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9月4日

9月4日

/ 重要論述 /

1979年9月4日 鄧小平談葉劍英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三十周年大會的講話稿的修改時,就毛澤東和毛澤東思想的評價問題指出:還是要講在三十年的歷史上毛主席是有偉大功績的,我們的一切成就是在毛澤東思想照耀下取得的。我們的黨、軍隊和人民是受毛澤東思想的教育,在毛主席領導下建立功勛的。要講我們有了正面經驗,也有了反面經驗,兩方面的經驗經過總結,教育了我們人民,教育了我們黨。說明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是我們前進的指南,正是因為這樣,我們黨就站住了,我們社會主義制度也站住了。要把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同三十年的整個歷史銜接起來,要在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的大前提下寫這個講話。要使人看了這個講話以后得出一個總的印象,我們的黨和人民現在是真正堅持毛澤東思想,是完整、准確地學習、運用毛澤東思想,是真正將毛主席為我們制定的路線、方針、政策付之實現,不是搞片言隻語。這是個非常大的問題。

/ 黨史回眸 /

1995年9月4日至15日 聯合國第四次世界婦女大會在北京舉行。這次世界婦女盛會“以行動謀求平等、發展與和平”為主題和以“教育、健康、就業”為次主題,197個國家和地區的代表以及國際組織、非政府組織的代表在平等、求實的氣氛中就消滅貧困、制止戰爭、制止對婦女施行暴力、消除男女不平等等問題展開了熱烈的辯論,取得了較為一致的意見。會議通過《北京宣言》和《行動綱領》,敦促各國政府作出政治承諾,用行動消除對婦女的一切歧視,實現平等、發展與和平的崇高目標。

9月4日

/ 歷史瞬間 /
1937年9月,八路軍部分領導人率部東渡黃河,開赴抗日前線。圖為渡船上的八路軍領導人,前排右起:朱德、任弼時、左權。

1937年9月,八路軍部分領導人率部東渡黃河,開赴抗日前線。圖為渡船上的八路軍領導人,前排右起:朱德、任弼時、左權。

重要論述

1949年9月4日 
毛澤東為中共中央起草關於各地召開各界代表會議的指示。指示指出:經驗証明,凡未注意召開各界代表會仍然束縛於黨內狹小圈子的,就走了彎路。必須反對形式主義,每次會議要有充分准備,要有中心內容,要切切實實討論工作中存在的為人民所關心的問題,要展開批評和自我批評,要當作一件大事去辦,否則將損害黨的政治威信。在新解放區,各界代表會的開始若干次,代表的產生可以推派和聘請為主,由可靠民眾團體的民主選舉為輔,以后,即可改為由各團體、各界的民主選舉為主,推派和聘請為輔。總以既能保証會議由我黨領導,又能養成民主精神為原則。無論是各界代表會議或人民代表大會,黨員均不要太多,以能保証通過決議為原則。大體上,黨員及可靠左翼分子,略為超過二分之一即夠,以便吸收大批中間分子及少數不反動的右翼分子,爭取他們向我們靠攏。

1979年9月4日
鄧小平談葉劍英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三十周年大會的講話稿的修改時,就毛澤東和毛澤東思想的評價問題指出:還是要講在三十年的歷史上毛主席是有偉大功績的,我們的一切成就是在毛澤東思想照耀下取得的。我們的黨、軍隊和人民是受毛澤東思想的教育,在毛主席領導下建立功勛的。要講我們有了正面經驗,也有了反面經驗,兩方面的經驗經過總結,教育了我們人民,教育了我們黨。說明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是我們前進的指南,正是因為這樣,我們黨就站住了,我們社會主義制度也站住了。要把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同三十年的整個歷史銜接起來,要在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的大前提下寫這個講話。要使人看了這個講話以后得出一個總的印象,我們的黨和人民現在是真正堅持毛澤東思想,是完整、准確地學習、運用毛澤東思想,是真正將毛主席為我們制定的路線、方針、政策付之實現,不是搞片言隻語。這是個非常大的問題。

2016年9月4日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舉行。習近平主持會議並致開幕辭。他在開幕辭中指出,當前,世界經濟總體保持復蘇態勢,但面臨增長動力不足、需求不振、金融市場反復動蕩、國際貿易和投資持續低迷等多重風險和挑戰。國際社會對二十國集團充滿期待,對這次峰會寄予厚望。希望杭州峰會能夠為世界經濟開出一劑標本兼治、綜合施策的藥方,讓世界經濟走上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之路。他強調,二十國集團承載著世界各國期待,使命重大。我們要努力把二十國集團建設好,為世界經濟繁榮和穩定把握好大方向。一要與時俱進,發揮引領作用。根據世界經濟需要,調整自身發展方向,進一步從危機應對向長效治理機制轉型。二要知行合一,採取務實行動。把今年在可持續發展、綠色金融、提高能效、反腐敗等領域制定的行動計劃落到實處。三要共建共享,打造合作平台。要充分傾聽世界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聲音,使二十國集團工作更具包容性,更好回應各國人民訴求。四要同舟共濟,發揚伙伴精神,克服世界經濟的驚濤駭浪,開辟未來增長的嶄新航程。我們期待杭州峰會能夠實現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加強國際經濟合作、推動二十國集團發展的目標。

2020年9月4日 
習近平在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致辭。他在致辭中強調,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變化,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上升,世界經濟低迷,國際貿易和投資大幅萎縮,給人類生產生活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和考驗。同時,我們也要看到,近年來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孕育興起,帶動數字技術強勢崛起,促進了產業深度融合,引領了服務經濟蓬勃發展。這次疫情全球大流行期間,遠程醫療、在線教育、共享平台、協同辦公、跨境電商等服務廣泛應用,對促進各國經濟穩定、推動國際抗疫合作發揮了重要作用。放眼未來,服務業開放合作正日益成為推動發展的重要力量。 他提出3點倡議。第一,共同營造開放包容的合作環境。第二,共同激活創新引領的合作動能。第三,共同開創互利共贏的合作局面。

黨史回眸

1958年
9月4日 中國政府發布《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關於領海的聲明》。

1984年
9月4日 中共中央宣傳部、教育部聯合頒發《關於加強和改進高等院校馬列主義理論教育的若干規定》。《規定》指出:現行的課程設置和教材必須進行改革。改革的原則是:堅持理論聯系實際的方針,增強課程體系和教材內容的科學性和現實性,使馬克思主義理論真正成為學生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幫助他們形成無產階級的世界觀。

1989年
9月4日 鄧小平針對國際局勢的劇變提出冷靜觀察、穩住陣腳、沉著應付的對外工作指導方針。

1995年
9月4日至15日 聯合國第四次世界婦女大會在北京舉行。這次世界婦女盛會“以行動謀求平等、發展與和平”為主題和以“教育、健康、就業”為次主題,197個國家和地區的代表以及國際組織、非政府組織的代表在平等、求實的氣氛中就消滅貧困、制止戰爭、制止對婦女施行暴力、消除男女不平等等問題展開了熱烈的辯論,取得了較為一致的意見。會議通過《北京宣言》和《行動綱領》,敦促各國政府作出政治承諾,用行動消除對婦女的一切歧視,實現平等、發展與和平的崇高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