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9月9日

9月9日

/ 重要論述 /

2016年9月9日 習近平在北京市八一學校考察時強調,基礎教育是立德樹人的事業,要旗幟鮮明加強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引導學生自尊自信自立自強。基礎教育是提高民族素質的奠基工程,要遵循青少年成長特點和規律,扎實做好基礎的文章。基礎教育要樹立強烈的人才觀,大力推進素質教育,鼓勵學校辦出特色,鼓勵教師教出風格。 他指出,教育公平是社會公平的重要基礎,要不斷促進教育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以教育公平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要加強對基礎教育的支持力度,辦好學前教育,均衡發展九年義務教育,基本普及高中階段教育。要優化教育資源配置,逐步縮小區域、城鄉、校際差距,特別是要加大對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遠地區、貧困地區基礎教育的投入力度,保障貧困地區辦學經費,健全家庭困難學生資助體系。要推進教育精准脫貧,重點幫助貧困人口子女接受教育,阻斷貧困代際傳遞,讓每一個孩子都對自己有信心、對未來有希望。 他強調,中小學生是青少年的主體,是國家的未來和希望。中小學生要立志成才,必須勤奮學習、提高綜合素質,努力做到修身立德、志存高遠,勤學上進、追求卓越,強健體魄、健康身心,錘煉意志、砥礪堅韌。同學們都要自覺加強道德養成,從小就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種子在心中生根發芽,把國家、人民、民族裝在心中,注重養成健康、樂觀、向上的品格﹔都要樂於學習、勤於學習、善於學習,在求知境界上越來越高﹔都要把身心健康牢牢抓在手上,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經常參加勞動和體育鍛煉,通過多種方式怡情養性﹔都要敢於面對各種困難和挫折,自覺培養不畏艱難、頑強奮進的意志品質。他希望同學們敞開胸懷擁抱自然,點點滴滴播撒陽光,經年累月鑄就美好,努力做一個心靈純潔、人格健全、品德高尚的人,努力做一個有文化修養、有人文關懷、有責任擔當的人。

/ 黨史回眸 /

1927年9月9日 以毛澤東為書記的中共湖南省委前敵委員會,領導工農革命軍第一師發動湘贛邊界秋收起義。29日,起義軍到達江西永新三灣村時進行改編,將黨的支部建在連上,從組織上確立了黨對軍隊的領導,這是建設無產階級領導的新型人民軍隊的重要開端。10月,起義軍到達井岡山,開始創建農村革命根據地的斗爭。

9月9日

/ 歷史瞬間 /
1927年9月9日,以毛澤東為書記的中共湖南省委前敵委員會,領導工農革命軍第一師發動湘贛邊界秋收起義。圖為毛澤東在延安和當年參加秋收起義的部分同志合影。

1927年9月9日,以毛澤東為書記的中共湖南省委前敵委員會,領導工農革命軍第一師發動湘贛邊界秋收起義。圖為毛澤東在延安和當年參加秋收起義的部分同志合影。

重要論述

1951年9月9日
毛澤東批轉衛生部副部長賀誠關於全國防疫工作的報告,強調必須重視衛生、防疫和醫療工作。批語指出:今后必須把衛生、防疫和一般醫療工作看作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極力發展這項工作。對衛生工作人員必須加以領導和幫助。對衛生工作必須及時加以檢查。必須教育干部,使他們懂得,就現狀來說,每年全國人民因為缺乏衛生知識和衛生工作引起疾病和死亡所受人力畜力和經濟上的損失,可能超過每年全國人民所受水旱風虫各項災荒所受的損失,因此至少要將衛生工作和救災防災工作同等看待,而決不應該輕視衛生工作。這個批語收入《毛澤東文集》第六卷。

2009年9月9日 
胡錦濤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體學習時,總結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長期實踐的四點重要啟示:一是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著力探索和把握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規律﹔二是要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著力推進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三是要堅持加強制度建設,著力構建有利於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四是要堅持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系,著力保持社會大局穩定。 

