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9月25日

9月25日

/ 重要論述 /

1977年9月25日 鄧小平在會見德意志聯邦共和國聯邦議院國防委員會主席韋爾納一行時指出:我們實現四個現代化,是要使用世界上的一切先進技術。搞現代化,理所當然不是拿落后的技術作出發點,而是用世界的先進成果作出發點。當然,我們堅持自力更生的原則,主要依靠自己積累資金,我們不願意背很多的債。稍長的延期付款,這樣的形式我們願意採取。凡是我們需要的先進的東西,條件適合的,我們都願意吸收,包括軍事技術上某些先進的東西。在實現四個現代化的過程中,我們在工業方面搞自動化、半自動化,技術革新,在農業方面搞機械化。根本上還是從教育和科學研究著手。在談到國際形勢時指出:我們面臨共同的威脅。我們不相信有持久和平,戰爭不可避免,但可以推遲。發動新的世界戰爭隻有美蘇兩家有資格。如果採取正確的政策,建立廣泛的統一戰線,這樣就可以延緩戰爭。美國單靠自己對付不了蘇聯,要同歐洲聯合起來,但這種聯合要建立在真正的平等伙伴關系的基礎上才能做到。我們對美國人說,不要把中國當作一張牌來使用,恐怕也可以說,美國人也不要把歐洲當作一張牌來使用。中國的戰略還是毛主席的戰略,即人民戰爭。現有武器即使落后也可以打,當然還要加強軍隊現代化。我們不會像蘇聯、美國那樣花那麼多錢搞核武器,但我們也要有准備。

/ 黨史回眸 /

2016年9月25日 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2018年7月,印發《關於加快推進全國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台建設的指導意見》。2019年4月,公布《關於在線政務服務的若干規定》。 

同日 具有我國自主知識產權的世界最大單口徑巨型射電望遠鏡——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在貴州平塘落成啟動。

9月25日

/ 歷史瞬間 /
1937年9月25日,八路軍第一一五師主力在晉東北取得平型關大捷,殲滅日軍1000余人,打破了日軍“不可戰勝”的神話。圖為向平型關挺進的第一一五師。

1937年9月25日,八路軍第一一五師主力在晉東北取得平型關大捷,殲滅日軍1000余人,打破了日軍“不可戰勝”的神話。圖為向平型關挺進的第一一五師。

重要論述

1950年9月25日
全國戰斗英雄代表會議和全國工農兵勞動模范會議在北京召開。毛澤東致祝詞,指出:中國必須建立強大的國防軍,必須建立強大的經濟力量,這是兩件大事。朱德在會上講話指出:擺在我們面前的任務是,必須建設一支十分強大的、足以擊退任何侵略者進攻的現代化的國防軍。如果我們的部隊是一支具有現代化裝備的部隊,而使用這些裝備的人,又一個個都是赤膽忠心、充滿著革命氣概的英雄,那麼,我們的部隊就稱得起是一支真正鋼鐵般的、無敵的部隊。有了這樣一支部隊,我們就能確保中國人民的和平與幸福,直至最后消滅戰爭。毛澤東的祝詞和朱德的講話,分別收入《毛澤東文集》第六卷和《朱德選集》。

1977年9月25日
鄧小平在會見德意志聯邦共和國聯邦議院國防委員會主席韋爾納一行時指出:我們實現四個現代化,是要使用世界上的一切先進技術。搞現代化,理所當然不是拿落后的技術作出發點,而是用世界的先進成果作出發點。當然,我們堅持自力更生的原則,主要依靠自己積累資金,我們不願意背很多的債。稍長的延期付款,這樣的形式我們願意採取。凡是我們需要的先進的東西,條件適合的,我們都願意吸收,包括軍事技術上某些先進的東西。在實現四個現代化的過程中,我們在工業方面搞自動化、半自動化,技術革新,在農業方面搞機械化。根本上還是從教育和科學研究著手。在談到國際形勢時指出:我們面臨共同的威脅。我們不相信有持久和平,戰爭不可避免,但可以推遲。發動新的世界戰爭隻有美蘇兩家有資格。如果採取正確的政策,建立廣泛的統一戰線,這樣就可以延緩戰爭。美國單靠自己對付不了蘇聯,要同歐洲聯合起來,但這種聯合要建立在真正的平等伙伴關系的基礎上才能做到。我們對美國人說,不要把中國當作一張牌來使用,恐怕也可以說,美國人也不要把歐洲當作一張牌來使用。中國的戰略還是毛主席的戰略,即人民戰爭。現有武器即使落后也可以打,當然還要加強軍隊現代化。我們不會像蘇聯、美國那樣花那麼多錢搞核武器,但我們也要有准備。

