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9月20日

9月20日

/ 重要論述 /

1956年9月20日 陳雲在中共八大上作題為《關於資本主義工商業改造高潮以后的新問題》的發言,對適合我國國情的社會主義經濟體制提出了比較完整的構想。 發言提出國家過去為限制資本主義工商業而採取的措施,今天已基本不再需要,今后要採取下列措施:(一)改變工商企業之間的購銷關系。把商業部門對工廠實行加工訂貨的辦法,改為由工廠購進原料、銷售商品的辦法。(二)工業、手工業、農業副產品和商業的很大一部分必須分散生產、分散經營。(三)取消市場管理中那些原來為了限制資本主義工商業投機活動而規定的辦法。(四)使價格政策有利於生產。(五)適當變更某些產品的國家計劃管理方法。他強調:採取上述措施的結果,在我國出現的不會是資本主義的市場,而是適合中國情況和人民需要的社會主義市場。今后,我國經濟將是這樣:在工商業經營方面,國家經營和集體經營是主體,一定數量的個體經營是補充﹔在工農業生產方面,計劃生產是主體,按照市場變化而在國家計劃許可范圍內的自由生產是補充﹔在市場方面,國家市場是主體,國家領導下的自由市場是補充。 “三個主體、三個補充”的思想,是改進經濟管理的重要方針,對突破蘇聯模式,探索經濟體制改革的道路,具有重要指導意義。這篇發言收入《陳雲文選》第三卷。

/ 黨史回眸 /

2001年9月20日 中共中央印發《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提出要把法制建設與道德建設、依法治國與以德治國緊密結合起來,逐步形成與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相適應的社會主義道德體系。

9月20日

/ 歷史瞬間 /
1935年9月20日,紅一軍團《戰士報》刊登的紅軍攻破臘子口的消息。

1935年9月20日,紅一軍團《戰士報》刊登的紅軍攻破臘子口的消息。

重要論述

1948年9月20日
毛澤東為中共中央起草關於健全黨委制的決定,總結黨內認真實行集體領導的成功的經驗,要求那些把集體領導變為有名無實的組織糾正自己的錯誤。決定指出:黨委制是保証集體領導、防止個人包辦的黨的重要制度。今后從中央局到地委,從前委到旅委以及軍區(軍分會或領導小組)、政府黨組、民眾團體黨組、通訊社和報社黨組,都必須建立健全的黨委會議制度,一切重要問題均須交委員會討論,由到會委員充分發表意見,做出明確決定,然后分別執行。並且指出,集體領導和個人負責,二者不可偏廢。這個決定收入《毛澤東選集》第四卷。

1956年9月20日
陳雲在中共八大上作題為《關於資本主義工商業改造高潮以后的新問題》的發言,對適合我國國情的社會主義經濟體制提出了比較完整的構想。
發言提出國家過去為限制資本主義工商業而採取的措施,今天已基本不再需要,今后要採取下列措施:(一)改變工商企業之間的購銷關系。把商業部門對工廠實行加工訂貨的辦法,改為由工廠購進原料、銷售商品的辦法。(二)工業、手工業、農業副產品和商業的很大一部分必須分散生產、分散經營。(三)取消市場管理中那些原來為了限制資本主義工商業投機活動而規定的辦法。(四)使價格政策有利於生產。(五)適當變更某些產品的國家計劃管理方法。他強調:採取上述措施的結果,在我國出現的不會是資本主義的市場,而是適合中國情況和人民需要的社會主義市場。今后,我國經濟將是這樣:在工商業經營方面,國家經營和集體經營是主體,一定數量的個體經營是補充﹔在工農業生產方面,計劃生產是主體,按照市場變化而在國家計劃許可范圍內的自由生產是補充﹔在市場方面,國家市場是主體,國家領導下的自由市場是補充。“三個主體、三個補充”的思想,是改進經濟管理的重要方針,對突破蘇聯模式,探索經濟體制改革的道路,具有重要指導意義。這篇發言收入《陳雲文選》第三卷。

2009年9月20日 
胡錦濤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六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總結了繼續推進人民政協事業發展的重要啟示:必須堅持把人民政協事業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放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中部署和推進﹔必須堅持發揮人民政協作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的重要機構作用,不斷鞏固和發展我國多黨合作的政治格局﹔必須堅持發揮人民政協作為大團結大聯合組織的作用,不斷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增添新力量﹔必須堅持以改革創新精神推進人民政協事業,永葆人民政協生機活力。 

2019年9月20日 
中央政協工作會議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70周年大會召開。習近平講話強調,人民政協是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統一戰線理論、政黨理論、民主政治理論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偉大成果,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人民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進行的偉大創造。新時代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要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的主軸,把服務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作為工作主線,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作為中心環節,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提高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識,把人民政協制度堅持好、把人民政協事業發展好,擔負起把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對人民政協工作要求落實下去、把海內外中華兒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的政治責任,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作出貢獻。

黨史回眸

1948年
9月20日 中共中央作出關於健全黨委制的決定,指出黨委制是保証集體領導、防止個人包辦的黨的重要制度,要建立健全的黨委會議制度。

1950年
9月20日-29日 第一次全國工農教育會議召開。會議提出“推行識字教育,逐步減少文盲”口號。

1951年
9月20日-30日 中共中央召開全國第一次互助合作會議。會議通過《關於農業生產互助合作的決議(草案)》。會后,農業生產互助合作運動很快開展起來。經過一年多的試點,1953年2月15日,中共中央將決議草案通過為正式決議。

2001年
9月20日 中共中央印發《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提出要把法制建設與道德建設、依法治國與以德治國緊密結合起來,逐步形成與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相適應的社會主義道德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