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9月5日

9月5日

/ 重要論述 /

1988年9月5日 鄧小平在會見捷克斯洛伐克總統胡薩克時提出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他指出:世界在變化,我們的思想和行動也要隨之而變。過去把自己封閉起來,自我孤立,這對社會主義有什麼好處呢?歷史在前進,我們卻停滯不前,就落后了。馬克思說過,科學技術是生產力,事實証明這話講得很對。依我看,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我們的根本問題就是要堅持社會主義的信念和原則,發展生產力,改善人民生活,為此就必須開放。否則,不可能很好地堅持社會主義。這篇談話收入《鄧小平文選》第三卷《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中。

/ 黨史回眸 /

1967年9月5日 中國政府和坦桑尼亞、贊比亞兩國政府在北京簽訂關於修建坦桑尼亞-贊比亞鐵路的協定。1976年7月14日,坦贊鐵路竣工,交接儀式在贊比亞舉行。

9月5日

/ 歷史瞬間 /
1988年9月5日,鄧小平在會見捷克斯洛伐克總統胡薩克時提出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

1988年9月5日,鄧小平在會見捷克斯洛伐克總統胡薩克時提出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

重要論述

1947年9月5日
關於徹底平分土地的原則等問題,劉少奇起草給中共中央的報告。報告在對實行徹底平分土地的優點和缺點進行比較后認為,徹底平分土地的辦法利多害少,建議由土地會議通過一個公開的土地法大綱,同時通過一個黨內決議,以總結一年來土改經驗,並提出執行政策的方法,及整黨、組織農民與進行農村民主運動及生產運動的方法等。次日,毛澤東以中央名義復電指出:平分土地,利益極多,辦法簡單,群眾擁護,外界亦很難找出理由反對此種公平辦法,中農大多數獲得利益,少數分出部分土地,但同時得了其他利益(政治及一般經濟利益)可以補償。因此,土地會議應該採取徹底平分土地的方針,將農村中全部土地、山林、水利,平地以鄉為單位,山地以村為單位,除少數重要反動分子本身外,不分男女老少,在數量上(抽多補少)質量上(抽肥補瘦)平均分配。除此,還要將地主、富農兩階級多余的糧食、耕牛、農具、房屋及其他財富拿出來,適當地分配給農民中缺乏這些東西的人們,地主、富農所得的土地財產不超過也不低於農民所得。大規模的森林及水利工程不能分配者,由政府管理。此外,同意即由土地會議通過土地法大綱,作為向各解放區政府的建議。同時,起草一個黨內決議,由中央公布。毛澤東的復電收入《毛澤東文集》第四卷。

1950年9月5日
毛澤東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第九次會議上講話,分析朝鮮戰局,提出應對方針。講話指出:就目前的情況來看,朝鮮戰爭持久化的可能性正在逐漸增大,但最后的勝利還是屬於朝鮮人民的。美帝國主義是什麼都可能干出來的。假如它要那樣干,我們沒有准備就不好了。所謂那樣干,無非是打第三次世界大戰,而且打原子彈,長期地打,要比第一、第二次世界大戰打得長。我們的願望是不要打仗,但你一定要打,就隻好讓你打。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你打原子彈,我打手榴彈,抓住你的弱點,跟著你打,最后打敗你。這篇講話收入《毛澤東文集》第六卷。

1988年9月5日
鄧小平在會見捷克斯洛伐克總統胡薩克時提出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他指出:世界在變化,我們的思想和行動也要隨之而變。過去把自己封閉起來,自我孤立,這對社會主義有什麼好處呢?歷史在前進,我們卻停滯不前,就落后了。馬克思說過,科學技術是生產力,事實証明這話講得很對。依我看,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我們的根本問題就是要堅持社會主義的信念和原則,發展生產力,改善人民生活,為此就必須開放。否則,不可能很好地堅持社會主義。這篇談話收入《鄧小平文選》第三卷《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中。

