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8月22日

8月22日

/ 重要論述 /

1937年8月22日—25日 中共中央在洛川馮家村舉行政治局擴大會議(即洛川會議)。這是抗日戰爭爆發后中央舉行的一次重要會議。會議討論、分析全國抗戰開始以后的新形勢,研究中國共產黨在抗日戰爭中的戰略任務和基本政策。毛澤東在會上作軍事問題和國共兩黨關系問題的報告並作結論。他在報告中分析了抗日戰爭的形勢、任務及國共兩黨關系,指出抗日戰爭的持久性,提出紅軍的基本任務和戰略方針,強調共產黨在統一戰線中的獨立自主原則。他指出:根據中日戰爭中敵強我弱的形勢和敵人用兵的戰略方向(以奪取華北為主),抗日戰爭是一場艱苦的持久戰。紅軍的基本任務是:創造根據地﹔鉗制和相機消滅敵人﹔配合友軍作戰(主要是戰略配合)﹔保存和擴大紅軍﹔爭取民族革命戰爭領導權。紅軍的戰略方針是:獨立自主的山地游擊戰,包括在有利條件下消滅敵人兵團,以及向平原發展游擊戰爭﹔獨立自主是在統一戰線下的相對獨立自主的指揮。游擊戰爭的作戰原則是:分散以發動群眾,集中以消滅敵人,打得贏就打,打不贏就走﹔山地戰要達到建立根據地,發展游擊戰爭,小游擊隊可到平原地區發展。要堅持抗日民族統一戰線,要鞏固和擴大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共產黨在統一戰線中必須堅持獨立自主的原則,對國民黨的反共傾向要保持高度的階級警覺性。紅軍主力全部出動要依情況決定,要留一部分保衛陝甘寧邊區。

/ 黨史回眸 /

2004年8月22日 紀念鄧小平誕辰100周年大會召開。胡錦濤發表講話,高度評價鄧小平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建立的不朽功勛,強調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指引我們勝利前進的偉大旗幟。

8月22日

/ 歷史瞬間 /
1904年8月22日,鄧小平出生在四川省廣安縣協興鄉(今廣安市協興鎮)牌坊村。圖為鄧小平故居。

1904年8月22日,鄧小平出生在四川省廣安縣協興鄉(今廣安市協興鎮)牌坊村。圖為鄧小平故居。

1937年8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在陝北洛川馮家村舉行政治局擴大會議(即洛川會議)。圖為毛澤東和朱德、周恩來、林伯渠的合影。

1937年8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在陝北洛川馮家村舉行政治局擴大會議(即洛川會議)。圖為毛澤東和朱德、周恩來、林伯渠的合影。

重要論述

1937年8月22日—25日  
中共中央在陝北洛川馮家村舉行政治局擴大會議(即洛川會議)。這是抗日戰爭爆發后中央舉行的一次重要會議。會議討論、分析全國抗戰開始以后的新形勢,研究中國共產黨在抗日戰爭中的戰略任務和基本政策。毛澤東在會上作軍事問題和國共兩黨關系問題的報告並作結論。他在報告中分析了抗日戰爭的形勢、任務及國共兩黨關系,指出抗日戰爭的持久性,提出紅軍的基本任務和戰略方針,強調共產黨在統一戰線中的獨立自主原則。他指出:根據中日戰爭中敵強我弱的形勢和敵人用兵的戰略方向(以奪取華北為主),抗日戰爭是一場艱苦的持久戰。紅軍的基本任務是:創造根據地﹔鉗制和相機消滅敵人﹔配合友軍作戰(主要是戰略配合)﹔保存和擴大紅軍﹔爭取民族革命戰爭領導權。紅軍的戰略方針是:獨立自主的山地游擊戰,包括在有利條件下消滅敵人兵團,以及向平原發展游擊戰爭﹔獨立自主是在統一戰線下的相對獨立自主的指揮。游擊戰爭的作戰原則是:分散以發動群眾,集中以消滅敵人,打得贏就打,打不贏就走﹔山地戰要達到建立根據地,發展游擊戰爭,小游擊隊可到平原地區發展。要堅持抗日民族統一戰線,要鞏固和擴大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共產黨在統一戰線中必須堅持獨立自主的原則,對國民黨的反共傾向要保持高度的階級警覺性。紅軍主力全部出動要依情況決定,要留一部分保衛陝甘寧邊區。
張聞天在會上發言指出:我們總的方針是使政府的抗戰發展為全民族的抗戰,動員一切力量爭取抗戰的勝利。關於軍事方針,他指出:我們要很好地使用我們自己的力量,要認清紅軍是黨軍,要使用得最有效。抗日是持久戰,即使部分妥協發生也仍是持久戰,所以要盡量擴大我們的力量,至少要保存我們的力量。在指揮問題上應是獨立自主的原則,外面節制,要不妨礙我們這個原則。他最后強調:要使大家了解抗戰是一個持久的戰爭,中共應起決定的作用。隻有中共在抗戰中取得領導權時,抗戰勝利才能得到保障,才能使抗戰勝利后完成民主共和國的任務!
周恩來在會上報告南京談判、上海抗戰、國統區的政治經濟形勢以及南京國民政府的國防、外交等情況指出:對形勢要有持久戰的估計,要繼續推動國民黨抗戰,要加強全國群眾運動的發動。關於紅軍的作戰方針,認為“還是運動游擊戰好”,主張我們的地區,是布置敵人后方游擊戰爭,必要時集中力量消滅敵人。黨的軍事戰略方針必須絕對遵守,使國民黨的戰略不至束縛我們的戰略方針。
朱德在會上發言主張紅軍早上前線,謹慎用兵。在軍事問題上,他指出:對紅軍的使用,應是積極的,向前的,發展的。估計日軍是外國軍隊,便利我們的行動。隻有積極的活動,才能發展抗戰,出去不能停頓太久,不要讓國民黨軍敗了,不好。持久戰不能單憑消耗,主要的是發動群眾,軍事上是發動廣大游擊戰爭。為使國民黨軍隊在前線阻止敵人多一些時間,就要在國民黨軍隊還能抵抗時,及早布置工作,爭取在華北的持久戰﹔即使友軍都退下來,我們也能在華北堅持住。我們的中心擺在支持華北。重點爭取太行山及其以東地區。應估計到我們能牽制敵人,起偉大作用。
會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目前形勢與黨的任務的決定》《中國共產黨抗日救國十大綱領》和毛澤東為中共中央宣傳部門起草的宣傳鼓動提綱《為動員一切力量爭取抗戰勝利而斗爭》。
會議決定中共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成員增為十一人,毛澤東為書記(實際稱主席),朱德、周恩來為副書記(實際稱副主席)。會議還決定立即出動紅軍主力到山西抗戰前線。會議在民主的氣氛中進行討論,對毛澤東提出的黨對紅軍的領導、堅持獨立自主的指揮原則、開展山地游擊戰及紅軍擔負的任務等問題,取得了一致意見。對游擊戰和運動戰的關系,會上有些不同意見,但由於紅軍急於出發,沒有展開充分的討論。毛澤東起草的宣傳鼓動提綱收入《毛澤東選集》第二卷。

