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8月5日

8月5日

/ 重要論述 /

2000年8月5日 江澤民在北戴河會見諾貝爾獎和菲爾茲獎獲得者時指出:科學的本質就是創新。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整個人類歷史,就是一個不斷創新、不斷進步的過程。沒有創新,就沒有人類的進步,就沒有人類的未來。對中國來說,大力推進科技創新、實現技術發展的跨越極為重要。我們必須緊跟世界潮流,抓住那些對我國經濟、科技、國防、社會發展具有戰略性、基礎性、關鍵性作用的重大科技課題,抓緊攻關,自主創新。同時,我們也要積極加強同國際科技界的交流和合作,努力學習和運用世界先進科技成果。這篇談話以《科學的本質就是創新》為題,收入《江澤民文選》第三卷。

/ 黨史回眸 /

1988年8月5日-8日 國家科委召開全國第一次“火炬”計劃工作會議,以此為標志,全國“火炬”計劃正式開始實施。“火炬”計劃是進一步開發國家“七五”科技攻關計劃中的高新技術成果和高技術研究發展計劃即“八六三”計劃的成果,使之形成在國內外市場上具有競爭能力的高新技術產業產品。

8月5日

/ 歷史瞬間 /
1945年8月,彭德懷任中央軍委副主席兼總參謀長,協助毛澤東、朱德指揮對日軍的大反攻。圖為朱德和彭德懷在延安。

1945年8月,彭德懷任中央軍委副主席兼總參謀長,協助毛澤東、朱德指揮對日軍的大反攻。圖為朱德和彭德懷在延安。

重要論述

1978年8月5日、6日  
鄧小平在同阿拉伯利比亞代表團會談時指出:雙方對某些問題看法不一致沒有關系。有些問題是要由實踐來証明的,雙方可以保留各自的觀點,允許我們繼續考慮,繼續觀察。即使是最親密的國家之間,也不可能對問題的看法完全一致。我們同各國朋友打交道,總是採取這樣一個原則,求同存異。找出共同點,這當然很好,即使有不同點,雙方仍可保留自己的觀點。個人之間也是這樣,朋友再好,也有吵架的時候。我們希望有二十年的和平時期,好好搞建設。我們希望安定二十年,有一個安定的國際環境,來發展我們的經濟,增加人民的收入。

2000年8月5日 
江澤民在北戴河會見諾貝爾獎和菲爾茲獎獲得者時指出:科學的本質就是創新。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整個人類歷史,就是一個不斷創新、不斷進步的過程。沒有創新,就沒有人類的進步,就沒有人類的未來。對中國來說,大力推進科技創新、實現技術發展的跨越極為重要。我們必須緊跟世界潮流,抓住那些對我國經濟、科技、國防、社會發展具有戰略性、基礎性、關鍵性作用的重大科技課題,抓緊攻關,自主創新。同時,我們也要積極加強同國際科技界的交流和合作,努力學習和運用世界先進科技成果。這篇談話以《科學的本質就是創新》為題,收入《江澤民文選》第三卷。

黨史回眸

1973年
8月5日-20日 國務院召開首次全國環境保護會議,制定《關於保護和改善環境的若干規定(試行草案)》。

1988年
8月5日-8日 國家科委召開全國第一次“火炬”計劃工作會議,以此為標志,全國“火炬”計劃正式開始實施。“火炬”計劃是進一步開發國家“七五”科技攻關計劃中的高新技術成果和高技術研究發展計劃即“八六三”計劃的成果,使之形成在國內外市場上具有競爭能力的高新技術產業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