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8月9日

8月9日

/ 重要論述 /

1945年8月9日 毛澤東主持召開中共七屆一中全會第二次會議,討論時局問題。毛澤東闡述了蘇聯參戰后的形勢和黨的方針、任務,指出:蘇聯參戰,使抗日戰爭進入最后階段。我們准備發表一個聲明。我們的任務有四項,即配合作戰、制止內戰、集中統一、國共談判。如何同蘇聯紅軍配合作戰,還要等戰爭的展開。我們現在要做的是配備干部,發展攻勢,准備幾十個旅打仗,考慮一個計劃。我們要對日本軍隊放手進攻,這不會犯冒險主義,要學習較大規模的作戰。如果在戰略上今天還不放手就會犯錯誤,當然戰役上要謹慎。日本交防給蔣介石,這種接防一般地是難於制止的,中間是蔣,我們的文章就在左右兩翼做。我們在第一個時期的主要方針是取之於日偽,擴大了地方,擴大了力量,然后才有可能在第二時期回過頭來對付內戰的威脅。在干部分配、財政、城市工作、裝備分配等方面,都要考慮集中統一問題,大城市歸中央管。在蘇、美、中協定的基礎上准備繼續國共談判,國共談判要在國際的基礎上(不是一切)來解決。蘇聯參戰后,美國的政策可能有某些改變,但靠蔣介石是一定的,所以我們與美、蔣是一個長期的麻煩。內戰的危險隨著日本垮台而增加。 同日 毛澤東就蘇聯對日宣戰發表聲明。聲明指出:中國人民熱烈歡迎蘇聯對日宣戰,最后地戰勝日本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時間已經到來了。中國人民的一切抗日力量應舉行全國規模的反攻,密切而有效力地配合蘇聯及其他同盟國作戰。八路軍、新四軍及其他人民軍隊,應在一切可能條件下,對於一切不願投降的侵略者及其走狗實行廣泛的進攻。這篇聲明以《對日寇的最后一戰》為題,收入《毛澤東選集》第三卷。

/ 黨史回眸 /

1945年8月9日 毛澤東發表《對日寇的最后一戰》的聲明。隨后,朱德發布七道全面反攻命令。中國抗日戰爭進入全面反攻階段。 

1952年8月9日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族區域自治實施綱要》公布施行,對民族自治地方的建立、自治機關的組成和自治權利等重要問題作出明確規定。此前,成立於1947年5月1日的內蒙古自治政府於1949年12月2日改稱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1955年10月1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成立。1958年3月5日,廣西僮族自治區成立(1965年10月12日改稱廣西壯族自治區)。1958年10月25日,寧夏回族自治區成立。1965年9月9日,西藏自治區成立。

8月9日

/ 歷史瞬間 /
1945年8月9日,毛澤東發表《對日寇的最后一戰》的聲明,號召中國人民的一切抗日力量舉行全國規模的反攻。圖為當時的報道。

1945年8月9日,毛澤東發表《對日寇的最后一戰》的聲明,號召中國人民的一切抗日力量舉行全國規模的反攻。圖為當時的報道。

重要論述

1945年8月9日  
毛澤東主持召開中共七屆一中全會第二次會議,討論時局問題。毛澤東闡述了蘇聯參戰后的形勢和黨的方針、任務,指出:蘇聯參戰,使抗日戰爭進入最后階段。我們准備發表一個聲明。我們的任務有四項,即配合作戰、制止內戰、集中統一、國共談判。如何同蘇聯紅軍配合作戰,還要等戰爭的展開。我們現在要做的是配備干部,發展攻勢,准備幾十個旅打仗,考慮一個計劃。我們要對日本軍隊放手進攻,這不會犯冒險主義,要學習較大規模的作戰。如果在戰略上今天還不放手就會犯錯誤,當然戰役上要謹慎。日本交防給蔣介石,這種接防一般地是難於制止的,中間是蔣,我們的文章就在左右兩翼做。我們在第一個時期的主要方針是取之於日偽,擴大了地方,擴大了力量,然后才有可能在第二時期回過頭來對付內戰的威脅。在干部分配、財政、城市工作、裝備分配等方面,都要考慮集中統一問題,大城市歸中央管。在蘇、美、中協定的基礎上准備繼續國共談判,國共談判要在國際的基礎上(不是一切)來解決。蘇聯參戰后,美國的政策可能有某些改變,但靠蔣介石是一定的,所以我們與美、蔣是一個長期的麻煩。內戰的危險隨著日本垮台而增加。

同日 毛澤東就蘇聯對日宣戰發表聲明。聲明指出:中國人民熱烈歡迎蘇聯對日宣戰,最后地戰勝日本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時間已經到來了。中國人民的一切抗日力量應舉行全國規模的反攻,密切而有效力地配合蘇聯及其他同盟國作戰。八路軍、新四軍及其他人民軍隊,應在一切可能條件下,對於一切不願投降的侵略者及其走狗實行廣泛的進攻。這篇聲明以《對日寇的最后一戰》為題,收入《毛澤東選集》第三卷。

1963年8月9日  
毛澤東同索馬裡總理舍馬克談話。談話指出:我們贊成全世界人民從帝國主義、殖民主義的統治下解放出來。隻有到那個時候,世界人民才會安寧,我們自己也才會最后得到安寧。受壓迫的人民自己總是要起來的。我們認為,支持就是聲援,給予經濟上的幫助,必要時並給予武器援助。

黨史回眸

1945年
8月9日 毛澤東發表《對日寇的最后一戰》的聲明。隨后,朱德發布七道全面反攻命令。中國抗日戰爭進入全面反攻階段。

1952年
8月9日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族區域自治實施綱要》公布施行,對民族自治地方的建立、自治機關的組成和自治權利等重要問題作出明確規定。此前,成立於1947年5月1日的內蒙古自治政府於1949年12月2日改稱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1955年10月1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成立。1958年3月5日,廣西僮族自治區成立(1965年10月12日改稱廣西壯族自治區)。1958年10月25日,寧夏回族自治區成立。1965年9月9日,西藏自治區成立。

2019年 
8月9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