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9月3日

9月3日

/ 重要論述 /

2020年9月3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舉行座談會,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習近平發表講話強調,中國人民在抗日戰爭的壯闊進程中孕育出偉大抗戰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視死如歸、寧死不屈的民族氣節,不畏強暴、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百折不撓、堅忍不拔的必勝信念。偉大抗戰精神,是中國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將永遠激勵中國人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 他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必須堅持斗爭精神,必須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歪曲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丑化中國共產黨的性質和宗旨,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歪曲和改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否定和丑化中國人民建設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把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割裂開來、對立起來,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通過霸凌手段把他們的意志強加給中國、改變中國的前進方向、阻撓中國人民創造自己美好生活的努力,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破壞中國人民的和平生活和發展權利、破壞中國人民同其他國家人民的交流合作、破壞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

/ 黨史回眸 /

2019年9月3日 2019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習近平在開班式上發表講話指出,廣大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凡是危害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則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各種風險挑戰,隻要來了,我們就必須進行堅決斗爭,而且必須取得斗爭勝利。

9月3日

/ 歷史瞬間 /
1951年9月3日,陳雲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上作關於財政、農業生產和市場等問題的報告。

1951年9月3日,陳雲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上作關於財政、農業生產和市場等問題的報告。

重要論述

1947年9月3日
毛澤東致電陳毅、粟裕,提出應迅速建立無后方作戰的思想。電報指出:劉鄧已實行無后方作戰。陳謝亦決心深入敵區,准備與后方隔斷。你們的膠東、渤海都成了前線,決不可希望仍有過去一樣的接濟,對晉冀魯豫亦不可要求過高過大。從你們自己起到全軍一切將士,都應迅速建立無后方作戰的思想,人員、糧食、彈藥、被服一切從敵軍敵區取給。准備在連續作戰之后縮編部隊,准備打得剩下三千人、四千人一個旅,而戰斗意志愈打愈強(彭德懷副司令所部就是如此)。俘虜兵即俘即補,重炮不要帶去,不要怕后方被敵切斷,勇敢地向淮河以北、平漢以東進軍。這封電報收入《毛澤東文集》第四卷。

1963年9月3日
毛澤東同由中央委員會主席艾地率領的印度尼西亞共產黨代表團談話。談話指出:我們已經找到一條道路。我們有兩種經驗,錯誤的經驗和正確的經驗。正確的經驗鼓勵了我們,錯誤的經驗教訓了我們。蘇聯把專家撤走,撕毀了合同,這對我們有好處。我們沒辦法,就靠自己,靠自己兩隻手。我們的工業建設搞出了許多自己的經驗。有先生有好處,也有壞處。不要先生,自己讀書,自己寫字,自己想問題。這是一條真理。我們就懂得要自己想問題。我們認識中國,花了幾十年時間。中國人不懂中國情況,這怎麼行?真正懂得獨立自主是從遵義會議開始的,這次會議批判了教條主義。教條主義者說蘇聯一切都對,不把蘇聯的經驗同中國的實際相結合。馬列主義普遍真理與中國具體實踐相結合,這個口號就是在延安整風時提出的。外國經驗,不管是哪一個國家的,隻能供參考。

2015年9月3日 
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會在京隆重舉行。習近平發表講話並檢閱受閱部隊。他強調,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是正義和邪惡、光明和黑暗、進步和反動的大決戰。在那場慘烈的戰爭中,中國人民抗日戰爭開始時間最早、持續時間最長。面對侵略者,中華兒女不屈不撓、浴血奮戰,徹底打敗了日本軍國主義侵略者,捍衛了中華民族5000多年發展的文明成果,捍衛了人類和平事業,鑄就了戰爭史上的奇觀、中華民族的壯舉。 
他指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是近代以來中國抗擊外敵入侵的第一次完全勝利。這一偉大勝利,徹底粉碎了日本軍國主義殖民奴役中國的圖謀, 洗刷了近代以來中國抗擊外來侵略屢戰屢敗的民族恥辱。這一偉大勝利,重新確立了中國在世界上的大國地位,使中國人民贏得了世界愛好和平人民的尊敬。這一偉大勝利,開辟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開啟了古老中國鳳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 
他指出,戰爭是一面鏡子,能夠讓人更好認識和平的珍貴。為了和平,我們要牢固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世界各國應該共同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核心的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積極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共同推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為了和平,中國將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中國人民將堅持同世界各國人民友好相處,堅決捍衛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成果,努力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他宣布,中國將裁減軍隊員額30萬。

2020年9月3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舉行座談會,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習近平發表講話強調,中國人民在抗日戰爭的壯闊進程中孕育出偉大抗戰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視死如歸、寧死不屈的民族氣節,不畏強暴、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百折不撓、堅忍不拔的必勝信念。偉大抗戰精神,是中國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將永遠激勵中國人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 
他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必須堅持斗爭精神,必須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歪曲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丑化中國共產黨的性質和宗旨,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歪曲和改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否定和丑化中國人民建設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把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割裂開來、對立起來,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通過霸凌手段把他們的意志強加給中國、改變中國的前進方向、阻撓中國人民創造自己美好生活的努力,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破壞中國人民的和平生活和發展權利、破壞中國人民同其他國家人民的交流合作、破壞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

黨史回眸

2015年
9月3日 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會和閱兵儀式舉行。習近平檢閱受閱部隊並發表講話,宣布中國將裁減軍隊員額30萬。

2016年
9月3日 習近平出席在浙江杭州舉行的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提出建設創新、開放、聯動、包容型世界經濟,強調全球經濟治理應該以平等為基礎,更好反映世界經濟格局新現實。4日至5日,以“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為主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在杭州舉行,習近平全程主持會議。

2017年
9月3日-5日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在福建廈門舉行。習近平主持會晤並發表講話,強調要推進經濟務實合作,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推動國際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促進人文民間交流,共同開啟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

2018年
9月3日-4日 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舉行。習近平主持峰會並在開幕式上發表主旨講話,提出中非要攜手打造責任共擔、合作共贏、幸福共享、文化共興、安全共筑、和諧共生的中非命運共同體。會議通過《關於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的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論壇-北京行動計劃(2019-2021年)》。

2019年
9月3日 2019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習近平在開班式上發表講話指出,廣大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凡是危害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則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各種風險挑戰,隻要來了,我們就必須進行堅決斗爭,而且必須取得斗爭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