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9月22日

9月22日

/ 重要論述 /

2009年9月22日 胡錦濤在聯合國氣候變化峰會開幕式上的講話中指出:氣候變化是人類發展進程中出現的問題,既受自然因素影響,也受人類活動影響,既是環境問題,更是發展問題,同各國發展階段、生活方式、人口規模、資源稟賦以及國際產業分工等因素密切相關。在應對氣候變化過程中,必須充分考慮發展中國家的發展階段和基本需求。歸根到底,應對氣候變化問題應該也隻能在發展過程中推進,應該也隻能靠共同發展來解決。 他指出,應對氣候變化,涉及全球共同利益,更關乎廣大發展中國家發展利益和人民福祉。在應對氣候變化過程中,必須充分考慮發展中國家的發展階段和基本需求,把應對氣候變化和促進發展中國家發展、提高發展中國家發展內在動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緊密結合起來。 他指出,當前,在共同應對氣候變化方面應該堅持以下幾點。第一,履行各自責任是核心﹔第二,實現互利共贏是目標﹔第三,促進共同發展是基礎﹔第四,確保資金技術是關鍵。

/ 黨史回眸 /

2020年9月22日 習近平在第75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發表講話強調,要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和合作共贏理念,堅定不移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樹立新發展理念,堅持走多邊主義道路,改革完善全球治理體系。宣布中國支持聯合國發揮核心作用重大舉措。宣布中國二氧化碳排放力爭於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

9月22日

/ 歷史瞬間 /
1949年9月22日,周恩來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上作關於共同綱領草案的起草經過和特點的報告。

1949年9月22日,周恩來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上作關於共同綱領草案的起草經過和特點的報告。

重要論述

1949年9月22日
周恩來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上作關於共同綱領草案的起草經過和特點的報告。報告闡釋沒有把中國社會主義的前途寫進總綱的原因,表示:現在暫時不寫出來,不是否定它,而是更加鄭重地看待它。而且這個綱領中經濟的部分裡面,已經規定要在實際上保証向這個前途走去。關於新民主主義的政權制度問題,指出:新民主主義的政權制度是民主集中制的人民代表大會的制度,它完全不同於舊民主的議會制度,而是屬於以社會主義蘇聯為代表的代表大會制度的范疇之內的。但是也不完全同於蘇聯制度,蘇聯已經消滅了階級,而我們則是各革命階級的聯盟。關於新民主主義的經濟政策問題,指出:基本精神是照顧四面八方,就是實行公私兼顧、勞資兩利、城鄉互助、內外交流的政策,以達到發展生產繁榮經濟的目的。新民主主義五種經濟的構成中,國營經濟是領導的成分。在逐步地實現計劃經濟的要求下,使全社會都能各得其所,以收分工合作之效,這是一個艱巨而必須實現的任務。這篇報告收入《周恩來選集》上卷。

1999年9月22日 
江澤民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五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提出,團結和民主是人民政協繼往開來的方向和使命。他指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是適合中國國情、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新型政黨制度。在當代中國,共產黨處於執政地位,需要始終接受人民群眾的監督和批評,當然也需要始終接受一直同自己保持密切合作的各民主黨派的監督和批評。人民政協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重要形式。堅持並不斷完善這種民主形式,是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和重要內容。人民政協五十年不平凡的發展歷程,可以歸結為兩大主題:團結和民主。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實行團結和民主,是人民政協性質的集中體現,是人民政協產生和發展的歷史根據,是人民政協繼往開來的方向和使命。這兩大主題應該繼續貫穿於人民政協的全部工作中。 
他談到人民政協要協助做好協調關系、化解矛盾、維護穩定工作指出: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發展,出現了經濟成分和經濟利益多樣化、社會生活方式多樣化、社會組織形式多樣化。這些新情況帶來了經濟結構和社會關系的新變化。對各種人民內部矛盾和其他社會矛盾,必須高度重視並正確處理,以防矛盾激化,影響社會穩定。對於各種社會矛盾,要區分不同情況,通過改革和發展,通過加強思想政治工作,通過綜合運用法律、經濟、行政、教育等各種手段,妥善加以解決。這篇講話以《人民政協繼往開來的方向和使命》為題,收入《江澤民文選》第二卷。 

2009年9月22日 
胡錦濤在聯合國氣候變化峰會開幕式上的講話中指出:氣候變化是人類發展進程中出現的問題,既受自然因素影響,也受人類活動影響,既是環境問題,更是發展問題,同各國發展階段、生活方式、人口規模、資源稟賦以及國際產業分工等因素密切相關。在應對氣候變化過程中,必須充分考慮發展中國家的發展階段和基本需求。歸根到底,應對氣候變化問題應該也隻能在發展過程中推進,應該也隻能靠共同發展來解決。 
他指出,應對氣候變化,涉及全球共同利益,更關乎廣大發展中國家發展利益和人民福祉。在應對氣候變化過程中,必須充分考慮發展中國家的發展階段和基本需求,把應對氣候變化和促進發展中國家發展、提高發展中國家發展內在動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緊密結合起來。 他指出,當前,在共同應對氣候變化方面應該堅持以下幾點。第一,履行各自責任是核心﹔第二,實現互利共贏是目標﹔第三,促進共同發展是基礎﹔第四,確保資金技術是關鍵。 

2020年9月22日 
習近平主持召開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強調,黨和國家高度重視教育、文化、衛生、體育事業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就此作出一系列戰略部署,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抓好落實工作,努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扎實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大力發展衛生健康事業,加快體育強國建設,推動各項社會事業增添新動力、開創新局面,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他指出,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十四五”時期,我們要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優先發展教育事業,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在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的新征程中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他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全面發展、全面進步的偉大事業,沒有社會主義文化繁榮發展,就沒有社會主義現代化。要堅定文化自信,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繼承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
他指出,人民健康是社會文明進步的基礎,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志,也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共同追求。要站位全局、著眼長遠,聚焦面臨的老難題和新挑戰,拿出實招硬招,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
他強調,體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徑,是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重要手段。“十四五”時期,要科學研判體育發展面臨的新形勢,堅持問題導向,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深化改革創新,不斷開創體育事業發展新局面。

黨史回眸

1937年
9月22日 《中共中央為公布國共合作宣言》由國民黨中央通訊社發表。23日,蔣介石發表實際上承認共產黨合法地位的談話。中共中央的宣言和蔣介石談話的發表,宣告國共兩黨重新合作和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形成。

1990年
9月22日-10月7日 第十一屆亞洲運動會在北京舉行。這是中國首次承辦的綜合性國際體育大賽。

2015年
9月22日-28日 習近平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聯合國成立70周年系列峰會。28日,習近平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第70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並發表講話,強調要繼承和弘揚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 

2020年
9月22日 習近平在第75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發表講話強調,要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和合作共贏理念,堅定不移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樹立新發展理念,堅持走多邊主義道路,改革完善全球治理體系。宣布中國支持聯合國發揮核心作用重大舉措。宣布中國二氧化碳排放力爭於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