2014年9月9日 
習近平在北京師范大學考察時指出,學為人師,行為世范。做好老師,要有理想信念。廣大教師要始終同黨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覺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忠誠於黨和人民的教育事業。要用好課堂講壇,用好校園陣地,用自己的行動倡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用自己的學識、閱歷、經驗點燃學生對真善美的向往。做好老師,要有道德情操。老師對學生的影響,離不開老師的學識和能力,更離不開老師為人處世、於國於民、於公於私所持的價值觀。老師是學生道德修養的鏡子。好老師應該取法乎上、見賢思齊,不斷提高道德修養,提升人格品質,並把正確的道德觀傳授給學生。 
他強調,做好老師,要有扎實學識。扎實的知識功底、過硬的教學能力、勤勉的教學態度、科學的教學方法是老師的基本素質,其中知識是根本基礎。好老師還應該是智慧型的老師,具備學習、處世、生活、育人的智慧,能夠在各個方面給學生以幫助和指導。做好老師,要有仁愛之心。愛是教育的靈魂,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好老師要用愛培育愛、激發愛、傳播愛,通過真情、真心、真誠拉近同學生的距離,滋潤學生的心田。好老師應該把自己的溫暖和情感傾注到每一個學生身上,用欣賞增強學生的信心,用信任樹立學生的自尊,讓每一個學生都健康成長,讓每一個學生都享受成功的喜悅。 他指出,今天的學生就是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主力軍,廣大教師就是打造這支中華民族“夢之隊”的筑夢人。希望全國廣大教師把全部精力和滿腔真情獻給教育事業,在教書育人的工作中不斷創造新業績。 

2016年9月9日 
習近平在北京市八一學校考察時強調,基礎教育是立德樹人的事業,要旗幟鮮明加強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引導學生自尊自信自立自強。基礎教育是提高民族素質的奠基工程,要遵循青少年成長特點和規律,扎實做好基礎的文章。基礎教育要樹立強烈的人才觀,大力推進素質教育,鼓勵學校辦出特色,鼓勵教師教出風格。 
他指出,教育公平是社會公平的重要基礎,要不斷促進教育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以教育公平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要加強對基礎教育的支持力度,辦好學前教育,均衡發展九年義務教育,基本普及高中階段教育。要優化教育資源配置,逐步縮小區域、城鄉、校際差距,特別是要加大對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遠地區、貧困地區基礎教育的投入力度,保障貧困地區辦學經費,健全家庭困難學生資助體系。要推進教育精准脫貧,重點幫助貧困人口子女接受教育,阻斷貧困代際傳遞,讓每一個孩子都對自己有信心、對未來有希望。 
他強調,中小學生是青少年的主體,是國家的未來和希望。中小學生要立志成才,必須勤奮學習、提高綜合素質,努力做到修身立德、志存高遠,勤學上進、追求卓越,強健體魄、健康身心,錘煉意志、砥礪堅韌。同學們都要自覺加強道德養成,從小就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種子在心中生根發芽,把國家、人民、民族裝在心中,注重養成健康、樂觀、向上的品格﹔都要樂於學習、勤於學習、善於學習,在求知境界上越來越高﹔都要把身心健康牢牢抓在手上,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經常參加勞動和體育鍛煉,通過多種方式怡情養性﹔都要敢於面對各種困難和挫折,自覺培養不畏艱難、頑強奮進的意志品質。他希望同學們敞開胸懷擁抱自然,點點滴滴播撒陽光,經年累月鑄就美好,努力做一個心靈純潔、人格健全、品德高尚的人,努力做一個有文化修養、有人文關懷、有責任擔當的人。

黨史回眸

1927年
9月9日 以毛澤東為書記的中共湖南省委前敵委員會,領導工農革命軍第一師發動湘贛邊界秋收起義。29日,起義軍到達江西永新三灣村時進行改編,將黨的支部建在連上,從組織上確立了黨對軍隊的領導,這是建設無產階級領導的新型人民軍隊的重要開端。10月,起義軍到達井岡山,開始創建農村革命根據地的斗爭。

1976年
9月9日 毛澤東逝世。18日,首都百萬群眾在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追悼大會。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舉行了悼念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