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8月8日

8月8日

/ 重要論述 /

1943年8月8日 毛澤東在中共中央黨校第二部開學典禮上講話,強調我們要干兩個革命,要使兩個革命在我們手裡取得勝利。講話指出:第一,要把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改變為民主主義社會,即新民主主義社會。第二,就是由資產階級民主主義社會轉變為無產階級社會主義社會。關於什麼叫中國民主革命的勝利,指出:就是建立起新民主主義的中國。無產階級領導的,有全國廣大人民參加的,基本上不破壞私有財產制度的資產階級性質的民主革命,就是我們現在干的頭一步的革命。關於第二步的革命,指出:我們將來要廢除私有財產制度,但需要具備一定的條件,有經濟的條件,有政治的條件,包括全國大多數人民相信共產黨的領導。還指出:領導權不是向人能要來的,更不是強迫就能實現的,而是要在實際利益上、在群眾的政治經驗上,使群眾懂得哪一個黨好,跟哪一個黨走他們才有出路,這樣來實現的。當然,我們共產黨也要進行宣傳,要根據群眾的實際情況去講,不要犯教條主義,這樣才能收到好的效果。講話最后指出:要進行兩個革命,都要在我們手裡完成,就要造就一個真正符合四條標准的,即無限忠心、聯系群眾、獨立工作、遵守紀律的革命政黨。我們這一輩子就干這兩個革命。這篇講話收入《毛澤東文集》第三卷。

/ 黨史回眸 /

2008年8月8日-24日、9月6日-17日 第29屆夏季奧運會、第13屆夏季殘奧會先后在北京成功舉辦。這是中國首次舉辦夏季奧運會、殘奧會。  

2010年8月8日凌晨 甘肅舟曲發生特大山洪泥石流災害,截至9月1日,共造成1471人遇難、294人失蹤。在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的堅強領導下,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戰,奪取了搶災救險的重大勝利。

8月8日

/ 歷史瞬間 /
1934年8月,任弼時等率紅六軍團9700余人,從橫石和新江口出發,開始西征。圖為江西遂川縣橫石。

1934年8月,任弼時等率紅六軍團9700余人,從橫石和新江口出發,開始西征。圖為江西遂川縣橫石。

重要論述

1940年8月8日  
毛澤東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聽取周恩來關於統一戰線工作和南方黨的工作的長篇報告后講話。談到國民黨統治區黨的工作時指出:今后要重視國民黨統治區黨的工作,南方黨的工作是帶全國性的工作。南方黨以鞏固為主,但在沒有黨組織或黨組織很少的地方發展還是必要的。其工作路線是普遍化,打入社會,肅清內奸,在國民黨統治區黨內要提出“打入社會”的口號。其經常工作有四項,即政治估計、組織問題、統一戰線、文化工作。談到統一戰線工作問題時指出:利用矛盾,聯合多數,反對少數的策略,是從大革命、蘇維埃、抗日三個時期總結出來的。中間勢力問題是一個中心問題。最后指出:過去中央工作方向偏重軍事和戰區,對南方和日本佔領區注意很少,今后政治局須用大力加強這方面工作。中央今后注意力,第一是國民黨統治區域,第二是敵后城市,第三是我們的戰區。

1943年8月8日  
毛澤東在中共中央黨校第二部開學典禮上講話,強調我們要干兩個革命,要使兩個革命在我們手裡取得勝利。講話指出:第一,要把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改變為民主主義社會,即新民主主義社會。第二,就是由資產階級民主主義社會轉變為無產階級社會主義社會。關於什麼叫中國民主革命的勝利,指出:就是建立起新民主主義的中國。無產階級領導的,有全國廣大人民參加的,基本上不破壞私有財產制度的資產階級性質的民主革命,就是我們現在干的頭一步的革命。關於第二步的革命,指出:我們將來要廢除私有財產制度,但需要具備一定的條件,有經濟的條件,有政治的條件,包括全國大多數人民相信共產黨的領導。還指出:領導權不是向人能要來的,更不是強迫就能實現的,而是要在實際利益上、在群眾的政治經驗上,使群眾懂得哪一個黨好,跟哪一個黨走他們才有出路,這樣來實現的。當然,我們共產黨也要進行宣傳,要根據群眾的實際情況去講,不要犯教條主義,這樣才能收到好的效果。講話最后指出:要進行兩個革命,都要在我們手裡完成,就要造就一個真正符合四條標准的,即無限忠心、聯系群眾、獨立工作、遵守紀律的革命政黨。我們這一輩子就干這兩個革命。這篇講話收入《毛澤東文集》第三卷。

