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9月6日

9月6日

/ 重要論述 /

2010年9月6日 胡錦濤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三十周年慶祝大會上的講話中提出,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進程中,經濟特區不僅應該繼續辦下去,而且應該辦得更好。他指出:經濟特區要適應國內外形勢新變化、按照國家發展新要求、順應人民新期待,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努力當好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的排頭兵,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取得新進展、實現新突破、邁上新台階。 他指出:經濟特區要繼續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努力為推動科學發展探索新路﹔要繼續深化改革開放,努力為推動科學發展提供制度保障和動力源泉﹔要繼續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努力為推動科學發展提供良好文化條件﹔要繼續促進社會和諧,努力為推動科學發展營造良好社會環境﹔要繼續推進黨的建設,努力為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提供堅強保証。

/ 黨史回眸 /

1937年9月6日 陝甘寧革命根據地的蘇維埃政府(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西北辦事處),正式改稱陝甘寧邊區政府(1937年11月至1938年1月改稱陝甘寧特區政府),林伯渠任主席。陝甘寧邊區是中共中央所在地,是人民抗戰的政治指導中心,是八路軍、新四軍和其他人民抗日武裝的戰略總后方。中共中央十分重視邊區的鞏固和建設,提出要把邊區建設成為全國抗日民主的模范區。

9月6日

/ 歷史瞬間 /
1949年9月,青海西寧解放。圖為人民解放軍列隊進入西寧城區。

1949年9月,青海西寧解放。圖為人民解放軍列隊進入西寧城區。

重要論述

1933年9月6日
毛澤東在瑞金召開的中央蘇區南部十八縣選舉運動大會上作《今年的選舉》的報告。報告指出:世界上一切革命斗爭都是為著奪取政權,鞏固政權,而反革命的拼死同革命勢力斗爭,也完全是為著維持他們的政權。蘇區的工農群眾已經奪取了政權,我們要時時刻刻保護這個政權,發展這個政權,使之能盡打擊內外反革命勢力、增進工農生活福利的重大作用。要使之能盡這種作用,就要用選舉的方法,把大批最覺悟最先進最積極的分子選進蘇維埃去,而把舊人員中那些不中用的分子淘汰出來,這是最重要的一件事。報告提出工農民主專政的蘇維埃,有兩方面的作用:一是打擊反革命的武器﹔二是工農群眾自己管理自己的工具。

1963年9月6日—27日
中共中央在北京舉行工作會議,著重討論我國工業發展的方針,以及一九六四年國民經濟計劃、農村工作等問題。會議確定從本年起,再用三年時間,繼續進行“調整、鞏固、充實、提高”的工作,作為第二個五年計劃到第三個五年計劃之間的過渡階段。
周恩來在開幕會上講話,指出:三年過渡之后,我們打算搞一個十五年的設想,就是基本上建立一個初步的獨立的國民經濟體系或工業體系,然后再有十五年左右,在二十世紀內,建成一個現代化農業、現代化工業、現代化國防、現代化科學技術的社會主義強國。講話強調:我們要奮發圖強、勤儉建國,特別是蘇聯撤退專家以后,更要靠我們自力更生,迎頭趕上,掌握現代新技術,用這樣一個精神來搞國民經濟建設。
毛澤東在最后一次會議上講話,首次談到兩個中間地帶問題。他指出:我看中間地帶有兩個,一個是亞、非、拉,一個是歐洲。以戴高樂為代表的,有六國共同市場,都是些強大的資本主義國家。東方的日本,是個強大的資本主義國家,對美國不滿意,對蘇聯也不滿意。蘇聯與東歐各國的矛盾也有明顯發展,關系緊張得很。蘇、美達成協議,我看不那麼容易。大西洋許多國家也不會贊成美國。在中蘇問題上,還是這個方針,叫堅持原則,堅持團結,堅決斗爭,留有余地,后發制人,反對分裂。毛澤東的講話節編收入《毛澤東文集》第八卷。

