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9月29日

9月29日

/ 重要論述 /

1989年9月29日 江澤民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四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回顧四十年的歷史,我們至少可以得出四個方面的基本結論:(一)社會主義制度的確立、鞏固和發展,體現了中國現代社會運動的客觀規律,是中國歷史上最偉大、最深刻的變革。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二)社會主義制度是在自身基礎上不斷發展和完善的制度。立足本國國情,總結實踐經驗,根據社會生產力的現實水平和進一步發展的客觀要求,自覺調整生產關系中與生產力不相適應的部分,調整上層建筑中與經濟基礎不相適應的部分,這就是我們所說的社會主義改革。(三)發揚愛國主義精神,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針,是中國革命也是中國社會主義建設取得勝利的一條根本經驗。(四)用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武裝起來的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是中國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實代表,在國家獨立和發展的過程中擔負著極其重要的使命。 他指出:立足於以上基本結論,我們要更加堅定不移地把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同我國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走自己的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鄧小平同志關於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是經過十年實踐檢驗而為億萬人民所認識和接受的科學理論,是指引我們繼續前進的旗幟。這篇講話的一部分以《新中國四十年歷史的基本結論》為題,收入《江澤民文選》第一卷。

/ 黨史回眸 /

1938年9月29日-11月6日 中共擴大的六屆六中全會在延安召開。全會首次提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命題,重申個人服從組織、少數服從多數、下級服從上級、全黨服從中央的紀律,正確分析抗日戰爭的形勢,規定黨在抗戰新階段的任務,為實現黨對抗日戰爭的領導進行了全面的戰略規劃,進一步鞏固毛澤東在全黨的領導地位,統一全黨的思想和步調,推動各項工作迅速發展。

9月29日

/ 歷史瞬間 /
江西永新縣三灣村。1927年9月29日,毛澤東在這裡主持召開前委擴大會議,對部隊進行改編,奠定了建設新型人民軍隊的基礎。

江西永新縣三灣村。1927年9月29日,毛澤東在這裡主持召開前委擴大會議,對部隊進行改編,奠定了建設新型人民軍隊的基礎。

重要論述

1937年9月29日
毛澤東再次致電周恩來、朱德、彭德懷、任弼時,進一步闡述八路軍在山西作戰的戰略意見。他指出:華北大局非常危險,河北、山東不久將失陷,中國陣地將變為扼守黃河、運河兩線。這一形勢將影響到上海戰線發生某些變化,南京將被大轟炸,國民黨如不妥協,必將遷都。山西將成為華北的特殊局面,這根本的是因為有八路軍,其次是閻錫山與我們合作。由於這兩個力量的結合,將造成數百萬人民的游擊戰爭。根本方針是爭取群眾,組織群眾游擊隊,在這個總方針下實行有條件的集中作戰。這封電報收入《毛澤東文集》第二卷。

同日  毛澤東撰寫《國共兩黨統一戰線成立后中國革命的迫切任務》一文,提出抗日需要一個共同綱領。文章指出:九月二十二日發表的《中共中央為公布國共合作宣言》和二十三日蔣介石發表的承認中共合法地位的談話,宣布了兩黨合作的成立。抗日需要一個充實的統一戰線,這就要把全國人民都動員起來加入到統一戰線中去。抗日需要一個堅固的統一戰線,這就需要一個共同綱領。共同綱領是這個統一戰線的行動方針,同時也就是這個統一戰線的一種約束。共同綱領是什麼呢?這就是孫中山先生的三民主義和共產黨在八月二十五日提出的抗日救國十大綱領。然而要實行三民主義和十大綱領,需要實行的工具,這就提出了改造政府和改造軍隊的問題。加強國共兩黨的團結,加強一切不願當亡國奴的同胞的團結,實行一切必要的改革來戰勝一切困難,這是今日中國革命的迫切任務。這篇文章以《國共合作成立后的迫切任務》為題,收入《毛澤東選集》第二卷。

