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9月18日

9月18日

/ 重要論述 /

1999年9月18日 江澤民在表彰為研制“兩彈一星”作出突出貢獻的科技專家大會上的講話中,提出“兩彈一星”精神。他指出:偉大的事業,產生偉大的精神。在為“兩彈一星”事業進行的奮斗中,廣大研制工作者培育和發揚了一種崇高的精神,這就是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大力協同、勇於登攀的“兩彈一星”精神。“兩彈一星”精神,是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精神和科學精神的活生生的體現,是中國人民在二十世紀為中華民族創造的新的寶貴精神財富。我們要繼續發揚光大這一偉大精神,使之成為全國各族人民在現代化建設道路上奮勇開拓的巨大推進力量。這篇講話收入江澤民《論科學技術》。

/ 黨史回眸 /

1931年9月18日 日本帝國主義制造九一八事變,開始大舉侵佔中國東北。東北各階層人民和愛國官兵紛紛組織抗日義勇軍等各種形式的抗日隊伍。中國共產黨在抗日義勇軍中積極開展工作,並組織黨領導下的抗日武裝。從1932年起,黨先后組織了由漢、滿、朝鮮、蒙古、回等民族愛國志士參加的十余支抗日游擊隊,逐漸成為東北抗日游擊戰爭的主力,並發展為東北人民革命軍、東北抗日同盟軍等武裝。九一八事變后,中國人民奮起抵抗,成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起點,同時揭開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序幕。

9月18日

/ 歷史瞬間 /
1978年9月18日,鄧小平視察鞍山鋼鐵廠。

1978年9月18日,鄧小平視察鞍山鋼鐵廠。

重要論述

1944年9月18日
毛澤東在中共中央辦公廳招待八路軍留守兵團全體模范學習代表及從敵后轉戰歸來參加整訓的各部隊戰斗英雄代表的大會上講話。講話指出:與人民利益適合的東西,我們要堅持下去,與人民利益矛盾的東西,我們要努力改掉,這樣我們就能無敵於天下。我們的軍隊一向就有兩條方針:第一對敵人要狠,要壓倒它,要消滅它﹔第二對自己人、對人民、對同志、對官長、對部下要和,要團結。這是黨中央和西北局的方針,也是全體人民所要求的方針。這篇講話收入《毛澤東文集》第三卷。

1985年9月18日—23日
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會議舉行。二十三日,鄧小平在閉幕會議上的講話中就改革的性質指出:改革促進了生產力的發展,引起了經濟生活、社會生活、工作方式和精神狀態的一系列深刻變化。改革是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在一定的范圍內也發生了某種程度的革命性變革。這是一件大事,表明我們已經開始找到了一條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路子。在改革中我們始終堅持兩條根本原則,一是以社會主義公有制經濟為主體,一是共同富裕。有計劃地利用外資,發展一部分個體經濟,都是服從於發展社會主義經濟這個總要求的。鼓勵一部分地區、一部分人先富裕起來,也正是為了帶動越來越多的人富裕起來,達到共同富裕的目的。
他談到“七五”計劃指出:速度過高,帶來的問題不少,對改革和社會風氣也有不利影響,還是穩妥一點好。一定要控制固定資產的投資規模,不要把基本建設的攤子鋪大了。一定要首先抓好管理和質量,講求經濟效益和總的社會效益,這樣的速度才過得硬。
他談到精神文明建設問題指出:我們為社會主義奮斗,不但是因為社會主義有條件比資本主義更快地發展生產力,而且因為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消除資本主義和其他剝削制度所必然產生的種種貪婪、腐敗和不公正現象。不加強精神文明建設,物質文明的建設也要受到破壞,走彎路。有了共同的理想,也就有了鐵的紀律。無論過去、現在和將來,這都是我們的真正優勢。當前的精神文明建設,首先要著眼於黨風和社會風氣的根本好轉。端正黨風,是端正社會風氣的關鍵。改善社會風氣要從教育入手。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隊伍都必須大大加強,決不能削弱。思想文化教育衛生部門,都要以社會效益為一切活動的唯一准則。這篇講話收入《鄧小平文選》第三卷。

1999年9月18日
江澤民在表彰為研制“兩彈一星”作出突出貢獻的科技專家大會上的講話中,提出“兩彈一星”精神。他指出:偉大的事業,產生偉大的精神。在為“兩彈一星”事業進行的奮斗中,廣大研制工作者培育和發揚了一種崇高的精神,這就是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大力協同、勇於登攀的“兩彈一星”精神。“兩彈一星”精神,是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精神和科學精神的活生生的體現,是中國人民在二十世紀為中華民族創造的新的寶貴精神財富。我們要繼續發揚光大這一偉大精神,使之成為全國各族人民在現代化建設道路上奮勇開拓的巨大推進力量。這篇講話收入江澤民《論科學技術》。

2019年9月18日 
習近平在河南主持召開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時強調,要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類施策,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統籌謀劃,共同抓好大保護,協同推進大治理,著力加強生態保護治理、保障黃河長治久安、促進全流域高質量發展、改善人民群眾生活、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他強調,黃河流域是我國重要的生態屏障和重要的經濟地帶,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區域,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保護黃河是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永續發展的千秋大計。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同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一樣,是重大國家戰略。加強黃河治理保護,推動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積極支持流域省區打贏脫貧攻堅戰,解決好流域人民群眾特別是少數民族群眾關心的防洪安全、飲水安全、生態安全等問題,對維護社會穩定、促進民族團結具有重要意義。

黨史回眸

1931年
9月18日 日本帝國主義制造九一八事變,開始大舉侵佔中國東北。東北各階層人民和愛國官兵紛紛組織抗日義勇軍等各種形式的抗日隊伍。中國共產黨在抗日義勇軍中積極開展工作,並組織黨領導下的抗日武裝。從1932年起,黨先后組織了由漢、滿、朝鮮、蒙古、回等民族愛國志士參加的十余支抗日游擊隊,逐漸成為東北抗日游擊戰爭的主力,並發展為東北人民革命軍、東北抗日同盟軍等武裝。九一八事變后,中國人民奮起抵抗,成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起點,同時揭開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序幕。

1940年
9月18日 中央書記處發出關於開展敵后大城市工作的通知,成立敵后工作委員會,以周恩來負總責,南方以重慶為中心,北方以延安為中心,領導推進敵后城市工作。

1985年
1985年9月18日-23日 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會議舉行。會議對中央委員會、中央顧問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成員進行了調整。 

1999年
9月18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作出決定,表彰為研制“兩彈一星”作出突出貢獻的23位科技專家,並授予“兩彈一星功勛獎章”。同日,表彰為研制“兩彈一星”作出突出貢獻的科技專家大會召開。會議概括闡述了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大力協同、勇於登攀的“兩彈一星”精神。

2009年
9月18日 中共十七屆四中全會通過《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2019年
9月18日 習近平在河南鄭州主持召開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強調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是重大國家戰略,要共同抓好大保護,協同推進大治理,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2020年10月5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綱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