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9月12日

9月12日

/ 重要論述 /

2019年9月12日 習近平在視察北京香山革命紀念地時指出,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和毛澤東同志離開西柏坡前往北平,25日進駐北京香山,這裡成為黨中央所在地。在這裡,毛澤東、朱德同志發布向全國進軍的命令,吹響了“打過長江去,解放全中國”的偉大號角,中國人民解放軍以摧枯拉朽之勢向全國各地勝利大進軍,徹底結束了國民黨在大陸的統治。在這裡,毛澤東同志發表了《論人民民主專政》,為新中國的建立奠定理論基礎和政策基礎。在這裡,中共中央同各民主黨派、各界人士共同籌備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制定通過了起到臨時憲法作用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確定了新中國的國體和政體,制定了一系列基本政策,描繪了建立建設新中國的宏偉藍圖。 他指出,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雖然隻有半年時間,但這裡是我們黨領導解放戰爭走向全國勝利、新民主主義革命取得偉大勝利的總指揮部,是中國革命重心從農村轉向城市的重要標志,在中國共產黨歷史、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他強調,我們緬懷這段歷史,就是要繼承和發揚老一輩革命家“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的革命到底精神,不斷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堅決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艱難險阻,使“中國號”這艘巨輪繼續破浪前進、揚帆遠航。我們緬懷這段歷史,就是要繼承和發揚老一輩革命家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革命情懷,始終贏得人民的衷心擁護,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緊密團結各民主黨派和各界人士共同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我們緬懷這段歷史,就是要繼承和發揚老一輩革命家謙虛謹慎、不驕不躁、艱苦奮斗的優良作風,始終保持奮發有為的進取精神,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以“趕考”的清醒和堅定答好新時代的答卷。他強調,歷史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不僅善於打破一個舊世界,而且善於建設一個新世界。展望未來,中國的發展前景無限美好。

/ 黨史回眸 /

1997年9月12日-18日 中國共產黨第十五次全國代表大會舉行。大會通過的報告《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把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紀》,著重闡述鄧小平理論的歷史地位和指導意義﹔提出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綱領﹔明確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是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一項基本經濟制度﹔強調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明確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跨世紀發展的宏偉目標。大會通過《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把鄧小平理論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一道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並載入黨章。

9月12日

/ 歷史瞬間 /
遼沈戰役於1948年9月12日打響,東北野戰軍首先攻克錦州,至11月2日戰役全部結束,殲滅衛立煌集團47萬余人,取得震驚中外的巨大勝利。這是圍攻錦州的東北野戰軍炮群。

遼沈戰役於1948年9月12日打響,東北野戰軍首先攻克錦州,至11月2日戰役全部結束,殲滅衛立煌集團47萬余人,取得震驚中外的巨大勝利。這是圍攻錦州的東北野戰軍炮群。

重要論述

1953年9月12日
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舉行第二十四次會議,聽取彭德懷《關於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的工作報告》。毛澤東在會上發表講話,闡明了勝利的原因和意義。講話指出:我們的勝利是靠什麼得來的呢?領導的正確是一個因素,但主要的是因為我們的戰爭是人民戰爭,全國人民支援,中朝兩國人民並肩戰斗。為什麼能夠和下來呢?第一,在軍事方面,美國侵略者處於不利狀態,挨打狀態。第二,政治方面,敵人內部有許多不能解決的矛盾,全世界人民要求和下來。第三,經濟方面,敵人在侵朝戰爭中用錢很多,它的預算收支不平衡。這幾個原因合起來,使敵人不得不和。而第一個原因是主要的原因。抗美援朝戰爭是有很重要的意義的:第一,和朝鮮人民一起,打回到三八線,守住了三八線。第二,取得了軍事經驗。我們摸了一下美國軍隊的底。第三,提高了全國人民的政治覺悟。第四,推遲了帝國主義新的侵華戰爭,推遲了第三次世界大戰。