1989年9月29日 
江澤民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四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回顧四十年的歷史,我們至少可以得出四個方面的基本結論:(一)社會主義制度的確立、鞏固和發展,體現了中國現代社會運動的客觀規律,是中國歷史上最偉大、最深刻的變革。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二)社會主義制度是在自身基礎上不斷發展和完善的制度。立足本國國情,總結實踐經驗,根據社會生產力的現實水平和進一步發展的客觀要求,自覺調整生產關系中與生產力不相適應的部分,調整上層建筑中與經濟基礎不相適應的部分,這就是我們所說的社會主義改革。(三)發揚愛國主義精神,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針,是中國革命也是中國社會主義建設取得勝利的一條根本經驗。(四)用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武裝起來的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是中國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實代表,在國家獨立和發展的過程中擔負著極其重要的使命。 
他指出:立足於以上基本結論,我們要更加堅定不移地把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同我國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走自己的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鄧小平同志關於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是經過十年實踐檢驗而為億萬人民所認識和接受的科學理論,是指引我們繼續前進的旗幟。這篇講話的一部分以《新中國四十年歷史的基本結論》為題,收入《江澤民文選》第一卷。

2016年9月29日 
中共中央舉行學習《胡錦濤文選》報告會。習近平發表講話指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是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歷史過程。如同《毛澤東選集》《鄧小平文選》《江澤民文選》一樣,《胡錦濤文選》為我們總結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實踐以及在實踐中創造的成功經驗,提供了一部系統性重要教材,對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定信心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奮勇前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他強調,科學發展觀是馬克思主義同當代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的產物,是馬克思主義關於發展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集中體現,把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認識提高到新的水平。按照科學發展觀要求,我們黨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中取得一系列理論成果。同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一樣,科學發展觀是我們黨的指導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必須長期堅持、認真貫徹。他強調,馬克思主義發展歷程、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發展歷程都告訴我們:世界在變化,時代在前進,實踐發展永無止境,我們認識真理、不斷進行理論和實踐創新、不斷開創事業新局面的征程也永無止境。堅持馬克思主義,最重要的就是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科學原理和科學精神、創新精神,根據新的實踐不斷進行新的探索,使我們黨的理論不斷向前發展,不斷為實踐提供新的理論指導,保証我們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

黨史回眸

1927年
9月29日 毛澤東在率領工農革命軍第一軍第一師進駐江西永新三灣村后,於當晚主持召開前委擴大會議,決定對部隊進行改編:一、整頓組織,將原有的一個師縮編為一個團﹔二、建立黨的各級組織和黨代表制度,支部建在連上,班排設黨小組,連以上設黨代表,營、團建立黨委,部隊由毛澤東為書記的中共前敵委員會統一領導﹔三、部隊內部實行民主制度,官長不准打罵士兵,士兵有開會說話的自由,連、營、團三級建立士兵委員會。這次改編被稱為“三灣改編”,奠定了建設新型人民軍隊的基礎。

1938年
9月29日-11月6日 中共擴大的六屆六中全會在延安召開。全會首次提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命題,重申個人服從組織、少數服從多數、下級服從上級、全黨服從中央的紀律,正確分析抗日戰爭的形勢,規定黨在抗戰新階段的任務,為實現黨對抗日戰爭的領導進行了全面的戰略規劃,進一步鞏固毛澤東在全黨的領導地位,統一全黨的思想和步調,推動各項工作迅速發展。

1979年
9月29日 葉劍英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30周年大會上發表講話,初步總結新中國成立30年來的經驗教訓,明確提出要從中國的實際出發,走出一條適合中國情況和特點的實現現代化的道路,要發展社會主義民主和法制,建設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 

1989年
9月29日 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40周年大會召開。江澤民發表講話。

2008年 
9月29日 胡錦濤在北京奧運會、殘奧會總結表彰大會上的講話中,總結概括了北京奧運會、殘奧會培育的崇高精神。他指出:廣大奧運建設者、工作者、志願者大力培育和弘揚了為國爭光的愛國精神、艱苦奮斗的奉獻精神、精益求精的敬業精神、勇攀高峰的創新精神、團結協作的團隊精神,為北京奧運會、殘奧會成功舉辦提供了強大精神支撐。這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的生動體現,是偉大的中華民族精神在當代中國的生動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