國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2003年7月28日 
胡錦濤在全國防治非典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中提出全面發展、協調發展、可持續發展的發展觀。他指出:我們講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這裡的發展絕不只是指經濟增長,而是要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在經濟發展的基礎上實現社會全面發展。我們要更好地堅持全面發展、協調發展、可持續發展的發展觀,更加自覺地堅持推動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堅持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上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堅持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在促進發展的進程中,我們不僅要關注經濟指標,而且要關注人文指標、資源指標和環境指標﹔不僅要增加促進經濟增長的投入,而且要增加促進社會發展的投入,增加保護資源和環境的投入。 
他談到要進一步加強社會管理體制的建設和創新指出:隨著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深入發展,社會管理的任務和內容比過去要繁重和復雜得多,對加強社會管理、創新社會管理體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重點加強以下三個方面的體制建設和創新:一是要抓緊建立健全各種應急機制﹔二是要建立健全社會動員機制﹔三是要建立健全社會管理機制。各級政府要進一步完善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的職能,提高社會管理水平,改善公共服務質量。 
他談到要提高領導干部對外開放條件下開展工作的能力指出: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努力培養世界眼光,著力提高在對外開放條件下開展工作的素質和能力,在觀察形勢時要善於通盤把握國內形勢和國際形勢,在進行重大決策時要善於綜合考慮國內因素和國際因素,在開展工作時要善於充分利用國內有利條件和國際有利條件,在處理問題特別是各種突發事件時要善於綜合考慮國內影響和國際影響。 
他指出: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大力提高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統籌城鄉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提高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務的能力,提高處理和解決各種利益關系和社會矛盾的能力,提高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的能力。要大力增強應對風險和突發事件的能力。 
他指出: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們一切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我們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的重要保証。必須看到,我們的事業在發展,社會在進步,人民群眾的利益需求也在發展。實現群眾的願望,滿足群眾的需要,維護群眾的利益,是一個動態的不斷發展的過程。我們要細心體察群眾願望和利益要求的變化,使我們的政策措施更全面、更准確地反映群眾利益,使我們的工作更好地、更有力地體現群眾的利益。這篇講話收入《十六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 

2020年7月28日 
習近平在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第五屆理事會年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致辭。他向會議表示祝賀,積極評價亞投行不斷發展壯大,指出亞投行應該成為促進成員共同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平台。各成員要聚焦共同發展、勇於開拓創新、創造最佳實踐、堅持開放包容,把亞投行打造成推動全球共同發展的新型多邊開發銀行、與時俱進的新型發展實踐平台、高標准的新型國際合作機構和國際多邊合作新典范。中國始終支持和踐行多邊主義,以開放、合作、共贏精神繼續同各成員一道支持和辦好亞投行,為國際社會應對風險挑戰、實現共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黨史回眸

1976年
7月28日 河北唐山、豐南地區發生裡氏7.8級強烈地震,並波及天津、北京等地,24.2萬多人罹難,16.4萬多人重傷。在中共中央、國務院和中央軍委領導下,在全國人民和解放軍的大力支援下,災區群眾奮力抗震救災。

1984年
7月28日-8月12日 中國體育代表團參加在美國洛杉磯舉行的第23屆奧運會,實現中國在奧運會金牌榜上“零”的突破。這是1979年11月26日中國奧委會在國際奧委會中的合法權利得到恢復后,首次派體育代表團參加奧運會。

2004年
7月28日 中國第一個北極科學考察站——黃河站在挪威斯匹次卑爾根群島的新奧爾鬆建成並投入使用。2013年5月15日,中國成為北極理事會正式觀察員。

2017年
7月28日 中央軍委舉行頒授“八一勛章”和授予榮譽稱號儀式,習近平向“八一勛章”獲得者頒授勛章和証書,向獲得榮譽稱號的單位頒授獎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