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0月1日

10月1日

/ 重要論述 /

2019年10月1日 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在京隆重舉行。習近平檢閱受閱部隊並發表講話。他在講話中指出,70年前的今天,毛澤東同志在這裡向世界庄嚴宣告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這一偉大事件,徹底改變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國積貧積弱、受人欺凌的悲慘命運,中華民族走上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壯闊道路。70年來,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艱苦奮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偉大成就。今天,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他強調,前進征程上,我們要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全面貫徹執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創造新的歷史偉業。我們要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推動海峽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團結全體中華兒女,繼續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而奮斗。我們要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繼續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人民解放軍和人民武裝警察部隊要永葆人民軍隊性質、宗旨、本色,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決維護世界和平。他強調,中國的昨天已經寫在人類的史冊上,中國的今天正在億萬人民手中創造,中國的明天必將更加美好。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把我們的人民共和國鞏固好、發展好,繼續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 黨史回眸 /

1949年10月1日 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下午2時,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召開第一次會議,一致決議接受《共同綱領》為施政綱領,任命周恩來為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總理兼外交部部長,毛澤東為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主席,朱德為人民解放軍總司令。下午3時,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禮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毛澤東宣告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之后,舉行盛大閱兵儀式和群眾游行。12月2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第四次會議決定,每年的10月1日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徹底結束了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徹底結束了舊中國一盤散沙的局面,徹底廢除了列強強加給中國的不平等條約和帝國主義在中國的一切特權,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實現了中國高度統一和各民族空前團結,中華民族發展進步從此開啟新紀元。中國共產黨成為在全國范圍執掌政權的黨。

10月1日

/ 歷史瞬間 /
開國大典。1949年10月1日,毛澤東在天安門城樓上庄嚴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開國大典。1949年10月1日,毛澤東在天安門城樓上庄嚴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重要論述

1946年10月1日  
毛澤東為中共中央起草黨內指示。指示總結自全面內戰爆發以來的三個月戰爭的一系列經驗,提出人民解放軍在今后的作戰方針和作戰任務,指出:我必勝,蔣必敗,除了政治上、經濟上蔣介石無法克服的基本矛盾等原因外,在軍事上,蔣軍戰線太廣與其兵力不足之間,業已發生了尖銳的矛盾。此種矛盾,必然要成為我勝蔣敗的直接原因。指示還指出:改變敵我形勢和爭取戰爭勝利的關鍵,在於繼續大量殲滅國民黨軍隊的有生力量,使軍事力量的對比發生重大變化﹔集中優勢兵力,各個殲滅敵人,是唯一正確的作戰方法。這個指示收入《毛澤東選集》第四卷。

1949年10月1日  
下午三時,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大典。毛澤東宣讀《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公告》,向全世界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公告指出:“本政府為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凡願遵守平等、互利及互相尊重領土主權等項原則的任何外國政府,本政府均願與之建立外交關系。”朱德宣讀《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部命令》。命令要求全軍指戰員迅速肅清國民黨軍隊的殘余,解放一切尚未解放的國土,同時肅清土匪和其他一切反革命匪徒,鎮壓他們的一切反抗和搗亂行為。《公告》收入《毛澤東文集》第六卷﹔《命令》收入《朱德選集》。

1984年10月1日 
鄧小平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三十五周年慶祝典禮上的講話中指出:當前的主要任務,是要對妨礙我們前進的現行經濟體制,進行有系統的改革。同時,要對全國現有的企業,進行有計劃的技術改造。要大大加強科學技術研究工作,大大加強各級教育工作,以及全體職工和干部的教育工作。全黨和全社會都要真正尊重知識,真正發揮知識分子的作用。這樣,我們就一定會逐步實現現代化。這個講話收入《鄧小平文選》第三卷,題為《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三十五周年慶祝典禮上的講話》。 

2019年10月1日 
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在京隆重舉行。習近平檢閱受閱部隊並發表講話。他在講話中指出,70年前的今天,毛澤東同志在這裡向世界庄嚴宣告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這一偉大事件,徹底改變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國積貧積弱、受人欺凌的悲慘命運,中華民族走上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壯闊道路。70年來,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艱苦奮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偉大成就。今天,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
他強調,前進征程上,我們要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全面貫徹執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創造新的歷史偉業。我們要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推動海峽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團結全體中華兒女,繼續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而奮斗。我們要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繼續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人民解放軍和人民武裝警察部隊要永葆人民軍隊性質、宗旨、本色,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決維護世界和平。
他強調,中國的昨天已經寫在人類的史冊上,中國的今天正在億萬人民手中創造,中國的明天必將更加美好。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把我們的人民共和國鞏固好、發展好,繼續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2020年10月1日 
習近平在聯合國大會紀念北京世界婦女大會25周年高級別會議上發表講話。他指出,婦女是人類文明的開創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在各行各業書寫著不平凡的成就。我們正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廣大女性醫務人員、疾控人員、科技人員、社區工作者、志願者等不畏艱險、日夜奮戰,堅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線,用勤勞和智慧書寫著保護生命、拯救生命的壯麗詩篇。我們要為她們點贊。在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最緊要的時刻,正是成千上萬這樣的中國女性,以勇氣和辛勞詮釋了醫者仁心,用擔當和奉獻換來了山河無恙。
他強調,25年來,北京世界婦女大會精神不斷催生積極變化。婦女社會地位顯著提高,“半邊天”作用日益彰顯,性別平等和婦女賦權已成為《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重要目標。新冠肺炎疫情還在全球蔓延,婦女面臨更大挑戰。在抗擊疫情和推動經濟社會復蘇進程中,尤其要關注婦女特殊需要,落實《北京宣言》和《行動綱領》。他提出4點主張。第一,幫助婦女擺脫疫情影響。第二,讓性別平等落到實處。第三,推動婦女走在時代前列。第四,加強全球婦女事業合作。

黨史回眸

1949年
10月1日 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下午2時,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召開第一次會議,一致決議接受《共同綱領》為施政綱領,任命周恩來為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總理兼外交部部長,毛澤東為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主席,朱德為人民解放軍總司令。下午3時,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禮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毛澤東宣告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之后,舉行盛大閱兵儀式和群眾游行。12月2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第四次會議決定,每年的10月1日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徹底結束了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徹底結束了舊中國一盤散沙的局面,徹底廢除了列強強加給中國的不平等條約和帝國主義在中國的一切特權,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實現了中國高度統一和各民族空前團結,中華民族發展進步從此開啟新紀元。中國共產黨成為在全國范圍執掌政權的黨。

1969年
10月1日 中國第一條城市地鐵線路——北京地下鐵道一期工程正式建成通車。

1983年
10月1日 鄧小平為景山學校題詞:“教育要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

1984年
10月1日 首都舉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35周年閱兵儀式和群眾游行。鄧小平檢閱受閱部隊並發表講話。

1999年
10月1日 首都各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50周年大會、閱兵儀式和群眾游行舉行。江澤民檢閱受閱部隊並發表講話。

2009年
10月1日 首都各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周年大會、閱兵儀式和群眾游行舉行。胡錦濤檢閱受閱部隊並發表講話。

2016年
10月1日 人民幣正式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

2018年
10月1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保持土地承包關系穩定並長久不變的意見》。

2019年 
10月1日 首都各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閱兵儀式和群眾游行舉行。習近平發表講話並檢閱受閱部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