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8月3日

8月3日

/ 重要論述 /

1995年8月3日 江澤民在部分駐外使節形勢座談會上講話強調,中國對國際事務應當有所作為。他指出: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對國際事務可以發揮一些重要的影響和作用,我們有廣大發展中國家的支持,我們能夠並且有條件做到有所作為。但是我這裡說的有所作為,是指必須做而又可能做的事就要盡力去做,而不是無所不為。我們不能超越我們的現實可能去辦事情。 他指出:在對外工作和國際斗爭中,我們在任何時候都要堅持原則,但也不能沒有一點妥協。必要時作點妥協,是為了更好地實現和堅持我們的原則,是原則所允許的。這就是我們常說的原則性要和靈活性相結合。要講究斗爭藝術,講究斗爭策略,注意分寸,掌握火候。要有理、有利、有節,要有利於維護自己的利益和發展自己的力量。我們要沉著、冷靜、不急不躁地妥善處理問題。這篇講話的部分內容收入《江澤民論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專題摘編)》。

/ 黨史回眸 /

2015年 8月3日 中共中央頒發《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明確規定黨的中央和省、自治區、直轄市委員會實行巡視制度,建立專職巡視機構,對所管理的地方、部門、企事業單位黨組織進行巡視監督,實現巡視全覆蓋、全國一盤棋。2017年7月1日,中共中央頒發修訂后的《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

8月3日

/ 歷史瞬間 /
1921年8月3日,劉少奇進入莫斯科東方勞動者共產主義大學(簡稱東方大學)學習。同年冬,同羅亦農等由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團員轉為中國共產黨黨員。圖為莫斯科東方大學舊址。

1921年8月3日,劉少奇進入莫斯科東方勞動者共產主義大學(簡稱東方大學)學習。同年冬,同羅亦農等由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團員轉為中國共產黨黨員。圖為莫斯科東方大學舊址。

重要論述

1975年8月3日  
鄧小平在接見國防工業重點企業會議全體代表時發表講話,提出整頓國防工業企業的三條措施:第一,一定要建立敢字當頭的領導班子,要找一些能夠辦事、敢於辦事的同志來負責。第二,一定要堅持質量第一。要發揮科技人員的積極性,要搞“三結合”。不是把科技人員叫“老九”嗎?毛主席說,“老九不能走”。這就是說,科技人員應當受到重視。第三,一定要關心群眾生活。這篇講話收入《鄧小平文選》第二卷。

1995年8月3日 
江澤民在部分駐外使節形勢座談會上講話強調,中國對國際事務應當有所作為。他指出: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對國際事務可以發揮一些重要的影響和作用,我們有廣大發展中國家的支持,我們能夠並且有條件做到有所作為。但是我這裡說的有所作為,是指必須做而又可能做的事就要盡力去做,而不是無所不為。我們不能超越我們的現實可能去辦事情。 他指出:在對外工作和國際斗爭中,我們在任何時候都要堅持原則,但也不能沒有一點妥協。必要時作點妥協,是為了更好地實現和堅持我們的原則,是原則所允許的。這就是我們常說的原則性要和靈活性相結合。要講究斗爭藝術,講究斗爭策略,注意分寸,掌握火候。要有理、有利、有節,要有利於維護自己的利益和發展自己的力量。我們要沉著、冷靜、不急不躁地妥善處理問題。這篇講話的部分內容收入《江澤民論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專題摘編)》。

黨史回眸

1935年
8月3日 紅軍總部制定進軍甘肅南部的夏(河)洮(河)戰役計劃,並把紅一、紅四方面軍混合編成右路軍和左路軍。右路軍包括在毛兒蓋地區的紅一方面軍的第一、第三軍,紅四方面軍的第四、第三十軍,軍委縱隊的大部分及新成立的紅軍大學,由徐向前、陳昌浩、葉劍英率領集結北上,經草地到班佑。毛澤東、張聞天、周恩來等中央領導人隨右路軍行動。左路軍包括在卓克基及其以南地區紅四方面軍的第九、第三十一、第三十三軍,紅一方面軍的第五、第三十二軍及軍委縱隊的小部分,由朱德、張國燾、劉伯承率領集結北上,經草地到阿壩,再到班佑與右路軍會合。

2015年
8月3日 中共中央頒發《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明確規定黨的中央和省、自治區、直轄市委員會實行巡視制度,建立專職巡視機構,對所管理的地方、部門、企事業單位黨組織進行巡視監督,實現巡視全覆蓋、全國一盤棋。2017年7月1日,中共中央頒發修訂后的《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