2000年9月6日 
江澤民在聯合國千年首腦會議上講話,闡述了中國關於人權問題的主張。他指出:各國主權范圍內的事情隻能由本國政府和人民去管,世界上的事情隻能由各國政府和人民共同商量來辦。應充分尊重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不同文明的多樣性。世界發展的活力恰恰在於這種多樣性的共存。應本著平等、民主的精神,推動各種文明相互交流、相互借鑒,以求共同進步。人權領域內的對話和合作,必須在尊重國家主權的基礎上開展,這是保護和促進人權事業最根本、最有效的途徑。沒有主權,也就談不上人權。這篇講話收入《江澤民文選》第三卷。 

2010年9月6日 
胡錦濤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三十周年慶祝大會上的講話中提出,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進程中,經濟特區不僅應該繼續辦下去,而且應該辦得更好。他指出:經濟特區要適應國內外形勢新變化、按照國家發展新要求、順應人民新期待,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努力當好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的排頭兵,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取得新進展、實現新突破、邁上新台階。 他指出:經濟特區要繼續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努力為推動科學發展探索新路﹔要繼續深化改革開放,努力為推動科學發展提供制度保障和動力源泉﹔要繼續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努力為推動科學發展提供良好文化條件﹔要繼續促進社會和諧,努力為推動科學發展營造良好社會環境﹔要繼續推進黨的建設,努力為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提供堅強保証。 

2013年9月6日 
習近平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八次峰會。他在講話中指出,當前貿易保護主義明顯抬頭,多哈回合談判停滯不前,多邊貿易體系面臨諸多挑戰,這不利於世界經濟復蘇,不符合各國利益。二十國集團佔全球貿易量的80%,要有憂患意識,承擔責任,推動新一輪世界貿易大發展。他強調,第一,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打開窗子,才能實現空氣對流,新鮮空氣才能進來。搞保護主義和濫用貿易救濟措施,損人不利己。二十國集團要致力於營造自由開放的全球貿易環境,推動國際貿易自由化、便利化。要堅持通過對話和協商,妥善處理貿易摩擦。一些發達國家也要取消對高新技術產品出口的不合理限制。第二,加強多邊貿易體系,推動多哈回合談判。當前的多邊貿易體制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其生命力在於普惠性和非歧視性。參與區域自由貿易合作時,要堅持開放、包容、透明原則,使之既有利於參與方,又能體現對多邊貿易體系和規則的支持,避免全球貿易治理體系碎片化。第三,完善全球價值鏈,建設全球一體化大市場。要正確認識各國在全球價值鏈中的分工、增值、獲益情況,加強貿易政策協調,幫助發展中國家加強貿易能力建設,中方已經全面實現對同中國建交的最不發達國家95%稅目的產品零關稅待遇,並將在2015年將上述比例提高到97%。他強調,中國的貿易戰略宗旨是互利共贏、多元平衡。我們將繼續堅持穩定出口和擴大進口並重,強化貿易政策和產業政策協調,加快服務業開放步伐,推動對外貿易平衡發展,更好融入全球價值鏈。我們願同二十國集團成員繼續一道努力,加強國際自由貿易,堅定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

黨史回眸

1937年
9月6日 陝甘寧革命根據地的蘇維埃政府(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西北辦事處),正式改稱陝甘寧邊區政府(1937年11月至1938年1月改稱陝甘寧特區政府),林伯渠任主席。陝甘寧邊區是中共中央所在地,是人民抗戰的政治指導中心,是八路軍、新四軍和其他人民抗日武裝的戰略總后方。中共中央十分重視邊區的鞏固和建設,提出要把邊區建設成為全國抗日民主的模范區。

1963年
9月6日至27日 中共中央在北京舉行工作會議,討論農村工作、1964年國民經濟計劃等問題,並著重討論工業發展的方針問題。

1991年
9月6日 中共中央作出《關於抓緊培養教育青年干部的決定》。

2007年
9月6日-8日 首屆夏季達沃斯論壇在遼寧大連舉行。此后,論壇年會在天津、大連輪流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