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9月8日

9月8日

/ 重要論述 /

2020年9月8日 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在京隆重舉行。習近平向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頒授勛章獎章並發表講話。他強調,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充分展現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充分展現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力量,充分展現了中華文明的深厚底蘊,充分展現了中國負責任大國的自覺擔當,極大增強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必將激勵我們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披荊斬棘、奮勇前進。 他指出,面對突如其來的嚴重疫情,中國人民風雨同舟、眾志成城,構筑起疫情防控的堅固防線,我們舉全國之力實施規模空前的生命大救援,武漢人民、湖北人民識大體、顧大局,為阻斷疫情蔓延、為全國抗疫爭取了戰略主動,作出了巨大犧牲和重大貢獻。面對突如其來的嚴重疫情,廣大醫務人員白衣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挽救生命,是最美的天使,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面對突如其來的嚴重疫情,我們統籌兼顧、協調推進,經濟發展穩定轉好,生產生活秩序穩步恢復。面對突如其來的嚴重疫情,中國同世界各國攜手合作、共克時艱,為全球抗疫貢獻了智慧和力量,以實際行動幫助挽救了全球成千上萬人的生命,以實際行動彰顯了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真誠願望。 他強調,在這場同嚴重疫情的殊死較量中,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以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大無畏氣概,鑄就了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生命至上,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深厚的仁愛傳統和中國共產黨人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追求。舉國同心,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萬眾一心、同甘共苦的團結偉力。舍生忘死,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敢於壓倒一切困難而不被任何困難所壓倒的頑強意志。尊重科學,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求真務實、開拓創新的實踐品格。命運與共,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和衷共濟、愛好和平的道義擔當。 他指出,抗疫斗爭偉大實踐再次証明,中國共產黨所具有的無比堅強的領導力,是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中國人民所具有的不屈不撓的意志力,是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艱難險阻的力量源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所具有的顯著優勢,是抵御風險挑戰、提高國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証﹔新中國成立以來所積累的堅實國力,是從容應對驚濤駭浪的深厚底氣﹔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所具有的強大精神動力,是凝聚人心、匯聚民力的強大力量﹔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所具有的廣泛感召力,是應對人類共同挑戰、建設更加繁榮美好世界的人間正道。

/ 黨史回眸 /

1948年9月8日-13日 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在西柏坡召開。會議提出建設500萬解放軍,用五年左右時間(從1946年7月算起)從根本上打倒國民黨反動統治的戰略任務。

1978年9月8日至17日 中國婦女第四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舉行。大會討論和確定了新時期婦女運動的任務,通過了中華婦女聯合會的新章程,推選蔡暢、鄧穎超為全國婦聯名譽主席。19日,全國婦聯第四屆執委會第一次全體會議選舉康克清為全國婦聯主席。

9月8日

/ 歷史瞬間 /
1948年9月8日至13日,毛澤東在西柏坡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即九月會議)。圖為會議會址。

1948年9月8日至13日,毛澤東在西柏坡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即九月會議)。圖為會議會址。

重要論述

1944年9月8日
毛澤東出席中央警備團為張思德舉行的追悼會並講話,闡述為人民利益而犧牲的意義。他指出:我們的共產黨和共產黨所領導的八路軍、新四軍,是革命的隊伍。我們這個隊伍完全是為著解放人民的,是徹底地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他強調:人總是要死的,但死的意義有不同。中國古時候有個文學家叫做司馬遷的說過:“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還重﹔替法西斯賣力,替剝削人民和壓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鴻毛還輕。這篇講話以《為人民服務》為題,收入《毛澤東選集》第三卷。

1948年9月8日—13日
毛澤東在西柏坡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即九月會議)。這次會議為人民解放軍與國民黨軍隊進行戰略決戰,為最后打倒蔣介石,奪取革命在全國的勝利,做了重要准備。
毛澤東向會議提交書面報告。其中指出:我們的戰略方針是由游擊戰爭過渡到正規戰爭,建軍五百萬,殲敵正規軍五百個旅,五年左右根本打倒國民黨。我們政權的階級性,是無產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還有資產階級民主分子參加。人民民主專政的國家,是以人民代表會議產生的政府來代表它的。我們採用民主集中制的人民代表會議制度,而不採用資產階級議會制。在中國採取民主集中制是很合適的,不必搞資產階級的議會制和三權鼎立等。學習工業和做生意。全黨要提出這個任務來,還要寫文章提倡,這個任務必須解決。他還指出:我們的社會經濟,不能叫“新資本主義”。這個名詞沒有說明在我們社會起決定作用的是國營經濟、公營經濟。我們國家是無產階級領導的,所有這些經濟都是社會主義性質的。農村個體經濟和城市私人經濟在量上是大的,但不起決定作用。我們的社會經濟的名字還是叫“新民主主義經濟”好。我們反對農業社會主義,所指的是脫離工業的,隻要農業來搞什麼社會主義,這是破壞生產,阻礙生產發展的,是反動的。但將來在社會主義體系中,農業也要社會化。
劉少奇在十三日的會議上發言,著重闡述新民主主義經濟建設問題。他指出:國民經濟的總體叫做新民主主義經濟,包含著自然經濟、小生產經濟、資本主義經濟、半社會主義經濟、國家資本主義經濟以及國營的社會主義經濟,並以國營的社會主義經濟為其領導成分。在新民主主義經濟中,基本矛盾就是資本主義(資本家和富農)與社會主義的矛盾。在反帝反封建的革命勝利以后,這就是新社會的主要矛盾。今天,在解放區搞經濟工作要注意與私人資本家的斗爭。斗爭的方式是經濟競爭,貫串在各方面,是和平的競爭。我們競爭贏了,革命就可以和平轉變,無須經過政權的推翻而完成一個革命。無產階級與資產階級的這種斗爭,是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的兩條道路的斗爭。在這個斗爭中,決定的東西是小生產者的向背,所以,必須對小生產者採取最謹慎的政策。合作社是團結小生產者最有力的工具。合作社搞好了,就鞏固了對小生產者的領導權。否則,領導權仍不能鞏固。
毛澤東在這一天作會議結論。結論指出:新民主主義中有社會主義的因素,在政治、經濟、文化各方面都是這樣,並且是領導的因素,而總的說來是新民主主義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完成之后,中國內部的主要矛盾就是無產階級與資產階級的矛盾,外部就是與帝國主義的矛盾。其次,內部還有民族矛盾。此外,在工農之間也有矛盾,但不是對抗性的矛盾,可以在工農聯盟內部予以解決。在經濟上完成民族獨立,還要一二十年時間。我們要努力發展經濟,由發展新民主主義經濟過渡到社會主義。這些觀點是可以宣傳的。毛澤東的書面報告和結論合編收入《毛澤東文集》第五卷。

