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8月26日

8月26日

/ 重要論述 /

1945年8月26日 毛澤東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繼續討論去重慶談判問題。毛澤東發言指出:蘇美英三國都不願中國內戰,國際壓力是不利於蔣的獨裁統治的,所以重慶是可以去和必須去的,這樣可以取得全部主動權。要充分估計到蔣介石逼我作城下之盟的可能性,但簽字之手在我。必須作一定的讓步,在不傷害雙方根本利益的條件下才能達到妥協。我們讓步的第一批是廣東至河南的根據地,第二批是江南的根據地,第三批是江北的根據地,要看談判的情況。在有利條件下是可以考慮讓步的。隴海路以北迄外蒙一定要由我們佔優勢。東北也要佔優勢,行政大員由國民黨派,我們去干部,一定有文章可做。如果這些還不行,那末城下就不盟,准備坐班房。我去了重慶,領導核心還在延安。延安不要輕易搬家。由於有我們的力量、全國的人心、蔣介石自己的困難、外國的干預四個條件,這次去是可以解決一些問題的。這篇發言收入《毛澤東文集》第四卷。 同日 毛澤東為中共中央起草關於同國民黨進行和平談判的黨內通知。通知指出:在談判中我方准備在不損害人民根本利益的前提下作出必要的讓步,以便擊破國民黨的內戰陰謀,取得政治上的主動地位,取得國際輿論和國內中間派的同情,換得我黨的合法地位和和平局面。關於談判結果可能出現的兩種局面,通知指出:如果出現和平發展的局面,我黨應當努力學會合法斗爭的一切方法﹔如果國民黨還要發動內戰,我黨就站在自衛的立場上,堅決徹底干淨全部消滅來犯者。通知告誡全黨,絕對不要因為談判而放鬆對蔣介石的警惕和斗爭﹔必須依靠自己手中的力量和行動指導上的正確,必須堅決依靠人民。這個通知收入《毛澤東選集》第四卷。

/ 黨史回眸 /

1973年8月26日 新華社報道,中國第一台每秒鐘運算100萬次的集成電路電子計算機試制成功。 

1980年8月26日 五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決定,同意在廣東省深圳、珠海、汕頭和福建省廈門設置經濟特區,批准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廣東省經濟特區條例》,決定設立國家能源委員會,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律師暫行條例》。

8月26日

/ 歷史瞬間 /
1980年8月26日,第五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批准《廣東省經濟特區條例》。

1980年8月26日,第五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批准《廣東省經濟特區條例》。

重要論述

1945年8月26日  
毛澤東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繼續討論去重慶談判問題。毛澤東發言指出:蘇美英三國都不願中國內戰,國際壓力是不利於蔣的獨裁統治的,所以重慶是可以去和必須去的,這樣可以取得全部主動權。要充分估計到蔣介石逼我作城下之盟的可能性,但簽字之手在我。必須作一定的讓步,在不傷害雙方根本利益的條件下才能達到妥協。我們讓步的第一批是廣東至河南的根據地,第二批是江南的根據地,第三批是江北的根據地,要看談判的情況。在有利條件下是可以考慮讓步的。隴海路以北迄外蒙一定要由我們佔優勢。東北也要佔優勢,行政大員由國民黨派,我們去干部,一定有文章可做。如果這些還不行,那末城下就不盟,准備坐班房。我去了重慶,領導核心還在延安。延安不要輕易搬家。由於有我們的力量、全國的人心、蔣介石自己的困難、外國的干預四個條件,這次去是可以解決一些問題的。這篇發言收入《毛澤東文集》第四卷。

同日 毛澤東為中共中央起草關於同國民黨進行和平談判的黨內通知。通知指出:在談判中我方准備在不損害人民根本利益的前提下作出必要的讓步,以便擊破國民黨的內戰陰謀,取得政治上的主動地位,取得國際輿論和國內中間派的同情,換得我黨的合法地位和和平局面。關於談判結果可能出現的兩種局面,通知指出:如果出現和平發展的局面,我黨應當努力學會合法斗爭的一切方法﹔如果國民黨還要發動內戰,我黨就站在自衛的立場上,堅決徹底干淨全部消滅來犯者。通知告誡全黨,絕對不要因為談判而放鬆對蔣介石的警惕和斗爭﹔必須依靠自己手中的力量和行動指導上的正確,必須堅決依靠人民。這個通知收入《毛澤東選集》第四卷。

1988年8月26日  
鄧小平會見日本首相竹下登時談到中國的發展與改革問題指出:中國要在下世紀中葉達到中等發達國家的水平,就必須進行重大改革。我們在闖難關謀求今后的發展方面,第一,改革既要堅決,又要穩妥﹔第二,改革期間的經濟增長仍要保持適當的速度,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應特別注意不要勉強追求太高的速度,當然太低了也不行﹔第三,如果這個期間能得到更好的國際合作,取得國際幫助,我們渡過難關的能力就會更強一些。

2019年8月26日 
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五次會議強調,要根據各地區的條件,走合理分工、優化發展的路子,落實主體功能區戰略,完善空間治理,形成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要充分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和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打好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的攻堅戰。

黨史回眸

1973年
8月26日 新華社報道,中國第一台每秒鐘運算100萬次的集成電路電子計算機試制成功。

1980年
8月26日 五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決定,同意在廣東省深圳、珠海、汕頭和福建省廈門設置經濟特區,批准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廣東省經濟特區條例》,決定設立國家能源委員會,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律師暫行條例》。

2004年
8月26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出《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見》。《意見》強調指出,加強和改進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他們的思想政治素質,把他們培養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接班人,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戰略意義。

2005年
8月26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研究進一步做好西藏工作。會議指出,西藏工作在黨和國家全局工作中具有重要地位。新世紀新階段,牢牢把握和切實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進一步做好西藏發展穩定工作,建設團結、民主、富裕、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新西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