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8月27日

8月27日

/ 重要論述 /

2014年8月27日 習近平在聽取蘭考縣委和河南省委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情況匯報時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突出抓整治“四風”問題,做的是正本清源、發揚傳統的工作。改進黨風政風有了一個良好開局,但用達到作風建設的理想狀態來衡量還有差距。做好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這段時間工作很關鍵,一定要敬終如始、一鼓作氣、善作善成,確保活動取得實效。教育實踐活動有期限,加強作風建設無盡期。解決作風方面存在的問題,根本要靠堅持不懈抓常、抓細、抓長。 他指出,全黨用了一年多時間開展教育實踐活動,最終取得什麼樣的成效?向群眾交出一份什麼樣的答卷?要切實做到防止前緊后鬆、防止矛盾積壓、防止簡單粗糙、防止短期效應。要著力抓好整改落實,向群眾公布了整改清單、作出了整改承諾,說出一條就要做到一條,抓整改要動真碰硬,嚴明責任、加強監督。要著力抓好制度建設,聚焦改作風轉作風的重點難點問題,確保出台一個就執行落實好一個,對違反制度規定踩“紅線”、“闖雷區”的要零容忍,發現一起就堅決查處一起。要著力搞好活動總結,把成功做法經驗化、零星探索系統化。 他強調,全黨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總體形勢是好的,廣大黨員、干部認識正確、態度認真、行動堅決,在解決“四風”問題上取得了扎扎實實的成效。同時,我們頭腦要清醒,不能因為取得了成績就沾沾自喜,看不到或看不夠存在的問題。要堅持不懈開展作風教育,始終繃緊作風建設這根弦,做得好的,要不驕不躁,繼續做下去。做得不到位的,要不怕陣痛,痛改前非,而且不要再復發。對那些心存僥幸、企望一陣風的,要加強思想教育引導,讓他們丟掉幻想、自覺回頭,不要在錯誤的想法、錯誤的做法上越滑越遠。要堅持不懈嚴格黨內政治生活,堅決反對黨內政治生活庸俗化,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則性、戰斗性,不斷提高黨內政治生活質量和水平。要堅持不懈強化宗旨意識,解決好黨員、干部是人民公仆的角色定位問題,黨員、干部隻有為人民服務的責任和義務,必須嚴格要求自己,各級黨組織要加強教育引導、加強監督檢查、加強紀律約束。

/ 黨史回眸 /

1981年8月27日-9月25日 全軍高級干部集訓,重點研究戰爭初期方面軍防御戰役的組織與實施。其間,北京軍區在華北地區組織方面軍防御戰役演習。鄧小平在演習結束后舉行的閱兵式上講話指出,必須把我軍建設成為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正規化的革命軍隊。

8月27日

/ 歷史瞬間 /
洛川會議上組成了新的中共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毛澤東為書記(亦稱主席)。這是毛澤東、周恩來和任弼時的合影。

洛川會議上組成了新的中共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毛澤東為書記(亦稱主席)。這是毛澤東、周恩來和任弼時的合影。

重要論述

1941年8月27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討論中央書記處工作及黨內教育方針等問題。會議決定,在“七大”召開以前,中央書記處的組織不變,但為增強中央工作效能起見,由在延安的政治局委員毛澤東、任弼時、王稼祥、陳紹禹、張聞天、陳雲、何克全七人組成中央書記處工作會議,暫定每周開會兩次。關於黨內教育方針問題,毛澤東發言分析黨內干部存在的主要問題,是不能把理論運用到中國革命實際上去,提出要培養行動的理論家。他指出:延安的學校是一種概論學校,缺乏實際政策的教育。過去我們隻教理論,沒有教會如何運用理論,就像隻教斧頭本身,而沒有教會如何使用斧頭去做桌子。延安研究哲學是空洞的研究,不研究中國革命的內容與形式,不研究中國革命的本質與現象。首先應當承認我們黨缺乏關於中國革命實際的理論,才能真正實行中央關於調查研究的決定。我們要培養行動的理論家。改造學習要採用革命的精神,對干部教育、學校教育、國民教育都要有一個大的改造。會議同意毛澤東的意見,決定徹底打破目前黨內教學方法與思想方法上的主觀主義與形式主義,由張聞天等組成委員會,研究改造學習的辦法,並起草有關的決定。

