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7月30日

7月30日

/ 重要論述 /

2015年7月30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回顧和思考進行第二十五次集體學習。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深入開展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研究,必須堅持正確歷史觀、加強規劃和力量整合、加強史料收集和整理、加強輿論宣傳工作,讓歷史說話,用史實發言,著力研究和深入闡釋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意義、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的重要地位、中國共產黨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的關鍵等重大問題。 他強調,要堅持用唯物史觀來認識和記述歷史,把歷史結論建立在翔實准確的史料支撐和深入細致的研究分析的基礎之上。要堅持正確方向、把握正確導向,准確把握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歷史進程、主流、本質,正確評價重大事件、重要黨派、重要人物。要從總體上把握局部抗戰和全國性抗戰、正面戰場和敵后戰場、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等重大關系。我們不僅要研究七七事變后全面抗戰8年的歷史,而且要注重研究九一八事變后14年抗戰的歷史,14年要貫通下來統一研究。要以事實批駁歪曲歷史、否認和美化侵略戰爭的錯誤言論。 他指出,要通過多種形式的宣傳闡釋和主題教育活動,使全國各族人民牢記由鮮血和生命鑄就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歷史,牢記中國人民為維護民族獨立和自由、捍衛祖國主權和尊嚴建立的偉大功勛,牢記中國人民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的偉大貢獻,弘揚偉大抗戰精神。要加強抗戰遺跡保護開發,發揮各類抗戰紀念設施作用,為開展抗戰研究、展示研究成果、進行愛國主義教育提供陣地。要推動國際社會正確認識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的地位和作用。要加強抗戰研究的國際學術交流。要推動海峽兩岸史學界共享史料、共寫史書,共同捍衛民族尊嚴和榮譽。

/ 黨史回眸 /

1955年7月30日 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兵役法》。人民解放軍由志願兵役制改為義務兵役制。此前,自1955年1月起,人民解放軍開始實行軍官薪金制。

7月30日

/ 歷史瞬間 /
1955年7月30日,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兵役法》。圖為國防部部長彭德懷在會上作報告。

1955年7月30日,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兵役法》。圖為國防部部長彭德懷在會上作報告。

重要論述

1940年7月30日—8月8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接連舉行會議,聽取周恩來關於統一戰線工作和南方黨的工作的長篇報告。周恩來介紹了在國民黨統治區如何開展統一戰線工作的情況,強調對中間派要採取各個爭取的辦法﹔不應使同盟者失敗﹔對非黨干部,要說服他們做非黨的布爾什維克等。我們的方針是:扶持進步團體﹔照顧小黨派利益﹔進行民主運動,要求各黨派有合法地位﹔要求政治改革。關於南方黨的工作,指出:南方工作委員會所領導區域的工作,應以游擊戰爭為主,但必須注意統一戰線工作。
在八月八日的會議上,毛澤東作長篇發言,闡明政治形勢和黨的各項工作。關於政治形勢,指出:親蘇、和共、改良是國民黨今后的可能發展方向,但需要一個斗爭過程。親蘇可能首先實現﹔和共問題,今后可能出現“大和小戰”的局面,同時又可能是“外和內反”﹔要國民黨改變政策,必須階級關系發生變化,現在是大地主大資產階級不能照舊統治下去,是接近變化的時期。關於黨的各項工作,指出:今后要重視國民黨統治區黨的工作,南方黨的工作是帶全國性的。南方黨以鞏固為主,但在沒有黨組織或黨組織很少的地方發展還是必要的。其工作路線是普遍化,打入社會,肅清內奸,在國民黨統治區黨內要提出“打入社會”的口號。其經常工作有四項,即政治估計、組織問題、統一戰線、文化工作。還指出:利用矛盾,聯合多數,反對少數的策略,是從大革命、蘇維埃、抗日三個時期總結出來的。中間勢力問題是一個中心問題。現在蔣介石大體上處於孤立地位,但還沒有完全孤立。我們要處理好幾種關系,即:外來黨員與本地黨員的關系,軍隊與地方黨的關系,老干部與新干部的關系,正規軍與游擊隊的關系,黨與群眾的關系,進步勢力與中間勢力的關系。

