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9月23日

9月23日

/ 重要論述 /

2013年9月23日至25日 習近平在河北參加省委常委班子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專題民主生活會並發表講話。他就對照檢查出的突出問題提出了整改的明確要求,強調要堅定理想信念,切實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要樹立正確政績觀,切實抓好打基礎利長遠的工作﹔要發揚釘釘子的精神,切實把工作落到實處﹔要堅持正確用人導向,切實引導廣大干部真抓實干。 他指出,“四風”問題與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有密切聯系。在作風問題上,起決定作用的是黨性。作為黨的干部,必須永不動搖信仰,做到坦蕩做人、謹慎用權,光明正大、堂堂正正。越是發展中面臨的矛盾比較突出,越是要時刻牢記目標,踏石留印、抓鐵有痕,過了一山再登一峰,跨過一溝再越一壑,決戰決勝打好調整經濟結構、化解產能過剩這場攻堅戰。 他強調,批評和自我批評是一劑良藥,是對同志、對自己的真正愛護。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需要勇氣和黨性,不能把我們防身治病的武器給丟掉了。忠言逆耳,良藥苦口。作為共產黨人,有話要放到桌面上來講。批評要出以公心、態度誠懇、講究方法,要實事求是、分清是非、辨別真假,切忌從個人恩怨、得失、利害、親疏出發看事待人。 他指出,黨性是黨員干部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須在嚴格的黨內生活鍛煉中不斷增強。要增強黨內生活的政治性、原則性、戰斗性,使各種方式的黨內生活都有實質性內容,都能有針對性地解決問題,堅決反對黨內生活中的自由主義、好人主義。黨內生活要交心,黨內同志要做諍友、摯友。領導干部在一個班子共事,要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大事講原則、小事講風格,勤溝通、多補台,一把尺子待人、一個標准行事,在黨性原則基礎上,不斷增強能夠掏心見膽、並肩奮斗的真正的團結。

/ 黨史回眸 /

1988年9月23日 國務院、中央軍委頒布《中國人民解放軍現役士兵服役條例》,確定實行新的士兵軍銜制度,志願兵的軍銜稱士官。1993年4月27日、1999年6月30日、2010年7月26日,國務院、中央軍委先后3次修訂《中國人民解放軍現役士兵服役條例》。

9月23日

/ 歷史瞬間 /
陝西佳縣神泉堡。這是1947年9月23日至11月14日,毛澤東、周恩來和任弼時轉戰陝北時的住地。

陝西佳縣神泉堡。這是1947年9月23日至11月14日,毛澤東、周恩來和任弼時轉戰陝北時的住地。

重要論述

1936年9月23日
毛澤東接受美國記者斯諾的訪問,主要談聯合戰線問題。在回答共產黨對國民黨政策的改變時指出:主要有三個因素影響這種改變,第一是日本侵略的嚴重性,如果不同國民黨合作,我們對日抗戰的力量是不夠的﹔第二是中國人民和許多愛國官員都熱切盼望國共兩黨為了民族救亡的目標,結束內戰、團結起來﹔第三是國民黨內的許多愛國人士也贊成同共產黨重新聯合。為了實現這一聯合抗日的原則,必須建立民主共和國,建立國防民主政府。這個政府的主要任務應該是:抵抗外敵侵略﹔給廣大人民以民主權利﹔加速發展國民經濟。這篇談話收入《毛澤東文集》第一卷。

1940年9月23日
毛澤東在楊家嶺作題為《時局與邊區問題》的報告。報告在分析目前的時局之后,指出:大資產階級在抗戰問題上可分為三派:右派即投降派,中派即頑固派,頑固派中的左派即可變派。對投降派要完全孤立,要打倒﹔對頑固派也要孤立,但還要團結他們﹔對頑固派中的左派,要分化和拉攏,必要的斗爭和批評也是需要的。過去,我們沒有指出民族資產階級是較好的同盟者。文化運動要大大發展,有文化的有知識分子的軍隊是不易消滅的。過去對知識分子沒有大量吸收吃了虧,對敵后民主政權建設太慢也吃了虧,武漢失守以后,這兩條都不好辦了。百團大戰是敵我相持階段中一次更大規模的反“掃蕩”的戰役反攻。百團大戰各地方都要干,要繼續下去,同時要有防備頑固分子背后進攻的部署。