1988年9月12日
鄧小平聽取關於價格和工資改革初步方案匯報時,提出“兩個大局”的思想和加強宏觀管理的思想。他指出:中央要有權威。改革要成功,就必須有領導有秩序地進行。贊成邊改革、邊治理環境整頓秩序。要創造良好的環境,使改革能夠順利進行。沿海地區要加快對外開放,使這個擁有兩億人口的廣大地帶較快地先發展起來,從而帶動內地更好地發展,這是一個事關大局的問題。內地要顧全這個大局。反過來,發展到一定的時候,又要求沿海拿出更多力量來幫助內地發展,這也是個大局。那時沿海也要服從這個大局。這一切,如果沒有中央的權威,就辦不到。要在中央統一領導下深化改革。宏觀管理要體現在中央說話能夠算數。過去我們是窮管,現在不同了,是走向小康社會的宏觀管理。不能再搬用過去困難時期那些方法了。現在中央說話,中央行使權力,是在大的問題上,在方向問題上。真正建立秩序,不理順價格不行。價格沒有理順,就談不上經濟改革的真正成功。我們准備用若干年時間把價格初步理順,最終達到面向世界市場。
他談到科技和教育問題指出:從長遠看,要注意教育和科學技術。馬克思講過科學技術是生產力,這是非常正確的,現在看來這樣說可能不夠,恐怕是第一生產力。對科學技術的重要性要充分認識。科學技術方面的投入、農業方面的投入要注意,再一個就是教育方面。我們要千方百計,在別的方面忍耐一些,甚至於犧牲一點速度,把教育問題解決好。我這裡說的關於教育、科技、知識分子的意見,是作為一個戰略方針,一個戰略措施來說的。這篇談話一部分以《中央要有權威》為題,收入《鄧小平文選》第三卷﹔一部分收入《鄧小平文選》第三卷《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中。

2019年9月12日 
習近平在視察北京香山革命紀念地時指出,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和毛澤東同志離開西柏坡前往北平,25日進駐北京香山,這裡成為黨中央所在地。在這裡,毛澤東、朱德同志發布向全國進軍的命令,吹響了“打過長江去,解放全中國”的偉大號角,中國人民解放軍以摧枯拉朽之勢向全國各地勝利大進軍,徹底結束了國民黨在大陸的統治。在這裡,毛澤東同志發表了《論人民民主專政》,為新中國的建立奠定理論基礎和政策基礎。在這裡,中共中央同各民主黨派、各界人士共同籌備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制定通過了起到臨時憲法作用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確定了新中國的國體和政體,制定了一系列基本政策,描繪了建立建設新中國的宏偉藍圖。 
他指出,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雖然隻有半年時間,但這裡是我們黨領導解放戰爭走向全國勝利、新民主主義革命取得偉大勝利的總指揮部,是中國革命重心從農村轉向城市的重要標志,在中國共產黨歷史、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他強調,我們緬懷這段歷史,就是要繼承和發揚老一輩革命家“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的革命到底精神,不斷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堅決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艱難險阻,使“中國號”這艘巨輪繼續破浪前進、揚帆遠航。我們緬懷這段歷史,就是要繼承和發揚老一輩革命家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革命情懷,始終贏得人民的衷心擁護,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緊密團結各民主黨派和各界人士共同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我們緬懷這段歷史,就是要繼承和發揚老一輩革命家謙虛謹慎、不驕不躁、艱苦奮斗的優良作風,始終保持奮發有為的進取精神,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以“趕考”的清醒和堅定答好新時代的答卷。他強調,歷史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不僅善於打破一個舊世界,而且善於建設一個新世界。展望未來,中國的發展前景無限美好。

黨史回眸

1988年
9月12日 鄧小平在聽取工作匯報時,提出“兩個大局”思想。指出,沿海地區要加快對外開放,使這個擁有兩億人口的廣大地帶較快地先發展起來,從而帶動內地更好地發展,這是一個事關大局的問題。內地要顧全這個大局。反過來,發展到一定的時候,又要求沿海拿出更多力量來幫助內地發展,這也是個大局。那時沿海也要服從這個大局。

1997年
9月12日-18日 中國共產黨第十五次全國代表大會舉行。大會通過的報告《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把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紀》,著重闡述鄧小平理論的歷史地位和指導意義﹔提出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綱領﹔明確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是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一項基本經濟制度﹔強調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明確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跨世紀發展的宏偉目標。大會通過《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把鄧小平理論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一道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並載入黨章。

2002年
9月12日 江澤民在全國再就業工作會議上講話,提出就業是民生之本。30日,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出《關於進一步做好下崗失業人員再就業工作的通知》,確立積極就業政策的基本框架。

2019年
9月12日 習近平在視察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紀念地時指出,我們緬懷這段歷史,就是要繼承和發揚老一輩革命家“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的革命到底精神,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革命情懷,謙虛謹慎、不驕不躁、艱苦奮斗的優良作風。歷史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不僅善於打破一個舊世界,而且善於建設一個新世界。展望未來,中國的發展前景無限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