1949年8月27日  
毛澤東在新政治協商會議籌備會第四次常務委員會討論修改《中央人民政府組織法(草案)》時,就中央集權與地方分權問題發言。他指出:對於必須集中的盡量集中,必須抓緊的要抓緊。有人說我們隻管政策不管事務。事務是管不勝管,而政策問題關乎幾十萬、幾百萬人民的政治經濟生活。我們是抓緊大的人事、大的政策。我們要有些集中有些不集中才能搞好,所以有些地方要給地方以監督之權。

1981年8月27日  
鄧小平在會見加拿大外交部部長麥圭根,談到我國對外開放政策時指出:中國堅持社會主義制度。吸引外資、合資經營包含資本主義成分,但我們並不擔心這方面的問題,它不會影響我們社會主義的基礎。至於管理方法、科學技術,則沒有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之分。資本主義在管理方面好的東西,社會主義也可以用。
  

2014年8月27日 
習近平在聽取蘭考縣委和河南省委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情況匯報時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突出抓整治“四風”問題,做的是正本清源、發揚傳統的工作。改進黨風政風有了一個良好開局,但用達到作風建設的理想狀態來衡量還有差距。做好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這段時間工作很關鍵,一定要敬終如始、一鼓作氣、善作善成,確保活動取得實效。教育實踐活動有期限,加強作風建設無盡期。解決作風方面存在的問題,根本要靠堅持不懈抓常、抓細、抓長。 
他指出,全黨用了一年多時間開展教育實踐活動,最終取得什麼樣的成效?向群眾交出一份什麼樣的答卷?要切實做到防止前緊后鬆、防止矛盾積壓、防止簡單粗糙、防止短期效應。要著力抓好整改落實,向群眾公布了整改清單、作出了整改承諾,說出一條就要做到一條,抓整改要動真碰硬,嚴明責任、加強監督。要著力抓好制度建設,聚焦改作風轉作風的重點難點問題,確保出台一個就執行落實好一個,對違反制度規定踩“紅線”、“闖雷區”的要零容忍,發現一起就堅決查處一起。要著力搞好活動總結,把成功做法經驗化、零星探索系統化。 
他強調,全黨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總體形勢是好的,廣大黨員、干部認識正確、態度認真、行動堅決,在解決“四風”問題上取得了扎扎實實的成效。同時,我們頭腦要清醒,不能因為取得了成績就沾沾自喜,看不到或看不夠存在的問題。要堅持不懈開展作風教育,始終繃緊作風建設這根弦,做得好的,要不驕不躁,繼續做下去。做得不到位的,要不怕陣痛,痛改前非,而且不要再復發。對那些心存僥幸、企望一陣風的,要加強思想教育引導,讓他們丟掉幻想、自覺回頭,不要在錯誤的想法、錯誤的做法上越滑越遠。要堅持不懈嚴格黨內政治生活,堅決反對黨內政治生活庸俗化,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則性、戰斗性,不斷提高黨內政治生活質量和水平。要堅持不懈強化宗旨意識,解決好黨員、干部是人民公仆的角色定位問題,黨員、干部隻有為人民服務的責任和義務,必須嚴格要求自己,各級黨組織要加強教育引導、加強監督檢查、加強紀律約束。 

