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8月16日

8月16日

/ 重要論述 /

1945年8月16日 毛澤東起草朱德總司令致蔣介石電。電報指出:現在敵國投降將要簽字了,而你和你的政府仍然漠視我們的意見,並且於八月十一日下了一個非常無理的命令給我,又命令你的軍隊以收繳敵人槍械為借口大舉向解放區壓迫,內戰危機空前嚴重。請你制止內戰。其辦法就是:凡被解放區軍隊所包圍的敵偽軍由解放區軍隊接受其投降,你的軍隊則接受被你的軍隊所包圍的敵偽軍的投降。這不但是一切戰爭的通例,尤其是為了避免內戰,必須如此。請你立即廢止一黨專政,召開各黨派會議,成立民主的聯合政府,罷免貪官污吏和一切反動分子,懲辦漢奸,廢止特務機關,承認各黨派的合法地位(中國共產黨和一切民主黨派至今被你和你的政府認為是非法的),取消一切鎮壓人民自由的反動法令,承認中國解放區的民選政府和抗日軍隊,撤退包圍解放區的軍隊,釋放政治犯,實行經濟改革和其他各項民主改革。我站在中國和同盟國的共同利益的立場上,堅決地徹底地反對你的命令,直至你公開承認錯誤,並公開收回這個錯誤命令之時為止。我現在繼續命令我所統帥的軍隊,配合蘇聯、美國、英國的軍隊,堅決向敵人進攻,直至敵人在實際上停止敵對行為、繳出武器,一切祖國的國土完全收復之時為止。這封電報收入《毛澤東選集》第四卷。

/ 黨史回眸 /

2016年8月16日 中國成功發射世界首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墨子號”。2017年6月、8月,“墨子號”衛星先后在國際上首次成功實現千公裡級衛星和地面之間的量子糾纏分發、量子密鑰分發和量子隱形傳態。

8月16日

/ 歷史瞬間 /
1945年8月,《解放日報》刊登朱德發出的通電,要求蔣介石制止內戰。

1945年8月,《解放日報》刊登朱德發出的通電,要求蔣介石制止內戰。

重要論述

1940年8月16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討論國際國內政治形勢及其對策。周恩來針對目前國內存在中日妥協可能的情況,發言指出:我們同國民黨談判時可在小問題上讓點步,而在大的問題上求得有利的解決,以和緩反蘇反共的危險。周恩來還提出了讓步的具體意見。毛澤東發言表示同意周恩來的意見,指出:日本企圖以截斷中國西南交通迫使中國言和,而蔣介石沒有外援將不能繼續抗戰,所以中國抗戰有和平妥協的可能。要准備這一年多是國際國內的大的轉變關頭,中國處在大事變的前夜,我們在思想上要有各種准備,政策要非常謹慎。

1945年8月16日  
毛澤東起草朱德總司令致蔣介石電。電報指出:現在敵國投降將要簽字了,而你和你的政府仍然漠視我們的意見,並且於八月十一日下了一個非常無理的命令給我,又命令你的軍隊以收繳敵人槍械為借口大舉向解放區壓迫,內戰危機空前嚴重。請你制止內戰。其辦法就是:凡被解放區軍隊所包圍的敵偽軍由解放區軍隊接受其投降,你的軍隊則接受被你的軍隊所包圍的敵偽軍的投降。這不但是一切戰爭的通例,尤其是為了避免內戰,必須如此。請你立即廢止一黨專政,召開各黨派會議,成立民主的聯合政府,罷免貪官污吏和一切反動分子,懲辦漢奸,廢止特務機關,承認各黨派的合法地位(中國共產黨和一切民主黨派至今被你和你的政府認為是非法的),取消一切鎮壓人民自由的反動法令,承認中國解放區的民選政府和抗日軍隊,撤退包圍解放區的軍隊,釋放政治犯,實行經濟改革和其他各項民主改革。我站在中國和同盟國的共同利益的立場上,堅決地徹底地反對你的命令,直至你公開承認錯誤,並公開收回這個錯誤命令之時為止。我現在繼續命令我所統帥的軍隊,配合蘇聯、美國、英國的軍隊,堅決向敵人進攻,直至敵人在實際上停止敵對行為、繳出武器,一切祖國的國土完全收復之時為止。這封電報收入《毛澤東選集》第四卷。

同日 新華社播發毛澤東為該社寫的評蔣介石發言人談話的評論。評論指出:蔣介石的發言人,於十五日下午在重慶記者招待會上講關於所謂共產黨違反蔣介石委員長對朱德總司令的命令時說:“委員長之命令,必須服從。”“違反者即為人民之公敵。”這是蔣介石公開發出的全面內戰的信號。蔣介石於十一日發出一個背叛民族的命令,在最后消滅日寇的關頭,禁止八路軍新四軍和一切人民軍隊打日本打偽軍。這個命令,當然是絕對不能接受和絕對不應接受的。中國共產黨對於蔣介石發動內戰一事所取的方針,是明確的和一貫的,這就是反對內戰。共產黨同中國人民和全世界關心中國和平的人士一樣,認為新的內戰將是一個災難。但是共產黨認為,內戰仍然是可以制止和必須制止的。共產黨主張成立聯合政府,就為制止內戰。現在蔣介石拒絕了這個主張,致使內戰有一觸即發之勢。然而,制止蔣介石這一手,是完全有辦法的。堅決迅速努力壯大人民的民主力量,由人民解放敵佔大城市和解除敵偽武裝,如有獨夫民賊敢於進犯人民,則取自衛立場,給以堅決的反擊,使內戰挑撥者無所逞其伎。中國共產黨是堅決反對內戰的。中國共產黨正是堅持這個主張,這就是“聯合政府”的主張。實現這個主張,就可制止內戰。一個條件:要力量。全體人民團結起來,壯大自己的力量,內戰就可以制止。這篇評論收入《毛澤東選集》第四卷。

2013年8月16日 
習近平在會見全國援外醫療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代表時指出,長期以來,一代又一代援外醫療隊隊員牢記黨和祖國的重托,發揚國際人道主義精神,以精湛的醫術和高尚的醫德,全心全意為受援國人民服務,促進了受援國醫療衛生事業發展和人民健康水平提高。他強調,大家遠離祖國和親人,克服了種種困難,以實際行動鑄就了“不畏艱苦、甘於奉獻、救死扶傷、大愛無疆”的中國醫療隊精神,展示了中國人民熱愛和平、珍視生命的良好形象。大家的辛勤工作和無私奉獻,加深了中國人民同廣大發展中國家人民的友誼,為推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了貢獻。你們不僅是醫療衛生戰線學習的榜樣,也是全國各行各業學習的榜樣。他指出,衛生援外工作是我國外交工作的重要內容。希望大家繼續努力,完成好黨和祖國賦予的光榮使命。有關部門和地方要加強組織領導,完善有關政策,提高援外醫療隊員待遇,切實解決援外醫療工作中的實際困難和問題,不斷開創衛生援外工作新局面。

黨史回眸

2016年
8月16日 中國成功發射世界首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墨子號”。2017年6月、8月,“墨子號”衛星先后在國際上首次成功實現千公裡級衛星和地面之間的量子糾纏分發、量子密鑰分發和量子隱形傳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