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8月31日

8月31日

/ 重要論述 /

2001年8月31日 江澤民在國防大學軍隊高級干部理論研討班上的講話中強調,要科學對待馬克思主義,推進理論創新。他指出:注重理論創新,是黨的事業前進的重要保証。當今世界和我們所處的時代,同過去相比發生了很多深刻變化。無論從國際還是從國內看,我們都面臨著許多新情況新問題,必須從理論上、實踐上作出回答並加以解決,否則我們就不能更好地前進。我們必須與時俱進,繼續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如果因循守舊、停滯不前,我們就會落伍,我們黨就有喪失先進性和領導資格的危險。七一講話,貫穿了兩個基本要求。一是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堅持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這一點,要堅定不移,不能含糊。二是一定要貫徹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堅持勇於追求真理和探索真理的革命精神。這一點,也要堅定不移,不能含糊。我認為,這兩個“堅定不移”、兩個“不能含糊”,始終是檢驗我們是不是真正的馬克思主義者的試金石。 他闡述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指出:解放思想、實事求是,首先要解決正確對待馬克思主義的問題。我們對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任何時候都要堅持。但是,堅持馬克思主義,絕不能採取教條主義、本本主義的態度,而應該採取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科學態度,堅持一切從發展變化著的實際出發,把馬克思主義看作是不斷隨著實踐的發展而發展的科學。實踐沒有止境,解放思想也沒有止境。我們要突破前人,后人也必然要突破我們。這是社會前進的基本規律。用發展的觀點對待馬克思主義,在堅持中發展、在發展中堅持,這就是按規律辦事,也是對待馬克思主義唯一正確的態度。 他闡述以實際問題為中心研究馬克思主義的方法指出:確立以實際問題為中心研究馬克思主義的方法,是我們黨一貫倡導的科學方法論。看我們是否真正堅持了馬克思主義,關鍵看是否能運用它來解決中國面臨的實際問題,推進黨的事業發展。堅持馬克思主義,要在解決實際問題的進程中來落實,要用實踐的效果來檢驗。七一講話中所回答的一些重大理論和實際問題,都是實踐的發展已迫切要求解答的。不解答這些問題,就會影響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進程,也會影響黨的建設發展。這篇講話的主要部分以《科學對待馬克思主義》為題,收入《江澤民文選》第三卷。

/ 黨史回眸 /

1994年8月31日 中共中央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學校德育工作的若干意見》。 

2014年8月31日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通過《關於設立烈士紀念日的決定》,將9月30日設立為烈士紀念日。

8月31日

/ 歷史瞬間 /
1945年8月下旬,八路軍解放山海關。

1945年8月下旬,八路軍解放山海關。

重要論述

1946年8月31日  
周恩來致電中共中央並葉劍英、李克農。電報指出:美蔣在三個問題上已取得一致意見,即不承認全國內戰,不承認調解失敗,不願撤兵(即美軍)。現時斗爭已臨最后一幕,中心對美,隻要使馬歇爾、司徒雷登不論從軍事上政治上都已無話可說,則一切責任自明,美國騙局再也繼續不了。次日,毛澤東以中央名義復電周恩來並告葉劍英表示:同意你的估計及徹底揭露美蔣陰謀的方針,望堅決執行﹔目前隻有這一方針才能與解放區勝利的自衛戰爭相配合,徹底擊破反動派的進攻。

1971年8月31日  
周恩來起草四屆人大《政府工作報告》提綱,在第二部分寫了“農業、工業、國防和科技的現代化”的目標,並在“四五”計劃的設想中提出:要求一個適應戰備的合理布局,一個穩固的農業基礎,一個比較強大的工業,一個比較發達的交通網,一個城鄉交通、內外交流的商業網和一個比較先進的科學技術和科學理論。

2001年8月31日 
江澤民在國防大學軍隊高級干部理論研討班上的講話中強調,要科學對待馬克思主義,推進理論創新。他指出:注重理論創新,是黨的事業前進的重要保証。當今世界和我們所處的時代,同過去相比發生了很多深刻變化。無論從國際還是從國內看,我們都面臨著許多新情況新問題,必須從理論上、實踐上作出回答並加以解決,否則我們就不能更好地前進。我們必須與時俱進,繼續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如果因循守舊、停滯不前,我們就會落伍,我們黨就有喪失先進性和領導資格的危險。七一講話,貫穿了兩個基本要求。一是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堅持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這一點,要堅定不移,不能含糊。二是一定要貫徹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堅持勇於追求真理和探索真理的革命精神。這一點,也要堅定不移,不能含糊。我認為,這兩個“堅定不移”、兩個“不能含糊”,始終是檢驗我們是不是真正的馬克思主義者的試金石。 
他闡述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指出:解放思想、實事求是,首先要解決正確對待馬克思主義的問題。我們對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任何時候都要堅持。但是,堅持馬克思主義,絕不能採取教條主義、本本主義的態度,而應該採取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科學態度,堅持一切從發展變化著的實際出發,把馬克思主義看作是不斷隨著實踐的發展而發展的科學。實踐沒有止境,解放思想也沒有止境。我們要突破前人,后人也必然要突破我們。這是社會前進的基本規律。用發展的觀點對待馬克思主義,在堅持中發展、在發展中堅持,這就是按規律辦事,也是對待馬克思主義唯一正確的態度。 
他闡述以實際問題為中心研究馬克思主義的方法指出:確立以實際問題為中心研究馬克思主義的方法,是我們黨一貫倡導的科學方法論。看我們是否真正堅持了馬克思主義,關鍵看是否能運用它來解決中國面臨的實際問題,推進黨的事業發展。堅持馬克思主義,要在解決實際問題的進程中來落實,要用實踐的效果來檢驗。七一講話中所回答的一些重大理論和實際問題,都是實踐的發展已迫切要求解答的。不解答這些問題,就會影響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進程,也會影響黨的建設發展。這篇講話的主要部分以《科學對待馬克思主義》為題,收入《江澤民文選》第三卷。 

2020年8月31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綱要》和《關於十九屆中央第五輪巡視情況的綜合報告》。習近平主持會議。會議指出,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要把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作為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千秋大計,貫徹新發展理念,遵循自然規律和客觀規律,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改善黃河流域生態環境,優化水資源配置,促進全流域高質量發展,改善人民群眾生活,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會議強調,中央和國家機關是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最初一公裡”,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在結合實際創造性貫徹落實上下功夫,自覺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主動適應新時代新形勢新要求,深刻認識黨和國家賦予的職能職責,胸懷“兩個大局”,強化使命意識和政治擔當,以履職盡責的實際行動做到“兩個維護”。要帶頭增強改革的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認真落實全面深化改革各項決策部署,不斷鞏固深化機構改革成果,做到系統集成、協同高效,扎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要堅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層層傳導壓力,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建立健全權力監督制約機制,持續整治“四風”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要認真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加強領導班子建設、干部人才隊伍建設和基層黨組織建設,把中央和國家機關建設成為講政治、守紀律、負責任、有效率的模范機關。

黨史回眸

1955年
8月31日 國務院發布《關於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全部實行工資制和改行貨幣工資制的命令》,對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生活待遇制度進行重大改革。

1993年
8月31日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和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台灣問題與中國的統一》白皮書。白皮書第一次系統地論述了台灣問題的由來及現狀,闡明了中國政府關於台灣問題的原則立場和基本方針。

1994年
8月31日 中共中央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學校德育工作的若干意見》。

2014年
8月31日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通過《關於設立烈士紀念日的決定》,將9月30日設立為烈士紀念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