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8月20日

8月20日

/ 重要論述 /

2014年8月20日 中共中央舉行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座談會。習近平發表講話強調,鄧小平同志為我們擘畫的社會主義現代化藍圖正在一步步變成美好現實,我們偉大的祖國正在一天天走向繁榮富強,中華民族正在一步步走向偉大復興。我們相信,在20世紀贏得了偉大歷史性勝利的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必將在21世紀贏得更偉大的歷史性勝利。 他在講話中回顧了鄧小平同志一生的豐功偉績,總結了鄧小平同志為我國革命、建設、改革作出的卓越貢獻,強調鄧小平同志為中華民族獨立、繁榮、振興和中國人民解放、自由、幸福奮斗的輝煌人生和偉大貢獻,將永遠書寫在祖國遼闊的大地之上。鄧小平同志始終在人民中間,也始終在人民心間。 他強調,鄧小平同志留給我們的最重要的思想和政治遺產,就是他帶領黨和人民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他創立的鄧小平理論。鄧小平同志最鮮明的思想和實踐特點,就是從實際出發、從世界大勢出發、從國情出發,始終堅持我們黨一貫倡導的實事求是、群眾路線、獨立自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適合中國國情、符合中國特點、順應時代發展要求的理論和實踐,所以才能取得成功,並將繼續取得成功。我們的國權,我們的國格,我們的民族自尊心,我們的民族獨立,關鍵是道路、理論、制度的獨立。 他指出,中華民族創造了具有5000多年悠久歷史的輝煌文明,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創造了建設社會主義的輝煌成就,我們應該在這個基礎上繼續創造。我們自己不足、不好的東西,要努力改革。外國有益、好的東西,我們要虛心學習。但是,不能全盤照搬外國,更不能接受外國不好的東西﹔不能妄自菲薄,不能數典忘祖。中國近代以來的全部歷史告訴我們,中國的事情必須按照中國的特點、中國的實際來辦,這是解決中國所有問題的正確之道。

/ 黨史回眸 /

1923年8月20日至25日 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南京召開。大會擁護中國共產黨第三次全國代表大會所確定的同國民黨合作的方針,決定社會主義青年團員同共產黨員一樣,以個人身份加入國民黨,並在加入后,仍保持團的獨立性,同共產黨的言論行動保持一致。 

1940年8月20日-翌年1月下旬 八路軍總部在華北發動了一次大規模的對日軍的進攻(百團大戰)。先后有105個團約20余萬人參加。到1940年12月初,敵后軍民共作戰1824次,斃傷日、偽軍2.5萬余人,俘日軍281人、偽軍1.8萬余人。

8月20日

/ 歷史瞬間 /
1935年8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毛兒蓋召開會議,作出了《關於目前戰略方針之補充決定》,再次重申兩河口會議關於北上的戰略方針。圖為毛兒蓋。

1935年8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毛兒蓋召開會議,作出了《關於目前戰略方針之補充決定》,再次重申兩河口會議關於北上的戰略方針。圖為毛兒蓋。

重要論述

1935年8月20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在毛兒蓋召開會議,討論紅軍行動方針問題。毛澤東作關於夏洮戰役后行動方向的報告,並作會議總結。他指出:我們的行動方向,一是向東(陝西),一是向西(青海、新疆)。紅軍主力應向東,向陝、甘邊界發展,不應向黃河以西。向東(陝西)還是向西(青海、新疆)是一個關鍵問題,應採取積極向東發展的方針。會后中央政治局通過毛澤東起草的《關於目前戰略方針之補充決定》。補充決定指出:在目前具體的敵我情況之下,為實現六月二十八日關於目前戰略方針之基本的決定,要求我們的主力,迅速佔取以岷州為中心之洮河流域(主要是洮河東岸)地區,並依據這個地區,向東進攻,以便取得陝甘之廣大地區,為中國蘇維埃運動繼進發展之有力支柱與根據地。補充決定還指出:政治局認為,在目前將我們的主力西渡黃河,深入青海、寧夏、新疆僻地,是不適當的,是極不利的(但政治局並不拒絕,並認為派遣一個支隊到這個地區去活動)。

1963年8月20日  
鄧小平在中共中央《關於工業發展問題》起草委員會會議上講話,指出:制定發展工業的方針和規劃,要從現實出發。美國、日本工業發展快,靠的是農業有一個強大的基礎。許多國家工業發展得快,尖端工業能夠較快地上去,都是因為有強大的基礎工業。現在似乎還找不到一個國家,基礎工業很差,而尖端工業發展很快的。而我們的弱點基本在農業,基礎工業本身也存在不少問題。因此,在一定時期內,我們的工作重點,必須按照以農業為基礎的方針,適當解決吃、穿、用的問題,著力解決基礎工業薄弱的問題。講話建議:首先提出一個近期奮斗目標,即經過五年至七年的努力,到一九七〇年,初步建立一個全國范圍的獨立的工業體系。為工業、農業和國防建設的更快發展打下一個基礎。在這個過程中,第一要抓吃、穿、用的問題。第二要抓基礎工業。第三要抓國防尖端技術。

