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8月2日

8月2日

/ 重要論述 /

1943年8月2日 周恩來在中共中央辦公廳舉行的歡迎晚會上發表演說。演說闡述三年來的國際國內形勢,批評國民黨當局在抗戰問題上的種種錯誤想法,指出:爭取中國抗戰的勝利是有辦法的,辦法就在中國人民的身上!辦法就在真正抗日的黨派和軍隊中間!辦法就在中國共產黨,尤其是在我們的毛澤東同志手中!二十二年黨的歷史証明:毛澤東同志的意見,是貫串著整個黨的歷史時期,發展成為一條馬列主義中國化,也就是中國共產主義的路線!毛澤東同志的方向,就是中國共產黨的方向!講演提出,要在毛澤東的領導下,奮斗到底。這篇演說收入《周恩來選集》上卷。

/ 黨史回眸 /

2007年8月2日 國務院批復國家發改委、國務院振興東北辦編制的《東北地區振興規劃》,要求東北地區,深化體制改革,建立和完善現代企業制度與產權制度,推進國有經濟戰略性調整,積極培育和發展非公有制經濟,擴大對內對外開放,增強發展活力。

8月2日

/ 歷史瞬間 /
1937年8月后,朱德任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中央軍委華北軍分會書記、國民革命軍第八路軍總指揮(后為第十八集團軍總司令),指揮八路軍開赴華北抗日前線。圖為朱德對即將開赴前線的八路軍將士講話。

1937年8月后,朱德任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中央軍委華北軍分會書記、國民革命軍第八路軍總指揮(后為第十八集團軍總司令),指揮八路軍開赴華北抗日前線。圖為朱德對即將開赴前線的八路軍將士講話。

重要論述

1939年8月2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討論對一屆四次國民參政會的態度問題。毛澤東發言指出:對此次參政會採取積極方針是對的,因為現在是處在和戰問題的重要關頭。在參政會上,對黨派問題及團結問題要提出來,不提出反易於處於防御地位。我們參加參政會的目的,在於暴露壞分子的陰謀,暴露汪精衛派等的陰謀。要注意反對暗藏的汪精衛派及准備投降的某些銀行家及軍人派,使國民黨政府抗戰的基礎轉到中產階級方面來繼續抗戰,現在有分化大資本家的可能。他還指出:保障民權、保証團結、保証在敵后的發展、保障財政問題、反對妥協投降等提案都是必要的。張聞天指出:要使這些提案能公開發表。劉少奇將對此次國民參政會的方針歸納為:達到暴露他們,宣傳自己,爭取同情,孤立他們的目的。

1943年8月2日  
周恩來在中共中央辦公廳舉行的歡迎晚會上發表演說。演說闡述三年來的國際國內形勢,批評國民黨當局在抗戰問題上的種種錯誤想法,指出:爭取中國抗戰的勝利是有辦法的,辦法就在中國人民的身上!辦法就在真正抗日的黨派和軍隊中間!辦法就在中國共產黨,尤其是在我們的毛澤東同志手中!二十二年黨的歷史証明:毛澤東同志的意見,是貫串著整個黨的歷史時期,發展成為一條馬列主義中國化,也就是中國共產主義的路線!毛澤東同志的方向,就是中國共產黨的方向!講演提出,要在毛澤東的領導下,奮斗到底。這篇演說收入《周恩來選集》上卷。

黨史回眸

1923年
8月2日 俄共(布)中央政治局任命鮑羅廷為孫中山的政治顧問。9月下旬,鮑羅廷到達上海,會見了陳獨秀和中國共產黨其他負責人。

1980年
8月2日-7日 中共中央在北京召開全國勞動就業工作會議。會議指出,在解決勞動就業問題上,實行在國家統籌規劃和指導下,勞動部門介紹就業、自願組織起來就業和自謀職業相結合的方針。鼓勵和扶持個體經濟適當發展。8月17日,中央轉發了這一文件。

2007年
8月2日 國務院批復國家發改委、國務院振興東北辦編制的《東北地區振興規劃》,要求東北地區,深化體制改革,建立和完善現代企業制度與產權制度,推進國有經濟戰略性調整,積極培育和發展非公有制經濟,擴大對內對外開放,增強發展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