2020年9月25日至26日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召開。習近平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做好新疆工作,要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總目標,依法治疆、團結穩疆、文化潤疆、富民興疆、長期建疆,以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保障,多謀長遠之策,多行固本之舉,努力建設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生態良好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 他指出,保持新疆社會大局持續穩定長期穩定,要高舉社會主義法治旗幟,弘揚法治精神,把全面依法治國的要求落實到新疆工作各個領域。要全面形成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社會治理體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 
他強調,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不斷鞏固各民族大團結。新疆自古以來就是多民族聚居地區,新疆各民族是中華民族血脈相連的家庭成員。要加強中華民族共同體歷史、中華民族多元一體格局的研究,將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納入新疆干部教育、青少年教育、社會教育,教育引導各族干部群眾樹立正確的國家觀、歷史觀、民族觀、文化觀、宗教觀,讓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根植心靈深處。要促進各民族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要堅持新疆伊斯蘭教中國化方向,實現宗教健康發展。要深入做好意識形態領域工作,深入開展文化潤疆工程。 
他指出,發展是新疆長治久安的重要基礎。要發揮新疆區位優勢,以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為驅動,把新疆自身的區域性開放戰略納入國家向西開放的總體布局中,豐富對外開放載體,提升對外開放層次,創新開放型經濟體制,打造內陸開放和沿邊開放的高地。要推動工業強基增效和轉型升級,培育壯大新疆特色優勢產業,帶動當地群眾增收致富。要科學規劃建設,全面提升城鎮化質量。要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決守住生態保護紅線,統籌開展治沙治水和森林草原保護工作,讓大美新疆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

黨史回眸

1937年
9月25日 八路軍第一一五師主力在晉東北取得平型關大捷,殲滅日軍1000余人,打破了日軍“不可戰勝”的神話。

1972年
9月25日-30日 日本國內閣總理大臣田中角榮應邀訪問中國,談判並解決中日邦交正常化問題。29日,中日兩國政府發表《聯合聲明》,宣布即日起建立外交關系。

1994年
9月25日-28日 中共十四屆四中全會召開。全會通過《關於加強黨的建設幾個重大問題的決定》,把黨的建設提到新的偉大工程的高度。

1995年
9月25日-28日 中共十四屆五中全會召開。全會通過《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九五”計劃和2010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提出,實行經濟體制從傳統的計劃經濟體制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轉變,經濟增長方式從粗放型向集約型轉變這兩個具有全局意義的根本性轉變。28日,江澤民在全會上講話,系統闡述了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系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的12個重大關系。

2008年
9月25日—28日 神舟七號載人航天飛行獲得圓滿成功。我國航天員首次實施空間出艙活動。

2012年
9月25日 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艦正式交付海軍。胡錦濤出席交接入列儀式,並登艦視察。

2016年
9月25日 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2018年7月,印發《關於加快推進全國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台建設的指導意見》。2019年4月,公布《關於在線政務服務的若干規定》。

同日 具有我國自主知識產權的世界最大單口徑巨型射電望遠鏡——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在貴州平塘落成啟動。

2019年
9月25日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正式投入運營。 

2020年
9月25日-26日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召開。習近平講話指出,要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總目標,依法治疆、團結穩疆、文化潤疆、富民興疆、長期建疆,努力建設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生態良好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