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0月4日

10月4日

/ 重要論述 /

1939年10月4日 毛澤東寫《〈共產黨人〉發刊詞》。發刊詞指出:統一戰線問題,武裝斗爭問題,黨的建設問題,是我們黨在中國革命中的三個基本問題。正確地理解了這三個問題及其相互關系,就等於正確地領導了全部中國革命。十八年的經驗,已使我們懂得:統一戰線,武裝斗爭,黨的建設,是中國共產黨在中國革命中戰勝敵人的三個法寶,三個主要的法寶。這是中國共產黨的偉大成績,也是中國革命的偉大成績。十八年的經驗告訴我們,統一戰線和武裝斗爭,是戰勝敵人的兩個基本武器。統一戰線,是實行武裝斗爭的統一戰線。而黨的組織,則是掌握統一戰線和武裝斗爭這兩個武器以實行對敵沖鋒陷陣的英勇戰士。這就是三者的相互關系。根據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和中國革命的實踐之統一的理解,集中十八年的經驗和當前的新鮮經驗傳達到全黨,使黨鐵一樣地鞏固起來,而避免歷史上曾經犯過的錯誤——這就是我們的任務。發刊詞還強調黨的建設是一項“偉大的工程”,提出了“建設一個全國范圍的、廣大群眾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的布爾什維克化的中國共產黨”的任務。這篇發刊詞收入《毛澤東選集》第二卷。

/ 黨史回眸 /

1940年10月4日至6日 新四軍取得黃橋戰役勝利。1940年9月中旬,國民黨江蘇省主席兼魯蘇戰區副總司令韓德勤故意制造磨擦,調動主力向位於蘇北的南端的新四軍重要基地黃橋進逼,企圖將在蘇北的新四軍殲滅於黃橋附近。新四軍蘇北指揮部出於自衛,在10月4日至6日反擊韓德勤部的進攻,消滅韓部1.1萬余人。

10月4日

/ 歷史瞬間 /
1945年10月4日,毛澤東復信柳亞子,再次強調指出:“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1945年10月4日,毛澤東復信柳亞子,再次強調指出:“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重要論述

1939年10月4日  
毛澤東寫《〈共產黨人〉發刊詞》。發刊詞指出:統一戰線問題,武裝斗爭問題,黨的建設問題,是我們黨在中國革命中的三個基本問題。正確地理解了這三個問題及其相互關系,就等於正確地領導了全部中國革命。十八年的經驗,已使我們懂得:統一戰線,武裝斗爭,黨的建設,是中國共產黨在中國革命中戰勝敵人的三個法寶,三個主要的法寶。這是中國共產黨的偉大成績,也是中國革命的偉大成績。十八年的經驗告訴我們,統一戰線和武裝斗爭,是戰勝敵人的兩個基本武器。統一戰線,是實行武裝斗爭的統一戰線。而黨的組織,則是掌握統一戰線和武裝斗爭這兩個武器以實行對敵沖鋒陷陣的英勇戰士。這就是三者的相互關系。根據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和中國革命的實踐之統一的理解,集中十八年的經驗和當前的新鮮經驗傳達到全黨,使黨鐵一樣地鞏固起來,而避免歷史上曾經犯過的錯誤——這就是我們的任務。發刊詞還強調黨的建設是一項“偉大的工程”,提出了“建設一個全國范圍的、廣大群眾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的布爾什維克化的中國共產黨”的任務。這篇發刊詞收入《毛澤東選集》第二卷。

1944年10月4日 
毛澤東到清涼山中央印刷廠禮堂看望解放日報社和新華社的全體工作人員並講話。講話說:黨中央對於各地工作的領導和指示,除一些日常性的批示活動外,大政方針很多是通過《解放日報》和新華社傳達下去的。黨中央了解國內外情況有許多來源,你們是一個重要渠道。大家要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把《解放日報》和新華社辦好。

1988年10月4日  
鄧小平在會見德意志聯邦共和國前總理施密特時指出:過去的國際政治是霸權主義、集團政治,實踐証明行不通。霸權主義伸出的手不能不收回了。國際關系要用什麼新秩序、新原則來代替?就我個人的知識來說,經得起考驗的是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五項原則能夠為不同制度的國家服務,能夠為發達程度不同的國家服務,能夠為左鄰右舍服務。和平共處五項原則,雖然是亞洲的產物,也適用於全世界。

2013年10月4日 
習近平在出席中馬經濟合作高峰論壇時指出,亞洲是當今世界最具發展活力和潛力的地區。我們也看到,亞洲國家依然肩負著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艱巨任務,國際金融危機深層次影響尚未消除。亞洲國家面臨多重挑戰。本地區國家更應聚焦發展,發揚團結合作、同舟共濟的亞洲精神,共同維護亞洲長期穩定發展。他指出,中馬經貿合作前景廣闊,利在兩國,惠及地區。我這次訪問期間,雙方一致同意將雙邊關系提升為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為兩國關系發展描繪了更加美好的藍圖。
他就加強兩國合作提出以下建議。一是擴大雙邊貿易,力爭2017年雙邊貿易額達到1600億美元。二是促進相互投資,繼續支持欽州和關丹產業園區建設,鼓勵中國企業積極參與馬來西亞六大發展走廊等項目。三是拓展金融合作,擴大雙邊本幣互換規模,規避金融風險。四是深化農業漁業合作,繼續加強在天然橡膠種植和加工、農業機械貿易、漁業捕撈、深水養殖等領域合作。五是攜手推進區域合作,共同營造開放、包容、共贏的合作環境,促進共同發展。

黨史回眸

1939年
10月4日 毛澤東發表《〈共產黨人〉發刊詞》,指出統一戰線、武裝斗爭、黨的建設是中國共產黨在中國革命中戰勝敵人的三個法寶,並把黨的建設稱為“偉大的工程”。

1940年
10月4日至6日 新四軍取得黃橋戰役勝利。1940年9月中旬,國民黨江蘇省主席兼魯蘇戰區副總司令韓德勤故意制造磨擦,調動主力向位於蘇北的南端的新四軍重要基地黃橋進逼,企圖將在蘇北的新四軍殲滅於黃橋附近。新四軍蘇北指揮部出於自衛,在10月4日至6日反擊韓德勤部的進攻,消滅韓部1.1萬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