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9月7日

9月7日

/ 重要論述 /

1985年9月7日 鄧小平會見西班牙首相、西班牙工人社會黨總書記岡薩雷斯,談到中國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時指出:中國的發展需要一個國際和平環境。不僅是十年八年的和平,也不只是本世紀的和平,還要著眼於下一個世紀的和平。我們國家的外交政策是反對霸權主義,維護世界和平。隻反對蘇聯的霸權主義不夠,誰搞霸權主義,我們就不贊成誰,這樣才符合世界人民的利益,包括歐洲、日本和大洋洲人民的利益。要維護世界和平,必須發展和平的力量,即制約戰爭的力量。中國把自己看成是維護和平的力量,我們把整個第三世界看成是維護和平、制約戰爭的力量,也把包括西歐和東歐在內的歐洲看成是維護和平、制約戰爭的力量。基於這種判斷,中國不卷入集團政治,採取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實行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最符合維護世界和平和第三世界的利益,也符合西歐、東歐以及世界其他不願戰爭國家的利益。這就是我們從“一條線”的外交政策改變為獨立自主外交政策的依據。

/ 黨史回眸 /

1988年9月7日 我國用“長征4號”運載火箭成功發射一顆試驗性氣象衛星“風雲一號”。這是我國自行研制和發射的第一顆極地軌道氣象衛星。 

2013年9月7日、10月3日 習近平分別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印度尼西亞國會發表演講,先后提出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即“一帶一路”倡議。

9月7日

/ 歷史瞬間 /
重慶談判期間,為了反擊國民黨軍隊的進攻,劉伯承、鄧小平於1945年9月發起上黨戰役。圖為晉冀魯豫軍區部隊正向老爺嶺沖鋒。

重慶談判期間,為了反擊國民黨軍隊的進攻,劉伯承、鄧小平於1945年9月發起上黨戰役。圖為晉冀魯豫軍區部隊正向老爺嶺沖鋒。

重要論述

1937年9月7日
毛澤東撰寫《反對自由主義》一文。文章指出:我們主張積極的思想斗爭,因為它是達到黨內和革命團體內的團結使之利於戰斗的武器。每個共產黨員和革命分子,應該拿起這個武器。但是自由主義取消思想斗爭,主張無原則的和平。文中列舉自由主義十一種主要表現,指出它是一種嚴重的惡劣傾向,對革命十分有害,強調提出反對和克服自由主義是思想戰線的任務之一。這篇文章收入《毛澤東選集》第二卷。

1942年9月7日
《解放日報》發表毛澤東寫的社論《一個極其重要的政策》,闡述實行精兵簡政政策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社論指出:抗日的第五第六年,包含所謂“黎明前的黑暗”的情況,物質困難必然更甚於目前,我們必須克服這個困難,重要的辦法之一就是精兵簡政。假若我們還要維持龐大的機構,那就會正中敵人的奸計。假若我們縮小自己的機構,使兵精政簡,我們的戰爭機構雖然小了,仍然是有力量的﹔而因克服了魚大水小的矛盾,使我們的戰爭的機構適合戰爭的情況,我們就將顯得越發有力量,我們就不會被敵人戰勝,而要最后地戰勝敵人。所以我們說,黨中央提出的精兵簡政的政策,是一個極其重要的政策。這篇社論收入《毛澤東選集》第三卷。

1947年9月7日
朱德在全國土地會議上講話。他指出:放手發動群眾,徹底消滅封建勢力,是打垮蔣介石的最基本條件。要很快地取得戰爭的勝利,第一個關鍵就是分田地,消滅封建勢力,挖掉蔣介石的根子﹔第二個關鍵是要打勝仗。在農民分得了田地之后,要注意大力發展生產,除搞好農、副業生產外,還要發展工業、手工業和運輸業,這樣對軍事和發展經濟都有利。他還指出:我們的軍隊需要從思想上組織上加以整頓,需要一個查階級、查思想、查作風的運動,使軍隊在思想上擁護土改,組織上純潔嚴密。這篇講話節編收入《朱德選集》。

1985年9月7日
鄧小平會見西班牙首相、西班牙工人社會黨總書記岡薩雷斯,談到中國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時指出:中國的發展需要一個國際和平環境。不僅是十年八年的和平,也不只是本世紀的和平,還要著眼於下一個世紀的和平。我們國家的外交政策是反對霸權主義,維護世界和平。隻反對蘇聯的霸權主義不夠,誰搞霸權主義,我們就不贊成誰,這樣才符合世界人民的利益,包括歐洲、日本和大洋洲人民的利益。要維護世界和平,必須發展和平的力量,即制約戰爭的力量。中國把自己看成是維護和平的力量,我們把整個第三世界看成是維護和平、制約戰爭的力量,也把包括西歐和東歐在內的歐洲看成是維護和平、制約戰爭的力量。基於這種判斷,中國不卷入集團政治,採取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實行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最符合維護世界和平和第三世界的利益,也符合西歐、東歐以及世界其他不願戰爭國家的利益。這就是我們從“一條線”的外交政策改變為獨立自主外交政策的依據。

黨史回眸

1988年
9月7日 我國用“長征4號”運載火箭成功發射一顆試驗性氣象衛星“風雲一號”。這是我國自行研制和發射的第一顆極地軌道氣象衛星。

2013年
9月7日、10月3日 習近平分別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印度尼西亞國會發表演講,先后提出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即“一帶一路”倡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