2017年8月27日 
習近平在會見全國體育先進單位和先進個人代表等時強調,體育承載著國家強盛、民族振興的夢想。體育強則中國強,國運興則體育興。要把發展體育工作擺上重要日程,精心謀劃,狠抓落實,不斷開創我國體育事業發展新局面,加快把我國建設成為體育強國。他指出,加快建設體育強國,就要把握體育強國夢與中國夢息息相關的定位,把體育事業融入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大格局中去謀劃,深化體育改革,更新體育理念,推動群眾體育、競技體育、體育產業協調發展。他強調,加快建設體育強國,就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把人民作為發展體育事業的主體,把滿足人民健身需求、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體育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落實全民健身國家戰略,不斷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把群眾性體育納入全運會,組織人民群眾廣泛參與,就更好起到了舉辦全運會的作用。他指出,加快建設體育強國,就要弘揚中華體育精神,弘揚體育道德風尚,堅定自信,奮力拼搏,提高競技體育綜合實力,更好發揮舉國體制作用,把競技體育搞得更好、更快、更高、更強,提高為國爭光能力,讓體育為社會提供強大正能量。他強調,加快建設體育強國,就要高質量籌辦2022年北京冬奧會,全力做好各項籌辦工作,特別是要做好備戰工作,加快冰雪運動普及和提高,努力舉辦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 

2018年8月27日 
習近平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5周年座談會上強調,共建“一帶一路”順應了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內在要求,彰顯了同舟共濟、權責共擔的命運共同體意識,為完善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我們要堅持對話協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贏、交流互鑒,同沿線國家謀求合作的最大公約數,推動各國加強政治互信、經濟互融、人文互通,一步一個腳印推進實施,一點一滴抓出成果,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造福沿線國家人民,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他指出,經過夯基壘台、立柱架梁的5年,共建“一帶一路”正在向落地生根、持久發展的階段邁進。我們要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在保持健康良性發展勢頭的基礎上,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向高質量發展轉變,這是下一階段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工作的基本要求。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貫徹新發展理念,集中力量、整合資源,以基礎設施等重大項目建設和產能合作為重點,解決好重大項目、金融支撐、投資環境、風險管控、安全保障等關鍵問題,形成更多可視性成果,積土成山、積水成淵,推動這項工作不斷走深走實。 
他強調,過去幾年共建“一帶一路”完成了總體布局,繪就了一幅“大寫意”,今后要聚焦重點、精雕細琢,共同繪制好精謹細膩的“工筆畫”。要在項目建設上下功夫,建立工作機制,完善配套支持,全力推動項目取得積極進展,注意實施雪中送炭、急對方之所急、能夠讓當地老百姓受益的民生工程。要在開拓市場上下功夫,搭建更多貿易促進平台,引導有實力的企業到沿線國家開展投資合作,發展跨境電子商務等貿易新業態、新模式,注重貿易平衡。要在金融保障上下功夫,加快形成金融支持共建“一帶一路”的政策體系,有序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引導社會資金共同投入沿線國家基礎設施、資源開發等項目,為走出去企業提供外匯資金支持。要推動教育、科技、文化、體育、旅游、衛生、考古等領域交流蓬勃開展,圍繞共建“一帶一路”開展卓有成效的民生援助。要規范企業投資經營行為,合法合規經營,注意保護環境,履行社會責任,成為共建“一帶一路”的形象大使。要高度重視境外風險防范,完善安全風險防范體系,全面提高境外安全保障和應對風險能力。

黨史回眸

1969年
8月27日 中共中央、中央軍委批轉中央軍委辦事組《關於加強全國人民防空工作的報告》,決定成立全國人民防空領導小組和各省、市、自治區人民防空領導小組,以加強人民防空工作。28日,經毛澤東批准,人民防空全國領導小組成立,周恩來任組長。之后,各省、市、自治區也成立了相應的機構,全國隨即出現了修建防空工程的高潮。

1981年
8月27日-9月25日 全軍高級干部集訓,重點研究戰爭初期方面軍防御戰役的組織與實施。其間,北京軍區在華北地區組織方面軍防御戰役演習。鄧小平在演習結束后舉行的閱兵式上講話指出,必須把我軍建設成為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正規化的革命軍隊。

2006年 
8月27日 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三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監督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