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8月29日

8月29日

/ 重要論述 /

2014年8月29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世界軍事發展新趨勢和推進我軍軍事創新進行第十七次集體學習。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世界新軍事革命對我們既是機遇,也是挑戰。我們要登高望遠、見微知著,看到世界軍事領域發展變化走向,看到世界新軍事革命重大影響,形成科學的認識和判斷,與時俱進大力推進軍事創新,有針對性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改革,更好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堅持人民軍隊根本宗旨,使我軍真正擔當起黨賦予的歷史重任。 他指出,研究軍事問題,首先要科學判斷世界發展大勢,准確把握世界軍事發展新趨勢。當前,國際形勢正處在新的轉折點上,各種戰略力量加快分化組合,國際體系進入了加速演變和深刻調整的時期。在這個前所未有的大變局中,軍事領域發展變化廣泛而深刻,是世界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重要內容之一。這場軍事領域發展變化,以信息化為核心,以軍事戰略、軍事技術、作戰思想、作戰力量、組織體制和軍事管理創新為基本內容,以重塑軍事體系為主要目標,正在推動新軍事革命深入發展,其速度之快、范圍之廣、程度之深、影響之大,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所罕見。世界軍事領域發展變化,與世界政治經濟等領域發展變化相互呼應、相互影響。 他強調,這場世界新軍事革命是全方位、深層次的,覆蓋了戰爭和軍隊建設全部領域,直接影響著國家的軍事實力和綜合國力,關乎戰略主動權。這場新軍事革命,不僅反映在軍事科技突飛猛進上,也反映在軍事理論不斷創新上,還反映在軍事制度深刻變革上。

/ 黨史回眸 /

1922年8月29日至30日 中國共產黨中央執行委員會在杭州西湖舉行全體會議。馬林根據共產國際的指示,建議中國共產黨黨員以個人資格加入國民黨,實現國共合作。起初,與會的中央執行委員不贊成馬林的建議。經過馬林的解釋和說服,並經過充分討論,會議決定在孫中山改組國民黨的條件下,由共產黨少數負責人先加入國民黨,同時勸說全體共產黨員以個人名義加入國民黨。這次會議是中國共產黨關於國共合作政策由黨外合作到黨內合作的轉折點。西湖會議后不久,李大釗、陳獨秀、蔡和森、張國燾等首先以個人身份加入國民黨。但是黨內大多數人對於這種做法仍有疑慮。直到一年以后,西湖會議的決定才得到貫徹執行。

8月29日

/ 歷史瞬間 /
1987年8月29日,鄧小平在會見意大利共產黨領導人約蒂和贊蓋裡時指出,中國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

1987年8月29日,鄧小平在會見意大利共產黨領導人約蒂和贊蓋裡時指出,中國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

重要論述

1939年8月29日  
毛澤東在陝甘寧邊區小學教員暑期訓練班畢業典禮上講話。他指出:在抗戰教育中,知行合一是一件大事。陶行知主張知行合一,提倡生活教育,把教的、學的、做的統一起來,這在馬克思主義說來,就是理論與實踐的統一。現在,我們的教科書中還缺少一部分,就是生活教育。

1942年8月29日  
毛澤東出席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發言指出:財政比例,要保証軍事第一,黨、政、軍按比例支錢,根據人數、工作、生產能力三個條件確定財政比例。精兵簡政,除包括精簡、效能、統一外,加上節約和反官僚主義兩項。精兵簡政是一個政策,牽涉到軍民關系、軍事建設、行政效能、工作作風、財政政策等各方面。中央和軍委共有二萬四千余人,應減為五六千人。中央工作的原則是指導工作和教育干部。還指出:《解放日報》今年四月改版后是有進步的,要執行黨的日常政策。《解放日報》社論及廣播消息,是中央向人民說話,個人發表的文章也有很大的影響。今后日常政策問題,報社應請示中央。要使《解放日報》成為中共中央的機關報,還需要作很大的努力。會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統一抗日根據地黨的領導及調整各組織間關系的決定》。

1987年8月29日  
鄧小平會見意大利共產黨領導人約蒂和贊蓋裡時,就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問題指出:十三大要闡述中國社會主義是處在一個什麼階段,就是處在初級階段,是初級階段的社會主義。社會主義本身是共產主義的初級階段,而我們中國又處在社會主義的初級階段,就是不發達的階段。一切都要從這個實際出發,根據這個實際來制定規劃。這篇談話的一部分以《一切從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實際出發》為題,收入《鄧小平文選》第三卷。

2006年8月29日 
胡錦濤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體學習時講話提出,要辦好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教育。他指出:教育是體現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重要方面。保証人民享有接受教育的機會,是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客觀要求。要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統領教育事業發展全局,深化教育體制改革,統籌城鄉、區域教育,統籌各級各類教育,統籌教育發展的規模、結構、質量、效益,努力辦好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教育。這篇講話以《辦好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教育》為題,收入《十六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下)。 

