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9月15日

9月15日

/ 重要論述 /

1956年9月15日 中國共產黨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毛澤東致開幕詞。他總結了中國革命和建設的經驗,指出:我國的革命和建設的勝利,都是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勝利,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和中國革命的實踐密切地聯系起來,這是我們黨的一貫的思想原則。為了迎接即將到來的全面經濟建設的高潮,他向全黨提出了必須善於學習的任務,指出:要把一個落后的農業的中國改變成為一個先進的工業化的中國,我們面前的工作是很艱苦的,我們的經驗是很不夠的。因此,必須善於學習。我們決不可有傲慢的大國主義的態度,決不應當由於革命的勝利和在建設上有了一些成績而自高自大。國無論大小,都各有長處和短處。即使我們的工作得到了極其偉大的成績,也沒有任何值得驕傲自大的理由。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后,我們應當永遠記住這個真理。這篇開幕詞收入《毛澤東文集》第七卷。 同日 劉少奇代表中共中央向八大作政治報告。報告以《論十大關系》的基本精神為指導,在正確地估量社會主義改造完成后國內階級關系的變化及由此產生的政治形勢的基礎上,作出把黨的工作重心轉移到發展社會生產力上來的戰略決策。報告指出:現在革命的暴風雨時期已經過去了,新的生產關系已經建立起來,斗爭的任務已經變為保護社會生產力的順利發展。我們黨現實的任務,就是要依靠已經獲得解放和已經組織起來的幾億勞動人民,團結國內外一切可能團結的力量,充分利用一切對我們有利的條件,盡可能迅速地把我國建設成為一個偉大的社會主義國家。 報告在總結以往經驗教訓的基礎上,肯定了“既積極又穩妥可靠”的經濟建設總方針,指出:黨中央所建議的第二個五年計劃的發展速度是積極的,同時又是穩妥可靠的。發展速度必須是積極的,以免喪失時機,陷入保守主義的錯誤﹔又必須是穩妥可靠的,以免脫離經濟發展的正確比例,使人民的負擔過重,或者使不同的部門互相脫節,使計劃不能完成,造成浪費,那就是冒險主義的錯誤。報告還適應即將開始的大規模經濟建設,提出改進國家工作的任務,包括:(一)進一步擴大民主生活,開展反對官僚主義的斗爭﹔(二)適當地調整中央和地方的行政管理職權,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三)正確處理少數民族問題﹔(四)著手系統地制定比較完備的法律,健全國家的法制。這篇報告是中共中央第一代領導集體在探索中國社會主義建設道路中取得的重要成果,收入《劉少奇選集》下卷。

/ 黨史回眸 /

1954年9月15日-28日 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舉行。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選舉毛澤東為國家主席,劉少奇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決定周恩來為國務院總理﹔決定設立國防委員會,毛澤東兼任國防委員會主席。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召開,標志著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在全國范圍內建立起來。

9月15日

/ 歷史瞬間 /
1954年9月15日至28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中南海懷仁堂隆重舉行。圖為代表們步入會場。

1954年9月15日至28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中南海懷仁堂隆重舉行。圖為代表們步入會場。

重要論述

1954年9月15日—28日
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在北京舉行。十五日,毛澤東致開幕詞,指出:這次會議是標志著我國人民從一九四九年建國以來的新勝利和新發展的裡程碑,這次會議所制定的憲法將大大地促進我國的社會主義事業。我們的總任務是:團結全國人民,爭取一切國際朋友的支援,為了建設一個偉大的社會主義國家而奮斗,為了保衛國際和平和發展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他強調: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是中國共產黨。指導我們思想的理論基礎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我們有充分的信心,克服一切艱難困苦,將我國建設成為一個偉大的社會主義共和國。
劉少奇作《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草案的報告》,從我們國家的性質、過渡到社會主義的步驟、人民民主的政治制度和人民的權利與義務、民族區域自治等方面,說明了憲法的基本內容。報告指出: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全體人民和一切國家機關都必須遵守,共產黨員必須在遵守憲法和一切其他法律中起模范作用,全國各族人民要為保証憲法的完全實施而奮斗,為把我國建成一個偉大的社會主義國家而奮斗。
周恩來二十三日在會上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指出:社會主義經濟的唯一目的,就在於滿足人民的物質和文化的需要,而為了充分地滿足人民的物質和文化的需要,又必須不斷發展社會主義經濟。因此,我們人人都要關心提高我們國家的生產力。報告還提出了第一個五年計劃的方針:集中主要力量發展重工業,建立國家工業化和國防現代化的基礎﹔相應地發展交通運輸業、輕工業、農業和商業﹔相應地培養建設人才﹔有步驟地促進農業、手工業的合作化﹔繼續進行對資本主義工商業的改造﹔保証國民經濟中社會主義成分的比重穩步增長,同時正確地發揮個體農業、手工業和資本主義工商業的作用﹔保証在發展生產的基礎上逐步提高人民物質生活和文化生活的水平。

