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8月14日

8月14日

/ 重要論述 /

1949年8月14日—9月16日 針對美國國務院發表的《美國與中國的關系》的白皮書和艾奇遜與此相關的信件,毛澤東為新華社連續撰寫《丟掉幻想,准備斗爭》《別了,司徒雷登》《為什麼要討論白皮書?》《“友誼”,還是侵略?》《唯心歷史觀的破產》五篇評論。在這些評論中,毛澤東揭露了美國政府對華政策的侵略本質,批評存在於一部分人中間的對於美國帝國主義的幻想,並且對中國近代革命的發生和勝利的原因作了理論上的說明。評論指出:自從一八四〇年英國人侵略中國以來,一切侵略戰爭,加上政治上、經濟上、文化上的侵略和壓迫,造成了中國人對於帝國主義的仇恨,迫使中國人的革命精神發揚起來,斗爭,失敗,再斗爭,再失敗,再斗爭,積一百零九年的軍事的和政治的、經濟的和文化的、流血的和不流血的斗爭經驗,方才獲得今天這樣的基本上的成功。在這個反抗運動中,在一個很長的時期內,即在五四運動的前夜,共計七十多年中,中國人沒有什麼思想武器可以抗御帝國主義。舊的頑固的封建主義的思想打了敗仗了,抵不住,宣告破產了。不得已,中國人被迫從帝國主義的老家即西方資產階級革命時代的武器庫中學來了進化論、天賦人權論和資產階級共和國等項思想武器和政治方案,組織過政黨,舉行過革命,以為可以外御列強,內建民國。但是這些東西也和封建主義的思想武器一樣,軟弱得很,又是抵不住,敗下陣來,宣告破產了。一九一七年的俄國革命喚醒了中國人,中國人學得了一樣新的東西,這就是馬克思列寧主義。中國產生了共產黨,這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總之是從此以后,中國改換了方向。馬克思列寧主義來到中國之所以發生這樣大的作用,是因為中國的社會條件有了這種需要,是因為同中國人民革命的實踐發生了聯系,是因為被中國人民所掌握了。任何思想,如果不和客觀的實際的事物相聯系,如果沒有客觀存在的需要,如果不為人民群眾所掌握,即使是最好的東西,即使是馬克思列寧主義,也是不起作用的。我們是反對歷史唯心論的歷史唯物論者。自從中國人學會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以后,中國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動轉入主動。從這時起,近代世界歷史上那種看不起中國人,看不起中國文化的時代應當完結了。偉大的勝利的中國人民解放戰爭和人民大革命,已經復興了並正在復興著偉大的中國人民的文化。這五篇評論分別收入《毛澤東選集》第四卷。

/ 黨史回眸 /

1945年8月14日 日本政府照會美、英、蘇、中四國政府,表示接受波茨坦公告。15日,日本天皇裕仁以廣播“終戰詔書”形式向公眾宣布無條件投降。8月14日、20日、23日,蔣介石在依靠美國積極准備內戰的同時,連續三次電邀毛澤東赴重慶進行談判。

8月14日

/ 歷史瞬間 /
1949年8月,蘭州解放。圖為第一野戰軍開進蘭州市區。

1949年8月,蘭州解放。圖為第一野戰軍開進蘭州市區。

重要論述

1948年8月14日  
毛澤東為中共中央及中央軍委起草致各野戰軍、各軍區及各中央局、分局電。電報指出:我們現在向一切兵團及軍區的負責同志們提出警告,在戰爭第三年內,要求你們嚴格執行及時的和完備的報告制度,將這件事作為一種絕對不允許違反的指令。對於事前請示事后報告的內容,必須是有分析有結論的,而不是空洞無物的﹔必須是既說優點長處,又說缺點錯誤,而不是隻說優點長處,不說或少說缺點錯誤的。

1949年8月14日—9月16日  
針對美國國務院發表的《美國與中國的關系》的白皮書和艾奇遜與此相關的信件,毛澤東為新華社連續撰寫《丟掉幻想,准備斗爭》《別了,司徒雷登》《為什麼要討論白皮書?》《“友誼”,還是侵略?》《唯心歷史觀的破產》五篇評論。在這些評論中,毛澤東揭露了美國政府對華政策的侵略本質,批評存在於一部分人中間的對於美國帝國主義的幻想,並且對中國近代革命的發生和勝利的原因作了理論上的說明。評論指出:自從一八四〇年英國人侵略中國以來,一切侵略戰爭,加上政治上、經濟上、文化上的侵略和壓迫,造成了中國人對於帝國主義的仇恨,迫使中國人的革命精神發揚起來,斗爭,失敗,再斗爭,再失敗,再斗爭,積一百零九年的軍事的和政治的、經濟的和文化的、流血的和不流血的斗爭經驗,方才獲得今天這樣的基本上的成功。在這個反抗運動中,在一個很長的時期內,即在五四運動的前夜,共計七十多年中,中國人沒有什麼思想武器可以抗御帝國主義。舊的頑固的封建主義的思想打了敗仗了,抵不住,宣告破產了。不得已,中國人被迫從帝國主義的老家即西方資產階級革命時代的武器庫中學來了進化論、天賦人權論和資產階級共和國等項思想武器和政治方案,組織過政黨,舉行過革命,以為可以外御列強,內建民國。但是這些東西也和封建主義的思想武器一樣,軟弱得很,又是抵不住,敗下陣來,宣告破產了。一九一七年的俄國革命喚醒了中國人,中國人學得了一樣新的東西,這就是馬克思列寧主義。中國產生了共產黨,這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總之是從此以后,中國改換了方向。馬克思列寧主義來到中國之所以發生這樣大的作用,是因為中國的社會條件有了這種需要,是因為同中國人民革命的實踐發生了聯系,是因為被中國人民所掌握了。任何思想,如果不和客觀的實際的事物相聯系,如果沒有客觀存在的需要,如果不為人民群眾所掌握,即使是最好的東西,即使是馬克思列寧主義,也是不起作用的。我們是反對歷史唯心論的歷史唯物論者。自從中國人學會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以后,中國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動轉入主動。從這時起,近代世界歷史上那種看不起中國人,看不起中國文化的時代應當完結了。偉大的勝利的中國人民解放戰爭和人民大革命,已經復興了並正在復興著偉大的中國人民的文化。這五篇評論分別收入《毛澤東選集》第四卷。

黨史回眸

1945年
8月14日 日本政府照會美、英、蘇、中四國政府,表示接受波茨坦公告。15日,日本天皇裕仁以廣播“終戰詔書”形式向公眾宣布無條件投降。8月14日、20日、23日,蔣介石在依靠美國積極准備內戰的同時,連續三次電邀毛澤東赴重慶進行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