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8月23日

8月23日

/ 重要論述 /

1945年8月23日 毛澤東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討論同國民黨進行談判的問題。毛澤東在講話中系統地分析當前形勢及國共各自的地位,提出我黨的對策,指出:我們現在的口號是:和平、民主、團結(過去是抗戰、團結、進步)。和平是可能取得的,因為中國人民需要和平,蘇美英也需要和平,不贊成中國打內戰。國民黨也不能下決心打內戰,因為它的攤子沒有擺好,兵力分散,內部矛盾很多,再加上解放區的存在,共產黨不易被消滅,人民與國際反對內戰,因此內戰是可以避免和必須避免的。我們黨提出和平、民主、團結三大口號是有現實基礎的,能得到國內外的廣大同情。但要懂得,蔣介石消滅共產黨的方針不會改變,他所以可能採取暫時的和平是由於上述各種條件的存在,他還需要醫好自己的創傷,壯大自己的力量,以便將來消滅我們。關於國民黨提出的談判,中央准備發表一個宣言,以和平、民主、團結的新姿態出現。恩來馬上去重慶談判,談兩天就回來,我和赫爾利接著就去。這回不能拖,而且估計也不會有什麼大的危險。關於各解放區的安排,要作持久之計。打仗一定要有利,無把握的仗不打,隻要把軍隊拿在手裡就有辦法。不要增加人民負擔,今冬要大搞減租,明春要大搞生產。隻要我們站穩腳跟,保持清醒的頭腦,就不怕一切大風大浪。 在會議結束前,毛澤東作結論。他判斷“今年不會有大內戰”。結論指出:我們要准備有所讓步以取得合法地位,利用國會講壇去進攻。我們很需要利用這樣一個時期來教育全國人民,來鍛煉我們自己。我出去談判的時機由政治局、書記處決定。在我去重慶期間,提議由少奇同志代理我的職務,書記處另推陳雲、彭真同志為候補書記,以便我和恩來同志出去后,書記處還有五個人可以開會。會議通過了毛澤東的提議,還決定毛澤東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朱德、劉少奇、周恩來、彭德懷任副主席。毛澤東的講話和結論合編收入《毛澤東文集》第四卷。

/ 黨史回眸 /

1945年8月23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舉行擴大會議,根據對國際國內形勢的分析,決定同國民黨進行談判的方針。會議認為,應當力爭一個有利於人民的和平建設時期﹔即使是暫時的和平,也應當積極爭取。會議決定,先派周恩來前往重慶,隨后毛澤東再去。在毛澤東去重慶談判期間,由劉少奇代理黨中央主席職務,並增補陳雲、彭真為中央書記處候補書記。 

1994年8月23日 中共中央印發《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提出要把愛國主義教育作為提高全民族整體素質和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基礎工程。

8月23日

/ 歷史瞬間 /
1930年8月23日,紅一軍團和紅三軍團在湖南瀏陽永和市會師,組成中國工農紅軍第一方面軍,朱德任總司令,毛澤東任總前委書記兼總政治委員。圖為瀏陽永和市。

1930年8月23日,紅一軍團和紅三軍團在湖南瀏陽永和市會師,組成中國工農紅軍第一方面軍,朱德任總司令,毛澤東任總前委書記兼總政治委員。圖為瀏陽永和市。

重要論述

1944年8月23日  
毛澤東同謝偉思談國共關系問題。談話指出:國共兩黨關系的狀況是解決中國問題的關鍵。國民黨已在忙於為發動內戰制造借口。我們可以說,內戰是不可避免的,但不是十分確定的。中國防止內戰的希望在很大程度上有賴於外國的影響。在這些外國中,尤其最重要的是美國,國民黨在今天的處境下必須看美國的臉色行事。國民政府應該立即召開一次臨時(或過渡的)國民大會,應邀請一切團體派代表參加。在人數分配方面切實可行的妥協可以是,國民黨大概佔代表數的一半,所有其他代表佔另一半,蔣介石將被確認為臨時總統。這次臨時國民大會必須有全權改組政府並制定新的法令——保持有效到憲法通過之時為止。它將監督選舉,然后召開國民大會。我們現在只是要求美國政策要努力引導國民黨改革自己。

