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8月11日

8月11日

/ 重要論述 /

1945年8月11日 毛澤東為中共中央起草《關於日本投降后我黨任務的指示》。指出:蘇聯參戰后,日本已宣布投降。國民黨積極准備向我解放區收復失地,奪取抗日勝利的果實。這一爭奪戰,將是極猛烈的。在此情況下,我黨任務分為兩階段:目前階段,應集中主要力量迫使敵偽向我投降,不投降者,按具體情況發動進攻,逐一消滅之,猛力擴大解放區,佔領一切可能與必須佔領的大小城市與交通要道,奪取武器與資源,並放手武裝基本群眾,不應稍有猶豫。將來階段,國民黨可能向我大舉進攻,我黨應准備調動兵力,對付內戰。迅速加強城市工作,特別加強我黨可能奪取與必須奪取的那些城市的工作。派大批有能力的干部到這些城市裡去,迅速學會管理城市中財政、金融、經濟工作,利用一切可能利用的人參加城市工作,解決維持城市秩序。今冬明春,必須在一萬萬人民中,放手發動減租(已經減好的照舊)。在一切新解放區一律減租,放手發動與組織群眾,建立地方黨、地方政府與提拔地方干部,以便迅速確立我黨在基本群眾中的基礎,迅速鞏固一切新解放區。但是,絕對不可損害中農利益(中農也是基本群眾)﹔富農除封建剝削部分實行減租外,不應加以打擊﹔地主須使之可以過活,沒收分配土地是過早的。這些方面如不注意,將破裂農村統一戰線,使我黨陷於孤立,有利於國民黨。國共談判將以國際國內新動向為基礎考慮其恢復,延安對美國與國民黨的批評暫時將取和緩態度。但各地對蔣介石絕對不應存在任何幻想,必須在人民中揭破其欺騙,對蔣介石發動內戰的危險應有必要的精神准備,但目前階段主要注意力應集中於解決敵偽,勇敢、堅決、徹底地奪取最大的勝利,不可分散注意力。

/ 黨史回眸 /

1921年8月11日 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在上海成立。這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工人運動的第一個公開機構。 

1945年8月11日 中共中央作出《關於日本投降后我黨任務的指示》,指示全黨全軍立即爭取和保衛抗日勝利果實。

8月11日

/ 歷史瞬間 /
1940年8月,八路軍在總司令朱德、副總司令彭德懷的指揮下,向華北敵佔交通線和各據點發動了大規模進攻戰役,即“百團大戰”。

1940年8月,八路軍在總司令朱德、副總司令彭德懷的指揮下,向華北敵佔交通線和各據點發動了大規模進攻戰役,即“百團大戰”。

重要論述

1945年8月11日  
毛澤東為中共中央起草《關於日本投降后我黨任務的指示》。指出:蘇聯參戰后,日本已宣布投降。國民黨積極准備向我解放區收復失地,奪取抗日勝利的果實。這一爭奪戰,將是極猛烈的。在此情況下,我黨任務分為兩階段:目前階段,應集中主要力量迫使敵偽向我投降,不投降者,按具體情況發動進攻,逐一消滅之,猛力擴大解放區,佔領一切可能與必須佔領的大小城市與交通要道,奪取武器與資源,並放手武裝基本群眾,不應稍有猶豫。將來階段,國民黨可能向我大舉進攻,我黨應准備調動兵力,對付內戰。迅速加強城市工作,特別加強我黨可能奪取與必須奪取的那些城市的工作。派大批有能力的干部到這些城市裡去,迅速學會管理城市中財政、金融、經濟工作,利用一切可能利用的人參加城市工作,解決維持城市秩序。今冬明春,必須在一萬萬人民中,放手發動減租(已經減好的照舊)。在一切新解放區一律減租,放手發動與組織群眾,建立地方黨、地方政府與提拔地方干部,以便迅速確立我黨在基本群眾中的基礎,迅速鞏固一切新解放區。但是,絕對不可損害中農利益(中農也是基本群眾)﹔富農除封建剝削部分實行減租外,不應加以打擊﹔地主須使之可以過活,沒收分配土地是過早的。這些方面如不注意,將破裂農村統一戰線,使我黨陷於孤立,有利於國民黨。國共談判將以國際國內新動向為基礎考慮其恢復,延安對美國與國民黨的批評暫時將取和緩態度。但各地對蔣介石絕對不應存在任何幻想,必須在人民中揭破其欺騙,對蔣介石發動內戰的危險應有必要的精神准備,但目前階段主要注意力應集中於解決敵偽,勇敢、堅決、徹底地奪取最大的勝利,不可分散注意力。

1947年8月11日  
毛澤東為中共中央起草致陳毅、粟裕、饒漱石電。電報指出:劉鄧南下,全局必有變動,魯西南諸敵勢必大部南去。陳粟率六縱及野直進至聊城待機與十縱、十一縱會合,可能開展魯西南局面,並利於直接策應陳士榘、唐亮、葉飛、陶勇。總的意圖是將戰爭引向國民黨區域,使我內線獲得喘息機會,以利持久。

1952年8月11日  
周恩來主持起草的《中國經濟狀況和五年建設的任務》指出,今后五年是中國長期建設的第一個階段,其基本任務是:為國家工業化打下基礎,以鞏固國防、逐步提高人民的物質生活和文化生活,並保証中國經濟向社會主義前進。五年建設的中心環節是重工業,以改造中國經濟面貌和國防面貌,並為農業集體化打下物質基礎。在不妨礙重工業發展的范圍內,按人力、物力的可能來發展其他的經濟部門。我們要擴大人民經濟中的社會主義經濟比重,保証長期建設在計劃經濟軌道上前進,進一步鞏固國營經濟的領導。全黨的領導和工作重心轉到經濟建設方面,特別是工業建設方面。

1953年8月11日  
毛澤東最后一次審定周恩來在全國財經會議的結論。經他多次審改的這一結論對黨在過渡時期總路線作出了第一次正式的文字表述:“從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到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這是一個過渡時期。黨在這個過渡時期的總路線和總任務,是要在一個相當長的時期內,基本上實現國家工業化和對農業、手工業、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這條總路線,應是照耀我們各項工作的燈塔,各項工作離開它,就要犯右傾或‘左’傾的錯誤。”


黨史回眸

1921年
8月11日 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在上海成立。這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工人運動的第一個公開機構。

1945年
8月11日 中共中央作出《關於日本投降后我黨任務的指示》,指示全黨全軍立即爭取和保衛抗日勝利果實。

2015年
8月11日 中國人民銀行決定改革完善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機制,明確中間價報價參考前一天收盤價。2016年2月,形成“收盤匯率+一籃子貨幣匯率變化”的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形成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