1938年8月22日  
毛澤東在中共中央黨校講話,主要講當學生、當先生、當戰爭領導者三個問題。他指出:黨校是學校,大黨校者地球也,那裡面的東西多得很,學之不盡,取之不竭。學校學習是第一章,出去以后是大規模的學習,要不斷地學下去,活到老,學到老。在黨校學得了一個方法,出了學校還是學習,在實際斗爭中,在工作中,尤其要老老實實當學生。你所知道的就當先生,不知道的就當學生。要有當先生的精神,但沒有當先生的架子。當戰爭領導者,在中國今天干革命,離開了戰爭就不行。所以大家要研究戰爭,提倡戰爭,鼓勵戰爭。用戰爭方式,擴大游擊區、擴大抗日政權,擠得日本兵怕八路軍。

2019年8月22日 
習近平在視察空軍某基地時強調,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正當其時,意義重大。要深入領會黨中央決心意圖,提高政治站位,加強組織領導,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主題教育要注重實效,克服形形色色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堅持問題導向,緊貼實際查擺問題,真刀真槍解決問題。他指出,要強化責任擔當,真抓實備,常備不懈,確保一旦有事能上得去、打得贏。要堅持實戰實訓、聯戰聯訓,加強對抗性、針對性、協同性訓練,提升訓練質量和水平。要發揮以戰領建、以訓促建作用,加強作戰力量和保障力量建設。他強調,要狠抓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軍,做好經常性思想工作和經常性管理工作,確保部隊高度集中統一和純潔鞏固,確保部隊安全穩定。要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用心帶兵、用情帶兵,增強部隊凝聚力和戰斗力。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層,強化基層黨組織功能,推動基層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各級要滿腔熱忱為官兵排憂解難,減輕基層負擔,激勵廣大官兵集中精力干事創業。

黨史回眸

1920年
8月22日 在上海共產黨早期組織領導下,上海社會主義青年團成立。在當地共產黨早期組織領導下,北京、武漢、長沙、廣州也先后成立社會主義青年團,在先進青年中發展團員。同年11月成立團的臨時中央局,俞秀鬆為書記。

1937年
8月22日-25日 中共中央在陝北洛川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洛川會議)。會議指出,必須堅持統一戰線中無產階級的領導權,在敵人后方放手發動獨立自主的山地游擊戰爭,在國民黨統治區放手發動抗日的群眾運動。會議通過《中國共產黨抗日救國十大綱領》和《中共中央關於目前形勢與黨的任務的決定》,標志著黨的全面抗戰路線的正式形成。會議決定成立中共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毛澤東為書記(亦稱主席),朱德、周恩來為副書記(亦稱副主席)。

1945年
8月22日 中共中央和中央軍委作出關於改變戰略方針的指示,提出重點是奪取小城市和鄉村。指示指出:蔣介石利用合法地位,接受敵軍投降,敵偽隻能將大城市及交通要道交給蔣介石。在此種形勢下,我軍應改變方針,除個別地點仍可佔領外,著重於奪取小城市及廣大鄉村。毛澤東審閱這個指示時,加寫一句話:對大城市仍應積極派人去發動群眾,爭取偽軍,出版報紙,布置秘密工作,爭取我黨在城市中的地位。

1948年
8月22日 中共中央就國民黨統治區的斗爭要有清醒的頭腦和靈活的策略問題發出指示。指出,黨在國民黨區的工作“不要犯冒險主義的錯誤”,“在城市方面,應堅決實行疏散隱蔽、積蓄力量、以待時機的方針”。上海、北平以及其他各地黨的地下組織在此方針指導下,堅持隱蔽斗爭,為配合解放和接管城市做了大量的准備工作。

2004年
8月22日 紀念鄧小平誕辰100周年大會召開。胡錦濤發表講話,高度評價鄧小平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建立的不朽功勛,強調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指引我們勝利前進的偉大旗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