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8月15日

8月15日

/ 重要論述 /

2017年8月15日 習近平回信勉勵第三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青年紅色筑夢之旅”的大學生。他在信中指出,延安是革命聖地,你們奔赴延安,追尋革命前輩偉大而艱辛的歷史足跡,學習延安精神,堅定理想信念,錘煉意志品質,把激昂的青春夢融入偉大的中國夢,體現了當代中國青年奮發有為的精神風貌。他強調,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斗目標,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一批又一批德才兼備的有為人才為之奮斗。艱難困苦,玉汝於成。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目標。祖國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追求、有擔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有源源不斷的青春力量。希望你們扎根中國大地了解國情民情,在創新創業中增長智慧才干,在艱苦奮斗中錘煉意志品質,在億萬人民為實現中國夢而進行的偉大奮斗中實現人生價值,用青春書寫無愧於時代、無愧於歷史的華彩篇章。

/ 黨史回眸 /

1981年8月15日 中共中央發出《關於關心人民群眾文化生活的指示》指出: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根本目的,除了滿足人民群眾對於物質生活的需要,還要滿足人民群眾對於文化生活的需要。群眾文化工作的任務是:第一,通過各種文化活動,提高人民群眾的精神境界和社會主義覺悟,培植共產主義的理想、信念、道德和情操,培養科學態度和實干作風,發揚積極進取和勇於改革的革命精神,激勵人們熱愛祖國、為建設社會主義獻身奮斗,造就社會主義一代新人。第二,使人民群眾在勞動、工作之余能夠得到有益於身心的文化娛樂,以利於消除疲勞,恢復體力,陶冶性情,煥發精神。文化娛樂活動的內容,要以有益於人民身心健康為原則,寓教育於文化娛樂活動之中。第三,積極創造條件,使人民群眾在業余時間有可能自願地參加各種文化娛樂活動,從體力和智力兩個方面發展自己的個性和創造才能,增進自己的知識、技能、智慧和健康。

8月15日

/ 歷史瞬間 /
圖為毛澤東題寫的慶祝抗戰勝利題詞。

圖為毛澤東題寫的慶祝抗戰勝利題詞。

重要論述

2006年8月15日 
胡錦濤在學習《江澤民文選》報告會上的講話中,對全黨學習《江澤民文選》提出要求。他指出:學習《江澤民文選》,必須牢牢把握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進一步深刻認識和科學回答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個根本問題,更好地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必須緊緊抓住黨的建設這個關鍵,進一步深刻認識和科學回答在長期執政的歷史條件下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這個重大問題,更好地把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向前進,使黨始終充滿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他指出:學習《江澤民文選》,要牢牢把握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這個活的靈魂,堅定不移地貫徹執行黨的思想路線,努力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的能力﹔要牢牢把握和堅持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馬克思主義立場,使我們的一切工作和方針政策充分體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切實把人民群眾的利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切實把他們的積極性引導好、保護好、發揮好,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奠定堅實群眾基礎、提供強大奮進力量。關於十六大以來黨的理論創新成果,他指出:黨的十六大以來,黨中央緊密結合新世紀新階段國際國內形勢的發展變化,提出以人為本、實現科學發展、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創新型國家、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推動建設和諧世界、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等重大戰略思想和重大戰略任務,就是我們在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指導下取得的重要成果。這篇講話收入《十六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下)。

2017年8月15日 
習近平回信勉勵第三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青年紅色筑夢之旅”的大學生。他在信中指出,延安是革命聖地,你們奔赴延安,追尋革命前輩偉大而艱辛的歷史足跡,學習延安精神,堅定理想信念,錘煉意志品質,把激昂的青春夢融入偉大的中國夢,體現了當代中國青年奮發有為的精神風貌。他強調,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斗目標,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一批又一批德才兼備的有為人才為之奮斗。艱難困苦,玉汝於成。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目標。祖國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追求、有擔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有源源不斷的青春力量。希望你們扎根中國大地了解國情民情,在創新創業中增長智慧才干,在艱苦奮斗中錘煉意志品質,在億萬人民為實現中國夢而進行的偉大奮斗中實現人生價值,用青春書寫無愧於時代、無愧於歷史的華彩篇章。

黨史回眸

1940年 
8月15日、19日 中共中央發出《中央關於開展統一戰線工作的指示》、《中央關於擴大交朋友工作的指示》,指出“要讓全黨黨員深刻認識,爭取二百萬友軍的繼續抗戰,是今天鞏固與擴大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最中心的工作。而擴大交朋友的方式,是今天友軍工作最主要的方式”。

1945年
8月15日 日本天皇裕仁以廣播形式發布《終戰詔書》。日本無條件投降。

1981年
8月15日 中共中央發出《關於關心人民群眾文化生活的指示》指出: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根本目的,除了滿足人民群眾對於物質生活的需要,還要滿足人民群眾對於文化生活的需要。群眾文化工作的任務是:第一,通過各種文化活動,提高人民群眾的精神境界和社會主義覺悟,培植共產主義的理想、信念、道德和情操,培養科學態度和實干作風,發揚積極進取和勇於改革的革命精神,激勵人們熱愛祖國、為建設社會主義獻身奮斗,造就社會主義一代新人。第二,使人民群眾在勞動、工作之余能夠得到有益於身心的文化娛樂,以利於消除疲勞,恢復體力,陶冶性情,煥發精神。文化娛樂活動的內容,要以有益於人民身心健康為原則,寓教育於文化娛樂活動之中。第三,積極創造條件,使人民群眾在業余時間有可能自願地參加各種文化娛樂活動,從體力和智力兩個方面發展自己的個性和創造才能,增進自己的知識、技能、智慧和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