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8月28日

8月28日

/ 重要論述 /

1945年8月28日 毛澤東到達重慶,在機場對中外記者發表書面談話。談話指出:本人此次來渝,系應國民政府主席蔣介石先生之邀請,商討團結建國大計。現在抗日戰爭已經勝利結束,中國即將進入和平建設時期,當前時機極為重要。目前最迫切者,為保証國內和平,實施民主政治,鞏固國內團結。國內政治上軍事上所存在的各項迫切問題,應在和平、民主、團結的基礎上加以合理解決,以期實現全國之統一,建設獨立、自由與富強的新中國。希望中國一切抗日政黨及愛國志士團結起來,為實現上述任務而共同奮斗。本人對於蔣介石先生之邀請,表示謝意。

/ 黨史回眸 /

2003年8月28日-9月1日 胡錦濤在江西考察工作期間明確提出,要牢固樹立協調發展、全面發展、可持續發展的科學發展觀。 

2013年8月28日 習近平在視察沈陽戰區部隊時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加強部隊全面建設,不斷提高履行使命任務能力,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8月28日

/ 歷史瞬間 /
1945年8月28日,毛澤東飛赴重慶時,向前來歡送的延安軍民揮手告別。

1945年8月28日,毛澤東飛赴重慶時,向前來歡送的延安軍民揮手告別。

重要論述

1945年8月28日  
毛澤東到達重慶,在機場對中外記者發表書面談話。談話指出:本人此次來渝,系應國民政府主席蔣介石先生之邀請,商討團結建國大計。現在抗日戰爭已經勝利結束,中國即將進入和平建設時期,當前時機極為重要。目前最迫切者,為保証國內和平,實施民主政治,鞏固國內團結。國內政治上軍事上所存在的各項迫切問題,應在和平、民主、團結的基礎上加以合理解決,以期實現全國之統一,建設獨立、自由與富強的新中國。希望中國一切抗日政黨及愛國志士團結起來,為實現上述任務而共同奮斗。本人對於蔣介石先生之邀請,表示謝意。

1948年8月28日  
毛澤東審閱修改中共中央關於請示報告制度決議的第三次稿,加寫一段文字。這段文字是:各地黨報必須無條件地宣傳中央的路線和政策,並不得在宣傳中將中央和受中央委托執行中央的路線、政策和任務的機關(即各中央局、分局、軍委分會和前委會)處於平列的地位。相反的,必須公開向黨內外聲明,各受中央委托的機關是執行中央的路線、政策和任務的。各中央局、分局、軍委分會及前委會在發出自己的決議、指示、命令和訓令時,亦必須注意到此點,不得將自己和中央處於平列的地位,甚或向黨內軍內將自己造成高出中央的影響。

1980年8月28日  
鄧小平在政協第五屆全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上的開幕詞中指出:為了把我國建設成為一個現代化的、高度民主、高度文明的社會主義強國,需要用極大的努力,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要進一步加強全體社會主義勞動者、擁護社會主義的愛國者和擁護祖國統一的愛國者的廣泛團結,使我國的統一戰線和人民政協在發揮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實踐中,作出積極的貢獻。這篇開幕詞以《統一戰線和人民政協要為發揮社會主義優越性作出貢獻》為題,收入《鄧小平論統一戰線》。

2020年8月28日至29日 
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召開。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講話。他強調,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必須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堅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提升發展質量,保障和改善民生,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加強黨的組織和政權建設,確保國家安全和長治久安,確保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確保生態環境良好,確保邊防鞏固和邊境安全,努力建設團結富裕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 
他指出,西藏工作必須堅持以維護祖國統一、加強民族團結為著眼點和著力點。要加強對群眾的教育引導,廣泛發動群眾參與反分裂斗爭,形成維護穩定的銅牆鐵壁。要深入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教育,深入開展西藏地方和祖國關系史教育,引導各族群眾樹立正確的國家觀、歷史觀、民族觀、文化觀、宗教觀。要重視加強學校思想政治教育,把愛國主義精神貫穿各級各類學校教育全過程,把愛我中華的種子埋入每個青少年的心靈深處。要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斷增強各族群眾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要挖掘、整理、宣傳西藏自古以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歷史事實,引導各族群眾看到民族的走向和未來,深刻認識到中華民族是命運共同體,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要積極引導藏傳佛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推進藏傳佛教中國化。 
他強調,保護好青藏高原生態就是對中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最大貢獻。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對世界負責的態度,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守護好高原的生靈草木、萬水千山,把青藏高原打造成為全國乃至國際生態文明高地。要深入推進青藏高原科學考察工作,揭示環境變化機理,准確把握全球氣候變化和人類活動對青藏高原的影響,研究提出保護、修復、治理的系統方案和工程舉措。要完善補償方式,促進生態保護同民生改善相結合,更好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形成共建良好生態、共享美好生活的良性循環長效機制。要加強邊境地區建設,採取特殊支持政策,幫助邊境群眾改善生產生活條件、解決后顧之憂。

黨史回眸

1945年
8月28日 毛澤東、周恩來、王若飛赴重慶與國民黨代表進行和平談判(重慶談判)。10月10日,國共雙方簽署《政府與中共代表會談紀要》(雙十協定)。

1949年
8月28日 毛澤東為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題詞:我們一定要建設一支海軍,這支海軍要能保衛我們的海防,有效地防御帝國主義的可能的侵略。

1989年
8月28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舉行全體會議,討論並通過了《關於加強黨的建設的通知》。《通知》要求各級黨委必須遵照黨的基本路線,聚精會神抓黨的建設,下決心解決好當前黨的建設中的迫切問題。

2003年
8月28日-9月1日 胡錦濤在江西考察工作期間明確提出,要牢固樹立協調發展、全面發展、可持續發展的科學發展觀。

2013年 
8月28日 習近平在視察沈陽戰區部隊時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加強部隊全面建設,不斷提高履行使命任務能力,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2020年
8月28日-29日 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召開。習近平講話強調,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必須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努力建設團結富裕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