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9月19日

9月19日

/ 重要論述 /

1927年9月19日 湘贛邊界秋收起義受挫后,毛澤東在瀏陽文家市裡仁學校主持召開中共前敵委員會會議,主張放棄攻打長沙,把工農革命軍向敵人統治力量薄弱的農村、山區轉移,尋求落腳點,以保存實力,再圖發展。會議經過激烈討論,通過了毛澤東的主張。從進攻大城市轉到向農村進軍,這是中國人民革命歷史中具有決定意義的新起點。此前,本年六月中旬,毛澤東針對湖南的共產黨員等來武漢向國民政府請願懲辦許克祥的情況,要大家回到原來的工作崗位。他提出:長沙站不住,城市站不住,就到農村去。山區的人上山,濱湖的人上船,拿起槍杆子進行斗爭,武裝保衛革命。七月四日,毛澤東在武漢出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時,提出上山的思想。他指出:“上山可造成軍事勢力的基礎。不保存武力則將來一到事變我們即無辦法。”八月九日,毛澤東在中央臨時政治局第一次會議上發言指出:“要在湘南形成一師的武裝,佔據五六縣,形成一政治基礎,發展全省的土地革命,縱然失敗也不用去廣東而應上山”。

/ 黨史回眸 /

1945年9月19日 中共中央提出“向北發展,向南防御”的戰略方針,強調全黨全軍目前的主要任務是完全控制熱河、察哈爾兩省,發展東北力量並爭取控制東北。為此,派出2萬名干部和11萬人的軍隊進入東北,包括10名中央委員、10名中央候補委員。

9月19日

/ 歷史瞬間 /
1927年9月19日,毛澤東在瀏陽文家市裡仁學校召開前敵委員會會議,經過激烈爭論,決定放棄攻打長沙的計劃,改向敵人統治力量薄弱的湘贛邊界的山區進軍。圖為文家市裡仁學校舊址。

1927年9月19日,毛澤東在瀏陽文家市裡仁學校召開前敵委員會會議,經過激烈爭論,決定放棄攻打長沙的計劃,改向敵人統治力量薄弱的湘贛邊界的山區進軍。圖為文家市裡仁學校舊址。

重要論述

1927年9月19日
湘贛邊界秋收起義受挫后,毛澤東在瀏陽文家市裡仁學校主持召開中共前敵委員會會議,主張放棄攻打長沙,把工農革命軍向敵人統治力量薄弱的農村、山區轉移,尋求落腳點,以保存實力,再圖發展。會議經過激烈討論,通過了毛澤東的主張。從進攻大城市轉到向農村進軍,這是中國人民革命歷史中具有決定意義的新起點。此前,本年六月中旬,毛澤東針對湖南的共產黨員等來武漢向國民政府請願懲辦許克祥的情況,要大家回到原來的工作崗位。他提出:長沙站不住,城市站不住,就到農村去。山區的人上山,濱湖的人上船,拿起槍杆子進行斗爭,武裝保衛革命。七月四日,毛澤東在武漢出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時,提出上山的思想。他指出:“上山可造成軍事勢力的基礎。不保存武力則將來一到事變我們即無辦法。”八月九日,毛澤東在中央臨時政治局第一次會議上發言指出:“要在湘南形成一師的武裝,佔據五六縣,形成一政治基礎,發展全省的土地革命,縱然失敗也不用去廣東而應上山”。

1981年9月19日
鄧小平在檢閱參加合成軍軍事演習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北京軍區部隊和空軍部隊時的講話中指出:我軍是人民民主專政的堅強柱石,肩負著保衛社會主義祖國、保衛四化建設的光榮使命。因此,必須把我軍建設成為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正規化的革命軍隊。這篇講話以《建設強大的現代化正規化的革命軍隊》為題,收入《鄧小平文選》第二卷。

2017年9月19日 
習近平在會見全國社會治安綜合治理表彰大會代表時強調,發展是硬道理,穩定也是硬道理,抓發展、抓穩定兩手都要硬。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治理之路,善於把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勢轉化為社會治理優勢,著力推進社會治理系統化、科學化、智能化、法治化,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治理體系,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國家長治久安。 
他提出3點要求。一是要自覺堅持黨的領導,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持從黨和國家大局出發看問題、想問題,清醒看到存在的困難和面臨的挑戰,堅決打好防范和管控重大風險攻堅戰。二是要深入分析和准確判斷當前世情國情黨情,從我國實際出發,遵循治理規律,把握時代特征,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更好解決我國社會出現的各種問題,確保社會既充滿活力又和諧有序。三是要著力推進社會治理系統化、科學化、智能化、法治化,深化對社會運行規律和治理規律的認識,善於運用先進的理念、科學的態度、專業的方法、精細的標准提升社會治理效能,增強社會治理整體性和協同性,提高預測預警預防各類風險能力,增強社會治理預見性、精准性、高效性,同時要樹立法治思維、發揮德治作用,更好引領和規范社會生活,努力實現法安天下、德潤人心。

黨史回眸

1945年
9月19日 中共中央提出“向北發展,向南防御”的戰略方針,強調全黨全軍目前的主要任務是完全控制熱河、察哈爾兩省,發展東北力量並爭取控制東北。為此,派出2萬名干部和11萬人的軍隊進入東北,包括10名中央委員、10名中央候補委員。

1999年
9月19日-22日 中共十五屆四中全會召開。全會通過《關於國有企業改革和發展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2008年
9月19日 全黨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動員大會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開班式舉行。中共中央決定,從2008年9月開始,用一年半左右時間,在全黨分批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

2014年
9月19日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