2014年8月20日 
中共中央舉行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座談會。習近平發表講話強調,鄧小平同志為我們擘畫的社會主義現代化藍圖正在一步步變成美好現實,我們偉大的祖國正在一天天走向繁榮富強,中華民族正在一步步走向偉大復興。我們相信,在20世紀贏得了偉大歷史性勝利的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必將在21世紀贏得更偉大的歷史性勝利。 他在講話中回顧了鄧小平同志一生的豐功偉績,總結了鄧小平同志為我國革命、建設、改革作出的卓越貢獻,強調鄧小平同志為中華民族獨立、繁榮、振興和中國人民解放、自由、幸福奮斗的輝煌人生和偉大貢獻,將永遠書寫在祖國遼闊的大地之上。鄧小平同志始終在人民中間,也始終在人民心間。 
他強調,鄧小平同志留給我們的最重要的思想和政治遺產,就是他帶領黨和人民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他創立的鄧小平理論。鄧小平同志最鮮明的思想和實踐特點,就是從實際出發、從世界大勢出發、從國情出發,始終堅持我們黨一貫倡導的實事求是、群眾路線、獨立自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適合中國國情、符合中國特點、順應時代發展要求的理論和實踐,所以才能取得成功,並將繼續取得成功。我們的國權,我們的國格,我們的民族自尊心,我們的民族獨立,關鍵是道路、理論、制度的獨立。 
他指出,中華民族創造了具有5000多年悠久歷史的輝煌文明,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創造了建設社會主義的輝煌成就,我們應該在這個基礎上繼續創造。我們自己不足、不好的東西,要努力改革。外國有益、好的東西,我們要虛心學習。但是,不能全盤照搬外國,更不能接受外國不好的東西﹔不能妄自菲薄,不能數典忘祖。中國近代以來的全部歷史告訴我們,中國的事情必須按照中國的特點、中國的實際來辦,這是解決中國所有問題的正確之道。 

2020年8月20日 
習近平在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上強調,要深刻認識長三角區域在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結合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新要求,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相統一,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抓好重點工作,真抓實干、埋頭苦干,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不斷取得成效。 
他強調,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要更好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必須深刻認識長三角區域在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第一,率先形成新發展格局。在當前全球市場萎縮的外部環境下,我們必須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發揮國內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長三角區域要發揮人才富集、科技水平高、制造業發達、產業鏈供應鏈相對完備和市場潛力大等諸多優勢,積極探索形成新發展格局的路徑。第二,勇當我國科技和產業創新的開路先鋒。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演變,更加凸顯了加快提高我國科技創新能力的緊迫性。上海和長三角區域不僅要提供優質產品,更要提供高水平科技供給,支撐全國高質量發展。第三,加快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近來,經濟全球化遭遇倒流逆風,越是這樣我們越是要高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堅定不移維護和引領經濟全球化。長三角區域一直是改革開放前沿。要對標國際一流標准改善營商環境,以開放、服務、創新、高效的發展環境吸引海內外人才和企業安家落戶,推動貿易和投資便利化,努力成為聯通國際市場和國內市場的重要橋梁。 
他指出,實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要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以一體化的思路和舉措打破行政壁壘、提高政策協同,讓要素在更大范圍暢通流動,有利於發揮各地區比較優勢,實現更合理分工,凝聚更強大的合力,促進高質量發展。第一,推動長三角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第二,加大科技攻關力度。第三,提升長三角城市發展質量。第四,增強欠發達區域高質量發展動能。第五,推動浦東高水平改革開放。第六,夯實長三角地區綠色發展基礎。第七,促進基本公共服務便利共享。 
他強調,要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障。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不是一日之功,我們既要有歷史耐心,又要有隻爭朝夕的緊迫感,既謀劃長遠,又干在當下。

黨史回眸

1923年
8月20日至25日 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南京召開。大會擁護中國共產黨第三次全國代表大會所確定的同國民黨合作的方針,決定社會主義青年團員同共產黨員一樣,以個人身份加入國民黨,並在加入后,仍保持團的獨立性,同共產黨的言論行動保持一致。

1940年
8月20日-翌年1月下旬 八路軍總部在華北發動了一次大規模的對日軍的進攻(百團大戰)。先后有105個團約20余萬人參加。到1940年12月初,敵后軍民共作戰1824次,斃傷日、偽軍2.5萬余人,俘日軍281人、偽軍1.8萬余人。

1999年
8月20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作出《關於加強技術創新,發展高科技,實現產業化的決定》。《決定》指出:加強技術創新,發展高科技,實現產業化,是堅定不移地實施黨的十五大提出的科教興國戰略和可持續發展戰略的重大舉措。23日至26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召開全國技術創新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