1977年8月8日  
鄧小平在科學和教育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提出,我們國家要趕上世界先進水平,要從科學和教育著手。講話就科學和教育工作講了幾點意見。
在講到對十七年的估計問題時指出:對全國教育戰線十七年的工作怎樣估計?我看,主導方面是紅線。十七年中,絕大多數知識分子,不管是科學工作者還是教育工作者,在黨的正確領導下,辛勤勞動,努力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績。特別是教育工作者,他們的勞動更辛苦。現在差不多各條戰線的骨干力量,大都是建國以后我們自己培養的,特別是前十幾年培養出來的。知識分子絕大多數是自覺自願地為社會主義服務的。
在講到調動積極性問題時指出:要特別注意調動教育工作者的積極性,要強調尊重教師。我國科學研究的希望,在於它的隊伍有來源。科研是靠教育輸送人才的,一定要把教育辦好。我們要把從事教育工作的與從事科研工作的放到同等重要的地位,使他們受到同樣的尊重,同樣的重視。一個小學教師,把全部精力放到教育事業上,就是很可貴的。要當好一個小學教師,付出的勞動並不比一個大學教師少,因此小學教師同大學教師一樣光榮。對於終身為教育事業服務的人,應當鼓勵。無論是從事科研工作的,還是從事教育工作的,都是勞動者。不是講腦力勞動、體力勞動嗎?科研工作、教育工作是腦力勞動,腦力勞動也是勞動嘛。要尊重勞動,尊重人才。知識分子的名譽要恢復。除了精神上的鼓勵,還要採取其他一些鼓勵措施,包括改善他們的物質待遇。教育工作者的待遇應當同科研人員相同。假如科研人員兼任教師,待遇還應當提高一點,因為付出的勞動更多嘛。講按勞分配,無非是多勞多得,少勞少得,不勞不得。這個問題從理論到實踐,有好多具體問題要研究解決。這不僅是科學界、教育界的問題,而且是整個國家的重大政策問題。
在講到學風問題時指出:培養好的風氣,最主要的是走群眾路線和實事求是這兩條。特別是科學,它本身就是實事求是、老老實實的學問,是不允許弄虛作假的。我們現在不同意見的爭論、討論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討論當中可能會出來一些錯誤的意見,也不可怕。我們要堅持百家爭鳴的方針,允許爭論。不同學派之間要互相尊重,取長補短。要提倡學術交流。任何一項科研成果,都不可能是一個人努力的結果,都是吸收了前人和今人的研究成果。一個新的科學理論的提出,都是總結、概括實踐經驗的結果。沒有前人或今人、中國人或外國人的實踐經驗,怎麼能概括、提出新的理論?搞封鎖是害人又害己。我們要把對待封鎖的態度,作為檢驗一個人世界觀改造得如何的重要內容之一。凡是搞封鎖的,就說明他的世界觀沒有得到很好的改造。有的產品制造技術,國外早就有了,在國內還自己封鎖自己,這種現象要堅決克服。這個講話收入《鄧小平文選》第二卷,題為《關於科學和教育工作的幾點意見》。

黨史回眸

2008年
8月8日-24日、9月6日-17日 第29屆夏季奧運會、第13屆夏季殘奧會先后在北京成功舉辦。這是中國首次舉辦夏季奧運會、殘奧會。

2010年
8月8日凌晨 甘肅舟曲發生特大山洪泥石流災害,截至9月1日,共造成1471人遇難、294人失蹤。在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的堅強領導下,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戰,奪取了搶災救險的重大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