1953年9月23日
周恩來在中國文學藝術工作者第二次代表大會上作政治報告,闡述過渡時期總路線問題和為總路線而奮斗的文藝工作者的任務等。報告指出:近三十年來文化的主導思想就是社會主義現實主義,這是文學藝術的方向。新的文學藝術,必須首先歌頌工農兵中間的先進人物。今天文藝創作的重點,應該放在歌頌的方面,應該創造我們這個時代的典型人物。我們就是要刻畫這些典型人物來推動社會前進。革命的現實主義和革命的理想主義結合起來,就是社會主義現實主義。他還強調:藝術工作者要學習與實踐相結合。沒有實踐的一面,那修養是不能到家的,在藝術上是不可能成熟的。

2013年9月23日至25日 
習近平在河北參加省委常委班子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專題民主生活會並發表講話。他就對照檢查出的突出問題提出了整改的明確要求,強調要堅定理想信念,切實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要樹立正確政績觀,切實抓好打基礎利長遠的工作﹔要發揚釘釘子的精神,切實把工作落到實處﹔要堅持正確用人導向,切實引導廣大干部真抓實干。 
他指出,“四風”問題與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有密切聯系。在作風問題上,起決定作用的是黨性。作為黨的干部,必須永不動搖信仰,做到坦蕩做人、謹慎用權,光明正大、堂堂正正。越是發展中面臨的矛盾比較突出,越是要時刻牢記目標,踏石留印、抓鐵有痕,過了一山再登一峰,跨過一溝再越一壑,決戰決勝打好調整經濟結構、化解產能過剩這場攻堅戰。 
他強調,批評和自我批評是一劑良藥,是對同志、對自己的真正愛護。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需要勇氣和黨性,不能把我們防身治病的武器給丟掉了。忠言逆耳,良藥苦口。作為共產黨人,有話要放到桌面上來講。批評要出以公心、態度誠懇、講究方法,要實事求是、分清是非、辨別真假,切忌從個人恩怨、得失、利害、親疏出發看事待人。 
他指出,黨性是黨員干部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須在嚴格的黨內生活鍛煉中不斷增強。要增強黨內生活的政治性、原則性、戰斗性,使各種方式的黨內生活都有實質性內容,都能有針對性地解決問題,堅決反對黨內生活中的自由主義、好人主義。黨內生活要交心,黨內同志要做諍友、摯友。領導干部在一個班子共事,要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大事講原則、小事講風格,勤溝通、多補台,一把尺子待人、一個標准行事,在黨性原則基礎上,不斷增強能夠掏心見膽、並肩奮斗的真正的團結。 

2016年9月23日 
習近平在參觀“英雄史詩 不朽豐碑”主題展覽時強調,80年前,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工農紅軍戰勝千難萬險,勝利完成舉世聞名的二萬五千裡長征。這個偉大壯舉將永遠銘刻在中國革命和中華民族的史冊上。紅軍長征勝利,充分展現了革命理想的偉大精神力量。現在,時代變了,條件變了,我們共產黨人為之奮斗的理想和事業沒有變。我們要銘記紅軍豐功偉績,弘揚偉大長征精神,深入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引導廣大干部群眾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繼續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長征路上萬眾一心、頑強拼搏、奮勇前進。 

2019年9月23日 
習近平在參觀“偉大歷程 輝煌成就—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時強調,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戰勝了一個又一個艱難險阻,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70年來我國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充分說明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領導中國,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才能引領中國走向繁榮富強。70年后再出發,而今邁步從頭越。要展示好、宣傳好新中國波瀾壯闊的發展歷程、感天動地的輝煌成就、彌足珍貴的經驗啟示,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團結一致、銳意進取,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奮進。

黨史回眸

1953年
9月23日至10月6日 中國文學藝術工作者第二次代表大會在北京召開。這是一次貫徹過渡時期總路線的文化動員大會。會議確定,社會主義現實主義是我國文藝創作和批評的基本准則。毛澤東為指導戲曲工作提出的“百花齊放”原則,應當成為整個文學藝術事業發展的方針。

1969年
9月23日 中國成功進行首次地下核試驗。

1988年
9月23日 國務院、中央軍委頒布《中國人民解放軍現役士兵服役條例》,確定實行新的士兵軍銜制度,志願兵的軍銜稱士官。1993年4月27日、1999年6月30日、2010年7月26日,國務院、中央軍委先后3次修訂《中國人民解放軍現役士兵服役條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