2002年9月8日 
江澤民在慶祝北京師范大學建校一百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強調:必須不斷推進教育創新。他指出:教育是培養人才和增強民族創新能力的基礎,必須放在現代化建設的全局性、戰略性的重要位置。進行教育創新,首先要堅持和發展適應國家和社會發展要求的教育思想。要堅持黨的教育方針,堅持教育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為人民服務,堅持教育與生產勞動和社會實踐相結合,同時要十分注意研究解決教育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深入探索新形勢下教育發展的規律,更新教育觀念,確立與二十一世紀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相適應的教育觀、人才觀。進行教育創新,關鍵是通過深化改革不斷健全和完善與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要求相適應的教育體制﹔根本目的是要推進素質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質量﹔必須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加大教育對外開放的力度。這篇講話的主要部分以《不斷推進教育創新》為題,收入《江澤民文選》第三卷。 

2020年9月8日 
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在京舉行。習近平向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頒授勛章獎章並發表講話。他強調,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充分展現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充分展現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力量,充分展現了中華文明的深厚底蘊,充分展現了中國負責任大國的自覺擔當,極大增強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必將激勵我們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披荊斬棘、奮勇前進。 
他指出,面對突如其來的嚴重疫情,中國人民風雨同舟、眾志成城,構筑起疫情防控的堅固防線,我們舉全國之力實施規模空前的生命大救援,武漢人民、湖北人民識大體、顧大局,為阻斷疫情蔓延、為全國抗疫爭取了戰略主動,作出了巨大犧牲和重大貢獻。面對突如其來的嚴重疫情,廣大醫務人員白衣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挽救生命,是最美的天使,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面對突如其來的嚴重疫情,我們統籌兼顧、協調推進,經濟發展穩定轉好,生產生活秩序穩步恢復。面對突如其來的嚴重疫情,中國同世界各國攜手合作、共克時艱,為全球抗疫貢獻了智慧和力量,以實際行動幫助挽救了全球成千上萬人的生命,以實際行動彰顯了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真誠願望。 
他強調,在這場同嚴重疫情的殊死較量中,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以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大無畏氣概,鑄就了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生命至上,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深厚的仁愛傳統和中國共產黨人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追求。舉國同心,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萬眾一心、同甘共苦的團結偉力。舍生忘死,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敢於壓倒一切困難而不被任何困難所壓倒的頑強意志。尊重科學,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求真務實、開拓創新的實踐品格。命運與共,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和衷共濟、愛好和平的道義擔當。 
他指出,抗疫斗爭偉大實踐再次証明,中國共產黨所具有的無比堅強的領導力,是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中國人民所具有的不屈不撓的意志力,是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艱難險阻的力量源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所具有的顯著優勢,是抵御風險挑戰、提高國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証﹔新中國成立以來所積累的堅實國力,是從容應對驚濤駭浪的深厚底氣﹔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所具有的強大精神動力,是凝聚人心、匯聚民力的強大力量﹔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所具有的廣泛感召力,是應對人類共同挑戰、建設更加繁榮美好世界的人間正道。

黨史回眸

1948年
9月8日-13日 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在西柏坡召開。會議提出建設500萬解放軍,用五年左右時間(從1946年7月算起)從根本上打倒國民黨反動統治的戰略任務。

1953年
9月8日至11日 政協全國委員會第49次常務委員會擴大會議在北京舉行。周恩來在會議上作《過渡時期的總路線》的報告。報告針對工商界對社會主義改造的疑慮,系統闡述了我國社會主義改造的方針和步驟。指出:過渡時期的長短,決定於社會主義改造。“一五”計劃的基本任務是:首先集中主要力量發展重工業,發展交通運輸業、輕工業、農業和擴大商業﹔有步驟地促進農業、手工業的合作化和對私營工商業的改造。過渡時期,要採取溫和的逐步過渡的辦法,使社會主義成分的比重一天天地增加。

1978年
9月8日至17日 中國婦女第四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舉行。大會討論和確定了新時期婦女運動的任務,通過了中華婦女聯合會的新章程,推選蔡暢、鄧穎超為全國婦聯名譽主席。19日,全國婦聯第四屆執委會第一次全體會議選舉康克清為全國婦聯主席。

2017年
9月8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營造企業家健康成長環境 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 更好發揮企業家作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