1956年9月15日
中國共產黨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毛澤東致開幕詞。他總結了中國革命和建設的經驗,指出:我國的革命和建設的勝利,都是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勝利,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和中國革命的實踐密切地聯系起來,這是我們黨的一貫的思想原則。為了迎接即將到來的全面經濟建設的高潮,他向全黨提出了必須善於學習的任務,指出:要把一個落后的農業的中國改變成為一個先進的工業化的中國,我們面前的工作是很艱苦的,我們的經驗是很不夠的。因此,必須善於學習。我們決不可有傲慢的大國主義的態度,決不應當由於革命的勝利和在建設上有了一些成績而自高自大。國無論大小,都各有長處和短處。即使我們的工作得到了極其偉大的成績,也沒有任何值得驕傲自大的理由。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后,我們應當永遠記住這個真理。這篇開幕詞收入《毛澤東文集》第七卷。

同日 劉少奇代表中共中央向八大作政治報告。報告以《論十大關系》的基本精神為指導,在正確地估量社會主義改造完成后國內階級關系的變化及由此產生的政治形勢的基礎上,作出把黨的工作重心轉移到發展社會生產力上來的戰略決策。報告指出:現在革命的暴風雨時期已經過去了,新的生產關系已經建立起來,斗爭的任務已經變為保護社會生產力的順利發展。我們黨現實的任務,就是要依靠已經獲得解放和已經組織起來的幾億勞動人民,團結國內外一切可能團結的力量,充分利用一切對我們有利的條件,盡可能迅速地把我國建設成為一個偉大的社會主義國家。
報告在總結以往經驗教訓的基礎上,肯定了“既積極又穩妥可靠”的經濟建設總方針,指出:黨中央所建議的第二個五年計劃的發展速度是積極的,同時又是穩妥可靠的。發展速度必須是積極的,以免喪失時機,陷入保守主義的錯誤﹔又必須是穩妥可靠的,以免脫離經濟發展的正確比例,使人民的負擔過重,或者使不同的部門互相脫節,使計劃不能完成,造成浪費,那就是冒險主義的錯誤。報告還適應即將開始的大規模經濟建設,提出改進國家工作的任務,包括:(一)進一步擴大民主生活,開展反對官僚主義的斗爭﹔(二)適當地調整中央和地方的行政管理職權,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三)正確處理少數民族問題﹔(四)著手系統地制定比較完備的法律,健全國家的法制。這篇報告是中共中央第一代領導集體在探索中國社會主義建設道路中取得的重要成果,收入《劉少奇選集》下卷。

2005年9月15日 
胡錦濤在聯合國成立六十周年首腦會議上的講話中提出,建設一個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他指出:在機遇和挑戰並存的重要歷史時期,隻有世界所有國家緊密團結起來,共同把握機遇、應對挑戰,才能為人類社會發展創造光明的未來,才能真正建設一個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要堅持多邊主義,實現共同安全﹔堅持互利合作,實現共同繁榮﹔堅持包容精神,共建和諧世界﹔堅持積極穩妥方針,推進聯合國改革。這篇講話以《努力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為題,收入《十六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

黨史回眸

1944年
9月15日 中共代表林伯渠在國民參政會上提出立即結束國民黨一黨統治、建立各抗日黨派民主聯合政府的主張。

1954年
9月15日-28日 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舉行。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選舉毛澤東為國家主席,劉少奇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決定周恩來為國務院總理﹔決定設立國防委員會,毛澤東兼任國防委員會主席。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召開,標志著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在全國范圍內建立起來。

1956年
9月15日-27日 中國共產黨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舉行。毛澤東致開幕詞,劉少奇作政治報告,周恩來作關於發展國民經濟的第二個五年計劃的建議的報告,鄧小平作關於修改黨章的報告。大會指出,社會主義改造已取得決定性勝利,社會主義制度已基本上建立。國內的主要矛盾,已經是人民對於建立先進的工業國的要求同落后的農業國的現實之間的矛盾,已經是人民對於經濟文化迅速發展的需要同當前經濟文化不能滿足人民需要的狀況之間的矛盾。黨和人民當前的主要任務,就是要集中力量解決這個矛盾,把我國盡快地從落后的農業國變為先進的工業國。大會著重提出加強執政黨建設的問題,通過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章程》。

1986年
9月15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中國共產黨全民所有制工業企業基層組織工作條例》。 

2009年
9月15日-18日 中共十七屆四中全會召開。全會通過《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不斷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等重大任務。

2010年 
9月15日 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的《關於黨的基層組織實行黨務公開的意見》指出:黨的基層組織實行黨務公開,是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提高黨的執政能力、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的必然要求,是擴大黨內基層民主、保障黨員民主權利、增強黨的基層組織生機活力的客觀需要,是實踐黨的宗旨、密切黨群關系、促進基層和諧穩定的有效途徑,是加強黨內監督、規范權力運行、推進基層黨風廉政建設的重要舉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