1945年8月23日  
毛澤東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討論同國民黨進行談判的問題。毛澤東在講話中系統地分析當前形勢及國共各自的地位,提出我黨的對策,指出:我們現在的口號是:和平、民主、團結(過去是抗戰、團結、進步)。和平是可能取得的,因為中國人民需要和平,蘇美英也需要和平,不贊成中國打內戰。國民黨也不能下決心打內戰,因為它的攤子沒有擺好,兵力分散,內部矛盾很多,再加上解放區的存在,共產黨不易被消滅,人民與國際反對內戰,因此內戰是可以避免和必須避免的。我們黨提出和平、民主、團結三大口號是有現實基礎的,能得到國內外的廣大同情。但要懂得,蔣介石消滅共產黨的方針不會改變,他所以可能採取暫時的和平是由於上述各種條件的存在,他還需要醫好自己的創傷,壯大自己的力量,以便將來消滅我們。關於國民黨提出的談判,中央准備發表一個宣言,以和平、民主、團結的新姿態出現。恩來馬上去重慶談判,談兩天就回來,我和赫爾利接著就去。這回不能拖,而且估計也不會有什麼大的危險。關於各解放區的安排,要作持久之計。打仗一定要有利,無把握的仗不打,隻要把軍隊拿在手裡就有辦法。不要增加人民負擔,今冬要大搞減租,明春要大搞生產。隻要我們站穩腳跟,保持清醒的頭腦,就不怕一切大風大浪。
在會議結束前,毛澤東作結論。他判斷“今年不會有大內戰”。結論指出:我們要准備有所讓步以取得合法地位,利用國會講壇去進攻。我們很需要利用這樣一個時期來教育全國人民,來鍛煉我們自己。我出去談判的時機由政治局、書記處決定。在我去重慶期間,提議由少奇同志代理我的職務,書記處另推陳雲、彭真同志為候補書記,以便我和恩來同志出去后,書記處還有五個人可以開會。會議通過了毛澤東的提議,還決定毛澤東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朱德、劉少奇、周恩來、彭德懷任副主席。毛澤東的講話和結論合編收入《毛澤東文集》第四卷。

2015年8月23日 
習近平致信祝賀第二十二屆國際歷史科學大會開幕,他在賀信中說,歷史研究是一切社會科學的基礎,承擔著“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的使命。重視歷史、研究歷史、借鑒歷史,可以給人類帶來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開創明天的智慧。他指出,中國人自古重視歷史研究,歷來強調以史為鑒,我們的前人留下了浩繁的歷史典籍。每個國家、每個民族都有自己的發展歷程,應該尊重彼此的選擇,加深彼此的了解,以利於共同創造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希望這次大會能夠推動各國的歷史研究,幫助人們從歷史的啟迪中更好探尋前進方向。他強調,中國有著5000多年連續發展的文明史,觀察歷史的中國是觀察當代的中國的一個重要角度。不了解中國歷史和文化,尤其是不了解近代以來的中國歷史和文化,就很難全面把握當代中國的社會狀況,很難全面把握當代中國人民的抱負和夢想,很難全面把握中國人民選擇的發展道路。中國人民正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需要從歷史中汲取智慧,需要博採各國文明之長。歡迎各位專家從對歷史的感悟中為我們提供真知灼見。

黨史回眸

1930年
8月23日 紅軍第一方面軍成立,朱德任總司令,毛澤東任總前委書記兼總政治委員。

1945年
8月23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舉行擴大會議,根據對國際國內形勢的分析,決定同國民黨進行談判的方針。會議認為,應當力爭一個有利於人民的和平建設時期﹔即使是暫時的和平,也應當積極爭取。會議決定,先派周恩來前往重慶,隨后毛澤東再去。在毛澤東去重慶談判期間,由劉少奇代理黨中央主席職務,並增補陳雲、彭真為中央書記處候補書記。

1994年
8月23日 中共中央印發《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提出要把愛國主義教育作為提高全民族整體素質和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基礎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