2013年7月30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設海洋強國研究進行第八次集體學習。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建設海洋強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他指出,21世紀,人類進入了大規模開發利用海洋的時期。海洋在國家經濟發展格局和對外開放中的作用更加重要,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中的地位更加突出,在國家生態文明建設中的角色更加顯著,在國際政治、經濟、軍事、科技競爭中的戰略地位也明顯上升。我國既是陸地大國,也是海洋大國,擁有廣泛的海洋戰略利益。經過多年發展,我國海洋事業總體上進入了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時期。這些成就為我們建設海洋強國打下了堅實基礎。我們要著眼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全局,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堅持陸海統籌,堅持走依海富國、以海強國、人海和諧、合作共贏的發展道路,通過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方式,扎實推進海洋強國建設。 

2015年7月30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回顧和思考進行第二十五次集體學習。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深入開展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研究,必須堅持正確歷史觀、加強規劃和力量整合、加強史料收集和整理、加強輿論宣傳工作,讓歷史說話,用史實發言,著力研究和深入闡釋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意義、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的重要地位、中國共產黨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的關鍵等重大問題。 
他強調,要堅持用唯物史觀來認識和記述歷史,把歷史結論建立在翔實准確的史料支撐和深入細致的研究分析的基礎之上。要堅持正確方向、把握正確導向,准確把握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歷史進程、主流、本質,正確評價重大事件、重要黨派、重要人物。要從總體上把握局部抗戰和全國性抗戰、正面戰場和敵后戰場、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等重大關系。我們不僅要研究七七事變后全面抗戰8年的歷史,而且要注重研究九一八事變后14年抗戰的歷史,14年要貫通下來統一研究。要以事實批駁歪曲歷史、否認和美化侵略戰爭的錯誤言論。 
他指出,要通過多種形式的宣傳闡釋和主題教育活動,使全國各族人民牢記由鮮血和生命鑄就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歷史,牢記中國人民為維護民族獨立和自由、捍衛祖國主權和尊嚴建立的偉大功勛,牢記中國人民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的偉大貢獻,弘揚偉大抗戰精神。要加強抗戰遺跡保護開發,發揮各類抗戰紀念設施作用,為開展抗戰研究、展示研究成果、進行愛國主義教育提供陣地。要推動國際社會正確認識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的地位和作用。要加強抗戰研究的國際學術交流。要推動海峽兩岸史學界共享史料、共寫史書,共同捍衛民族尊嚴和榮譽。 

2017年7月30日 
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在朱日和聯合訓練基地隆重舉行。習近平檢閱部隊並發表講話。他指出,90年前,南昌城頭一聲槍響,宣告中國誕生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新型人民軍隊。90年來,人民軍隊高舉著黨的旗幟,腳踏著祖國的大地,背負著民族的希望,浴血奮戰,勇往直前,戰勝一切敵人,征服一切困難,為中國人民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建立了不朽的功勛!我們的人民軍隊不愧是聽黨指揮的英雄軍隊,不愧是忠心報國的英雄軍隊,不愧是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英勇奮斗的英雄軍隊。他強調,安享和平是人民之福,保衛和平是人民軍隊之責。天下並不太平,和平需要保衛。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需要建設一支強大的人民軍隊。我們要深入貫徹黨的強軍思想,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努力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把我們這支英雄的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

黨史回眸

1955年
7月30日 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兵役法》。人民解放軍由志願兵役制改為義務兵役制。此前,自1955年1月起,人民解放軍開始實行軍官薪金制。

2017年
7月30日 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在朱日和聯合訓練基地舉行。習近平檢閱部隊。8月1日,習近平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大會上講話指出,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征,是黨和國家的重要政治優勢,是人民軍隊的建軍之本、強軍之魂。要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全面提高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水平,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