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0月3日

10月3日

/ 重要論述 /

1947年10月3日 關於西兵團的作戰方針,毛澤東為中共中央軍委起草致陳毅、粟裕電。電報指出:你們兵力業已展開於廣大地區,現應確定一個月至兩個月內,隻打小仗不打大仗。各縱應劃定地境,每縱幾個縣,從事殲滅境內小股敵軍、民團、土匪、保甲,建立政權,實行土改。每縣撥出一個營的架子(干部)及一個連的兵力,建立各縣武裝基干。各縱主力則在自己轄境內往來機動作戰,包括破擊鐵路在內。如一個月至兩個月時間不夠,還可酌量延長。使敵主力置於無用之地,疲於奔命,而我則於短期內殲滅了敵之爪牙,建立了我之根據地,為不久將來集中兵力作戰打下基礎。此種工作看似不甚重要,實則具有偉大戰略意義。

/ 黨史回眸 /

1927年10月3日 毛澤東在寧岡古城文昌宮主持召開有部隊營以上干部和寧岡縣黨的負責人參加的前委擴大會議(即古城會議)。會議歷時兩天,初步總結了湘贛邊界秋收起義以來的經驗教訓,著重討論了在羅霄山脈中段建立落腳點和開展游擊戰爭的問題,認為在井岡山落腳是理想的場所,對原在井岡山的袁文才、王佐兩支地方武裝要進行團結和改編。

10月3日

/ 歷史瞬間 /
1927年10月3日,毛澤東率領湘贛邊界秋收起義部隊到達江西寧岡縣古城,主持召開前委擴大會議,討論在井岡山建立革命根據地的問題。圖為會議舊址。

1927年10月3日,毛澤東率領湘贛邊界秋收起義部隊到達江西寧岡縣古城,主持召開前委擴大會議,討論在井岡山建立革命根據地的問題。圖為會議舊址。

重要論述

1947年10月3日  
關於西兵團的作戰方針,毛澤東為中共中央軍委起草致陳毅、粟裕電。電報指出:你們兵力業已展開於廣大地區,現應確定一個月至兩個月內,隻打小仗不打大仗。各縱應劃定地境,每縱幾個縣,從事殲滅境內小股敵軍、民團、土匪、保甲,建立政權,實行土改。每縣撥出一個營的架子(干部)及一個連的兵力,建立各縣武裝基干。各縱主力則在自己轄境內往來機動作戰,包括破擊鐵路在內。如一個月至兩個月時間不夠,還可酌量延長。使敵主力置於無用之地,疲於奔命,而我則於短期內殲滅了敵之爪牙,建立了我之根據地,為不久將來集中兵力作戰打下基礎。此種工作看似不甚重要,實則具有偉大戰略意義。四日,毛澤東又以中央軍委名義致電劉鄧指出:此種辦法可制敵於死命。三日的電報收入《毛澤東文集》第四卷。

1978年10月3日 
鄧小平在會見泰國新聞代表團時,談到農業問題指出:中國總的面貌還是落后的。解放以后,我們基本上解決了吃飯問題,但不能說農業問題已經解決了,或者比較好地解決了,更不能說已經現代化了。概括地說:農業還落后,我們還要努力。從我們的經驗來看,解決農業問題比解決工業問題更難。馬克思講過,農業是基礎。世界上有很多國家的經驗也証明了這一點。所以,毛主席提出以農業為基礎,工業為主導,首先抓農業。我們研究了世界上一些發達國家的經驗,為什麼它們的工業能夠發展,主要是它們的農業有基礎。農業解決得不好,要拖工業的后腿。特別像我們這樣一個人口眾多的國家,靠進口糧食解決吃飯問題不行。中國這麼大,每個省的情況都不同,一個省那麼大,各個地區也不同。我們搞農業,主張每個地區獨立思考,一切從實際出發,因地制宜。搞農業機械化,這個地區的機械同那個地區的機械不同,有它的地區特點,不然就不適用。所以,現在講解決農業機械化問題同過去的概念不同。 

2013年10月3日 
習近平在印度尼西亞國會發表演講,全面闡述中國對印尼和東盟睦鄰友好政策,提出加強中印尼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實現共同發展、共同繁榮。他指出,中國和東盟國家山水相連,血脈相親。今年是中國和東盟建立戰略伙伴關系10周年,中國和東盟關系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方願同印尼和其他東盟國家共同努力,使雙方成為興衰相伴、安危與共、同舟共濟的好鄰居、好朋友、好伙伴,攜手建設更加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這符合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圖共贏的時代潮流,符合亞洲和世界各國人民共同利益,具有廣闊發展空間和巨大發展潛力。他強調,中國將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中國的發展為亞洲和世界帶來的是發展機遇而不是威脅。中國願繼續同東盟、同亞洲、同世界分享經濟社會發展的機遇。他最后表示,中國人民正致力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印尼人民也在積極推進經濟發展總體規劃、謀求民族崛起。中國和印尼兩國有16億人口,隻要兩國人民手拉手、心連心,就將匯聚起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巨大力量,創造人類發展史上新的奇跡,共同譜寫兩國關系發展的嶄新篇章,開創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的美好未來,共同為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2017年10月3日 
習近平致信祝賀中國人民大學建校80周年。他在賀信中指出,中國人民大學是我們黨創辦的第一所新型正規大學。建校以來,中國人民大學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堅持為黨和人民事業服務,形成了鮮明辦學特色,在我國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獨樹一幟,為我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培養輸送了一批又一批優秀人才。他強調,當前,黨和國家事業正處在一個關鍵時期,我們對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迫切,對科學知識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強烈。希望中國人民大學以建校80周年為新的起點,圍繞解決好為誰培養人、培養什麼樣的人、怎樣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堅持立德樹人,遵循教育規律,弘揚優良傳統,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努力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為我國高等教育事業繁榮發展,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黨史回眸

1927年
10月3日 毛澤東在寧岡古城文昌宮主持召開有部隊營以上干部和寧岡縣黨的負責人參加的前委擴大會議(即古城會議)。會議歷時兩天,初步總結了湘贛邊界秋收起義以來的經驗教訓,著重討論了在羅霄山脈中段建立落腳點和開展游擊戰爭的問題,認為在井岡山落腳是理想的場所,對原在井岡山的袁文才、王佐兩支地方武裝要進行團結和改編。

1950年
10月3日凌晨 周恩來緊急約見印度駐華大使潘尼迦,就朝鮮戰爭問題鄭重表明中國政府的立場:美國軍隊正企圖越過三八線,擴大戰爭。美國軍隊果真如此做的話,我們不能坐視不顧,我們要管。我們主張和平解決,使朝鮮事件地方化,就是不使美軍的侵略行動擴大成為世界性的事件。

1982年
10月3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作出《關於中央黨政機關干部教育工作的決定》,要求中央黨政機關的干部教育經常化、正規化、制度化。1983年4月18日,中共中央作出《關於實現黨校教育正規化的決定》。

2013年 
10月3日 習近平在印度尼西亞國會發表題為《攜手建設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的演講,全面闡述中國對印尼和東盟睦鄰友好政策,提出加強中印尼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實現共同發展、共同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