2014年9月5日 
習近平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大會上講話指出,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支撐中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新形勢下,我們要高舉人民民主的旗幟,毫不動搖堅持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也要與時俱進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繼續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發展社會主義政治文明。 
他強調,在中國,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保証人民當家作主,保証國家政治生活既充滿活力又安定有序,關鍵是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根本制度安排。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必須毫不動搖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必須保証和發展人民當家作主,必須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必須堅持民主集中制。 
他指出,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要加強和改進立法工作,確保國家發展、重大改革於法有據,努力使每一項立法都符合憲法精神、反映人民意願、得到人民擁護。要全面落實依法治國基本方略,深化司法體制改革,不斷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進程,嚴禁侵犯群眾合法權益。要加強和改進監督工作,拓寬人民監督權力的渠道,抓緊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機制,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要加強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眾的聯系,加強和改進人大工作,推進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理論和實踐創新。各級黨委要加強和改善黨對人大工作的領導,支持和保証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行使職權、開展工作。 他強調,設計和發展國家政治制度,必須注重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形式和內容有機統一。要堅持從國情出發、從實際出發,既要把握長期形成的歷史傳承,又要把握走過的發展道路、積累的政治經驗、形成的政治原則,還要把握現實要求、著眼解決現實問題,不能割斷歷史。隻有扎根本國土壤、汲取充沛養分的制度,才最可靠、也最管用。 

2017年9月5日 
習近平主持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並發表講話。他指出,進入新世紀以來,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成為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面對新的形勢,我們需要同舟共濟,堅定信心,聯手營造有利發展環境,努力實現更大發展,為世界經濟增長作出更大貢獻。一要加強團結協作,共同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要堅定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引導經濟全球化實現包容、普惠的再平衡。要加強協調,推動世界貿易組織第十一屆部長級會議取得積極成果,推進多哈發展回合剩余議題,並為多邊貿易體制發展明確方向。要努力提升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推動形成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經濟秩序。二要加強團結協作,共同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要立足自身國情,把可持續發展議程同本國發展戰略有效對接,探索出一條經濟、社會、環境協調並進的可持續發展之路。要發揮聯合國作用,加快落實可持續發展議程。要敦促發達國家信守承諾,增加對發展中國家支持力度。要推動聯合國發展系統改革聚焦發展,增加投入,真正服務廣大發展中國家需要。三要加強團結協作,共同把握世界經濟結構調整的歷史機遇。要勇於創新、敢於改革,大刀闊斧推進經濟結構調整,挖掘發展內生動力,同時要重視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加強發展戰略對接、經驗交流、能力建設合作,助力彼此經濟發展。四要加強團結協作,共同建設廣泛的發展伙伴關系。一花不是春,孤雁難成行。要深化務實合作,發揮互補優勢。要利用好金磚國家、七十七國集團等機制,在更大范圍、更廣領域開展南南合作,攜手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培育聯動發展鏈條,實現聯合自強。中方舉辦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目的就在於構建伙伴網絡,建設各國發展共同體、命運共同體。

黨史回眸

1967年
9月5日 中國政府和坦桑尼亞、贊比亞兩國政府在北京簽訂關於修建坦桑尼亞-贊比亞鐵路的協定。1976年7月14日,坦贊鐵路竣工,交接儀式在贊比亞舉行。

1988年
9月5日 鄧小平在會見外賓時指出,馬克思說過,科學技術是生產力,事實証明這話講得很對。依我看,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 

同日 七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次會議通過《中國人民解放軍現役軍官服役條例》。2000年12月28日,九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現役軍官法》。

1990年
9月5日 中共中央發出《關於加強黨校工作的通知》。提出,黨校的主要教育對象是各級黨員領導干部。黨校的基本任務是:(一)輪訓黨員領導干部﹔(二)有計劃地對年輕優秀的黨員領導干部進行比較系統的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的教育和培訓﹔(三)培養意識形態各部門的黨員領導干部和理論骨干﹔(四)緊緊圍繞國際國內出現的新情況和新問題開展理論研究,及時將研究成果運用於教學和社會實踐,並提供黨委決策參考﹔(五)通過多種形式和渠道,宣傳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各級黨校應按培養目標和基本任務,結合當地實際情況,確定自己的具體任務,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認真把黨校辦好。

2014年
9月5日 習近平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大會上講話指出,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首先要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自信,增強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信心和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