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8月21日

8月21日

/ 重要論述 /

1985年8月21日 鄧小平會見坦桑尼亞總統尼雷爾時,談到中國改革的性質、方向和政策指出:我們所有的改革都是為了一個目的,就是掃除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生產力的障礙。我們總的原則是四個堅持。問題是怎麼堅持。是堅持那種不能擺脫貧窮落后狀態的政策,還是在堅持四項原則的基礎上選擇好的政策,使社會生產力得到比較快的發展?十一屆三中全會決定改革,就是要選擇好的政策。改革的性質同過去的革命一樣,也是為了掃除發展社會生產力的障礙,使中國擺脫貧窮落后的狀態。從這個意義上說,改革也可以叫革命性的變革。我們的經濟改革,概括一點說,就是對內搞活,對外開放。對內搞活經濟,是活了社會主義,沒有傷害社會主義的本質。至於吸收外國資金,這是作為發展社會生產力的一個補充,不用擔心它會沖擊社會主義制度。搞活、開放也會帶來消極影響,我們要意識到這一點,但有辦法解決,沒有什麼了不起。因為從政治上講,我們的國家機器是社會主義性質的,它有能力保障社會主義制度。從經濟上講,我國的社會主義經濟在工業、農業、商業和其他方面已經建立了相當堅實的基礎。我們的改革不僅在中國,而且在國際范圍內也是一種試驗,我們相信會成功。如果成功了,可以對世界上的社會主義事業和不發達國家的發展提供某些經驗。當然,不是把它搬給別國。我們的原則是把馬克思主義同中國的實踐相結合,走中國自己的道路,我們叫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篇談話的一部分以《對中國改革的兩種評價》為題,收入《鄧小平文選》第三卷。

/ 黨史回眸 /

2018年8月21日-22日 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召開。習近平講話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必須把統一思想、凝聚力量作為宣傳思想工作的中心環節。做好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必須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2019年6月29日,中共中央印發《中國共產黨宣傳工作條例》。

8月21日

/ 歷史瞬間 /
1980年8月21日、23日,鄧小平接受意大利記者法拉奇採訪。

1980年8月21日、23日,鄧小平接受意大利記者法拉奇採訪。

重要論述

1980年8月21日、23日 
鄧小平接受意大利記者法拉奇採訪時,就對毛澤東和毛澤東思想的評價問題指出:我們要對毛主席一生的功過作客觀的評價。我們將肯定毛主席的功績是第一位的,他的錯誤是第二位的。沒有毛主席,至少我們中國人民還要在黑暗中摸索更長的時間。我們要實事求是地講毛主席后期的錯誤。我們還要繼續堅持毛澤東思想。毛澤東思想是毛主席一生中正確的部分。毛澤東思想不僅過去引導我們取得革命的勝利,現在和將來還應該是中國黨和國家的寶貴財富。

1985年8月21日  
鄧小平會見坦桑尼亞總統尼雷爾時,談到中國改革的性質、方向和政策指出:我們所有的改革都是為了一個目的,就是掃除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生產力的障礙。我們總的原則是四個堅持。問題是怎麼堅持。是堅持那種不能擺脫貧窮落后狀態的政策,還是在堅持四項原則的基礎上選擇好的政策,使社會生產力得到比較快的發展?十一屆三中全會決定改革,就是要選擇好的政策。改革的性質同過去的革命一樣,也是為了掃除發展社會生產力的障礙,使中國擺脫貧窮落后的狀態。從這個意義上說,改革也可以叫革命性的變革。我們的經濟改革,概括一點說,就是對內搞活,對外開放。對內搞活經濟,是活了社會主義,沒有傷害社會主義的本質。至於吸收外國資金,這是作為發展社會生產力的一個補充,不用擔心它會沖擊社會主義制度。搞活、開放也會帶來消極影響,我們要意識到這一點,但有辦法解決,沒有什麼了不起。因為從政治上講,我們的國家機器是社會主義性質的,它有能力保障社會主義制度。從經濟上講,我國的社會主義經濟在工業、農業、商業和其他方面已經建立了相當堅實的基礎。我們的改革不僅在中國,而且在國際范圍內也是一種試驗,我們相信會成功。如果成功了,可以對世界上的社會主義事業和不發達國家的發展提供某些經驗。當然,不是把它搬給別國。我們的原則是把馬克思主義同中國的實踐相結合,走中國自己的道路,我們叫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篇談話的一部分以《對中國改革的兩種評價》為題,收入《鄧小平文選》第三卷。

2018年8月21日至22日 
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召開。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講話。他強調,完成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務,必須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在基礎性、戰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關鍵處、要害處下功夫,在工作質量和水平上下功夫,推動宣傳思想工作不斷強起來,促進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為服務黨和國家事業全局作出更大貢獻。 
他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必須把統一思想、凝聚力量作為宣傳思想工作的中心環節。當前,我國發展形勢總的很好,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戰略目標,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更加需要堅定自信、鼓舞斗志,更加需要同心同德、團結奮斗。我們必須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我們的奮斗目標,既解決實際問題又解決思想問題,更好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我們必須既積極主動闡釋好中國道路、中國特色,又有效維護我國政治安全和文化安全。我們必須堅持以立為本、立破並舉,不斷增強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凝聚力和引領力。我們必須科學認識網絡傳播規律,提高用網治網水平,使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變成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 
他強調,做好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必須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舉旗幟,就是要高舉馬克思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旗幟,堅持不懈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推動工作,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推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聚民心,就是要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唱響主旋律,壯大正能量,做大做強主流思想輿論,把全黨全國人民士氣鼓舞起來、精神振奮起來,朝著黨中央確定的宏偉目標團結一心向前進。育新人,就是要堅持立德樹人、以文化人,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高人民思想覺悟、道德水准、文明素養,培養能夠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興文化,就是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繼承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展形象,就是要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向世界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

黨史回眸

1993年 
8月21日 江澤民在中共十四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講話指出,懲治腐敗,要作為一個系統工程來抓,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持之以恆。 

2006年 
8月21日-23日 中央外事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強調,新世紀新階段的外事工作,要緊緊圍繞發展這個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高舉和平、發展、合作的旗幟,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道路,維護和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努力為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營造良好國際環境和有利外部條件,為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作出貢獻。

2018年
8月21日-22日 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召開。習近平講話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必須把統一思想、凝聚力量作為宣傳思想工作的中心環節。做好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必須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2019年6月29日,中共中央印發《中國共產黨宣傳工作條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