2014年8月29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世界軍事發展新趨勢和推進我軍軍事創新進行第十七次集體學習。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世界新軍事革命對我們既是機遇,也是挑戰。我們要登高望遠、見微知著,看到世界軍事領域發展變化走向,看到世界新軍事革命重大影響,形成科學的認識和判斷,與時俱進大力推進軍事創新,有針對性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改革,更好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堅持人民軍隊根本宗旨,使我軍真正擔當起黨賦予的歷史重任。 
他指出,研究軍事問題,首先要科學判斷世界發展大勢,准確把握世界軍事發展新趨勢。當前,國際形勢正處在新的轉折點上,各種戰略力量加快分化組合,國際體系進入了加速演變和深刻調整的時期。在這個前所未有的大變局中,軍事領域發展變化廣泛而深刻,是世界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重要內容之一。這場軍事領域發展變化,以信息化為核心,以軍事戰略、軍事技術、作戰思想、作戰力量、組織體制和軍事管理創新為基本內容,以重塑軍事體系為主要目標,正在推動新軍事革命深入發展,其速度之快、范圍之廣、程度之深、影響之大,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所罕見。世界軍事領域發展變化,與世界政治經濟等領域發展變化相互呼應、相互影響。 
他強調,這場世界新軍事革命是全方位、深層次的,覆蓋了戰爭和軍隊建設全部領域,直接影響著國家的軍事實力和綜合國力,關乎戰略主動權。這場新軍事革命,不僅反映在軍事科技突飛猛進上,也反映在軍事理論不斷創新上,還反映在軍事制度深刻變革上。
他指出,面對世界新軍事革命的嚴峻挑戰和難得機遇,隻有與時俱進、大力推進軍事創新,才能盡快縮小差距、實現新的跨越。我軍87年的發展史就是一部創新史。在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中國革命戰爭和人民軍隊建設實踐、中華傳統兵法相結合的過程中,我們黨靠不斷創新,逐步形成了一整套建軍治軍的原則和制度,創造了人民戰爭的戰略戰術,形成了我軍的特有優勢。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繼承和發揚軍事創新這個優良傳統,努力建立起一整套適應信息化戰爭和履行使命要求的新的軍事理論、體制編制、裝備體系、戰略戰術、管理模式。他強調,軍事創新任務繁重,需要做的工作很多,在加強總體籌劃的同時,應該重點把握以下原則要求。一是要堅持強軍目標、積極引領。二是要堅持解放思想、轉變觀念。三是要堅持抓住重點、整體推進。四是要堅持突出特色、自主創新。 

2016年8月29日 
習近平在視察戰略支援部隊機關時強調,要以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為引領,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依法治軍,把握部隊建設特點和規律,擔負歷史重任,瞄准世界一流,勇於創新超越,努力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戰略支援部隊。 
他指出,戰略支援部隊是維護國家安全的新型作戰力量,是我軍聯合作戰體系的重要支撐。戰略支援部隊要以時不我待的精神,勇敢擔負起歷史重任。他強調,要加快戰略支援部隊創新發展。戰略支援部隊建設,最需要的是創新,根本出路在創新。要在把握規律的基礎上,勇於創新思路、創新模式、創新發展,貫徹更加注重聚焦實戰、更加注重創新驅動、更加注重體系建設、更加注重集約高效、更加注重軍民融合的戰略指導,高標准高起點推進各項建設,努力走出一條中國特色新型作戰力量建設的路子。要扭住備戰打仗不放鬆,以作戰需求為牽引,制定戰略支援部隊發展戰略和建設規劃計劃,加快構建新型訓練體系,全面提高威懾和實戰能力。要扭住深化改革不放鬆,確立同新型作戰力量建設和聯合作戰要求相適應的思想觀念,建立科學高效的運行機制,優化部隊規模結構和編成,提高各項工作科學化、規范化水平。要扭住創新驅動不放鬆,加快推進軍事理論創新,抓住科技創新這個牛鼻子發展先進技術和裝備,抓好新型作戰力量和高層次科技創新人才培養,健全管理體系,提高部隊建設精准度和效費比。要扭住軍民融合不放鬆,善於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發揮舉國體制優勢,統籌各方面力量資源,不斷拓展融合深度和廣度,構建一體化的國家戰略能力。

黨史回眸

1922年
8月29日至30日 中國共產黨中央執行委員會在杭州西湖舉行全體會議。馬林根據共產國際的指示,建議中國共產黨黨員以個人資格加入國民黨,實現國共合作。起初,與會的中央執行委員不贊成馬林的建議。經過馬林的解釋和說服,並經過充分討論,會議決定在孫中山改組國民黨的條件下,由共產黨少數負責人先加入國民黨,同時勸說全體共產黨員以個人名義加入國民黨。這次會議是中國共產黨關於國共合作政策由黨外合作到黨內合作的轉折點。西湖會議后不久,李大釗、陳獨秀、蔡和森、張國燾等首先以個人身份加入國民黨。但是黨內大多數人對於這種做法仍有疑慮。直到一年以后,西湖會議的決定才得到貫徹執行。

2002年
8月29日 九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九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村土地承包法》。

2008年
8月29日 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四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循環經濟促進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