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9月10日

9月10日

/ 重要論述 /

1940年9月10日 毛澤東為中共中央起草關於時局趨向的指示。指示指出:目前國際國內的政治情況,正處在劇烈變化的前夜,我黨對於這種變化,必須在精神上有所准備。國際方面,帝國主義戰爭帶有擴大、持久與准備決戰的性質,抗日的中國則將成為帝國主義者雙方爭奪的對象。國內方面,是三種勢力及三種可能性激烈斗爭時期,頑固派要求維持現狀,投降派准備組織貝當政府,進步派與中間派則要求親蘇、和共與政治改良。第三種可能性的實現,即是中國時局的初步好轉。國際國內的大勢所趨,將是日益不利於頑固派,而日益有利於進步派與中間派。我們的任務,是堅決執行中央七七宣言及七七決定,團結一切進步派與中間派,分化與拉攏一部分可能起變化的頑固派,尖銳批評維持現狀的頑固派,而堅決反對投降派與可能的貝當政府,以期實現初步的政治好轉,即實現親蘇和共與政治改良三大方針,然后進一步實現徹底的政治好轉,即實現各抗日黨派各抗日階層民主的統一戰線政權。當然也要准備對付投降派的突然事變。

/ 黨史回眸 /

2018年9月10日 全國教育大會召開。習近平講話指出,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要堅持改革創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開發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為工作目標,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12月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中國教育現代化2035》。“十三五”時期,我國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到85.2%,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95.2%,高中階段教育毛入學率達91.2%,高等教育毛入學率提升到54.4%。

9月10日

/ 歷史瞬間 /
1949年9月10日,毛澤東為《中國兒童》雜志創刊號題詞。

1949年9月10日,毛澤東為《中國兒童》雜志創刊號題詞。

重要論述

1937年9月10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常委會議,討論宣傳教育工作。毛澤東發言指出:教學要理論聯系實際,軍事理論應講授戰略思想、戰略原則。有的高級軍事干部,對戰略問題毫無興趣,上不聯系戰略,下不聯系紅軍實際,變成外國教條主義﹔教學法要研究,舊的考試方法要改變,現在的教學法多是注入式,要注意啟發式。張聞天指出:主要原則是理論與實際一致,事實上這一點做得很少,理論一定要與實際聯系,要中國化。

1940年9月10日 
毛澤東為中共中央起草關於時局趨向的指示。指示指出:目前國際國內的政治情況,正處在劇烈變化的前夜,我黨對於這種變化,必須在精神上有所准備。國際方面,帝國主義戰爭帶有擴大、持久與准備決戰的性質,抗日的中國則將成為帝國主義者雙方爭奪的對象。國內方面,是三種勢力及三種可能性激烈斗爭時期,頑固派要求維持現狀,投降派准備組織貝當政府,進步派與中間派則要求親蘇、和共與政治改良。第三種可能性的實現,即是中國時局的初步好轉。國際國內的大勢所趨,將是日益不利於頑固派,而日益有利於進步派與中間派。我們的任務,是堅決執行中央七七宣言及七七決定,團結一切進步派與中間派,分化與拉攏一部分可能起變化的頑固派,尖銳批評維持現狀的頑固派,而堅決反對投降派與可能的貝當政府,以期實現初步的政治好轉,即實現親蘇和共與政治改良三大方針,然后進一步實現徹底的政治好轉,即實現各抗日黨派各抗日階層民主的統一戰線政權。當然也要准備對付投降派的突然事變。

1950年9月10日 
劉少奇在馬列學院第二、三班開學典禮上談學習馬列主義的態度和方法,指出:我們學習馬列主義,要學習它的立場、觀點、方法,不要把馬列主義變成教條。我們黨要有很多做理論研究工作的,如果沒有很多的理論干部,就不可能領導這樣大的國家達到社會主義。這篇講話收入《劉少奇選集》下卷。

1985年9月10日
鄧小平會見美國不列顛百科全書編委會副主席吉布尼時,談到中國堅持社會主義原則指出:我們堅持社會主義,我們搞的是真正的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的現代化。我們遵循兩條最重要的原則,第一,公有制經濟始終佔主體地位﹔第二,堅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一部分地區,一部分人先好起來,不會導致兩極分化。我們的改革不會導致資本主義。我們歡迎外商到中國投資,允許一些個體經濟存在,不會影響走社會主義道路。

2018年9月10日 
習近平在全國教育大會上強調,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發展道路,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立足基本國情,遵循教育規律,堅持改革創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開發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為工作目標,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他指出,培養什麼人,是教育的首要問題。我國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這就決定了我們的教育必須把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奮斗終身的有用人才。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務,也是教育現代化的方向目標。 他強調,要在堅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教育引導學生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增強學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負起民族復興的時代重任。要在厚植愛國主義情懷上下功夫,讓愛國主義精神在學生心中牢牢扎根,教育引導學生熱愛和擁護中國共產黨,立志聽黨話、跟黨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獻國家。要在加強品德修養上下功夫,教育引導學生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踏踏實實修好品德,成為有大愛大德大情懷的人。要在增長知識見識上下功夫,教育引導學生珍惜學習時光,心無旁騖求知問學,增長見識,豐富學識,沿著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進。要在培養奮斗精神上下功夫,教育引導學生樹立高遠志向,歷練敢於擔當、不懈奮斗的精神,具有勇於奮斗的精神狀態、樂觀向上的人生態度,做到剛健有為、自強不息。要在增強綜合素質上下功夫,教育引導學生培養綜合能力,培養創新思維。要樹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開齊開足體育課,幫助學生在體育鍛煉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錘煉意志。要全面加強和改進學校美育,堅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學生審美和人文素養。要在學生中弘揚勞動精神,教育引導學生崇尚勞動、尊重勞動,懂得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道理,長大后能夠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

黨史回眸

1935年
9月10日 針對張國燾拒不執行中央北上的正確方針、並企圖分裂和危害中央的緊急情況,中共中央發布《為執行北上方針告同志書》。文告指出:目前的形勢是完全有利於我們,我們應該根據黨中央正確戰略方針,繼續北進,大量消滅蔣介石、胡宗南的部隊,創造川陝甘新蘇區。我們無論如何不應該再退回原路,再去翻雪山,走草地,到群眾完全逃跑的少數民族地區。“南下是絕路”。隻有中央的戰略方針是唯一正確的,中央反對南下,主張北上,為紅軍為中國革命取得勝利,你們應該堅決擁護中央的戰略方針,迅速北上,創造川陝甘新蘇區去。

1945年
9月10日至10月12日 晉冀魯豫軍區集中主力3萬余人,在山西長治地區(古稱上黨郡)實施的上黨戰役,一舉殲滅入侵的閻錫山所部3萬余人,擊斃國民黨軍第七集團軍副總司令彭毓斌,生俘第十九軍軍長史澤波,使閻錫山損失其總兵力的1/3。上黨戰役給國民黨統治集團以很大震動,加強了中共代表團在重慶談判中的地位,直接配合了談判斗爭。

2013年 
9月10日 國務院印發《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2015年4月2日,國務院印發《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2016年5月28日,國務院印發《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 

2018年
9月10日 全國教育大會召開。習近平講話指出,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要堅持改革創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開發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為工作目標,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12月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中國教育現代化2035》。“十三五”時期,我國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到85.2%,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95.2%,高中階段教育毛入學率達91.2%,高等教育毛入學率提升到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