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0月5日

10月5日

/ 重要論述 /

1928年10月5日 毛澤東在茅坪步雲山主持召開中共湘贛邊界第二次代表大會。會議通過毛澤東起草的大會決議案。決議案首次提出“工農武裝割據”的重要思想,並著重分析了中國紅色政權能夠發生、存在的原因和條件,回答了“紅旗到底打得多久”的問題。決議案指出:第一,中國是帝國主義間接統治的經濟落后的半殖民地國家,半封建的地方農業經濟(不是統一的資本主義經濟)和帝國主義對中國實行劃分勢力范圍的分裂剝削政策,造成白色政權之間持續不斷地發生分裂和戰爭,這是小塊區域的紅色政權能夠發生和存在的條件。湘贛邊界的割據,就是這許多小塊中間的一小塊。第二,紅色政權首先發生和能夠長期地存在的地方,是經過第一次大革命影響的地方,例如湖南、廣東、湖北、江西等省。第三,小地方民眾政權能否長期地存在,決定於全國革命形勢是否向前發展。全國革命形勢是向前發展的,則小塊紅色區域的長期存在,不但沒有疑義,而且必然地要作為取得全國政權的許多力量中間的一個力量。第四,相當力量的正式紅軍的存在,是紅色政權存在的必要條件。若沒有相當力量的正式武裝,便決然不能造成割據局面,更不能造成長期的和日益發展的割據局面。所以“工農武裝割據”的思想,是共產黨和割據地方的工農群眾必須充分具備的一個重要的思想。第五,紅色政權的長期的存在並且發展,除了上述條件之外,還須有一個要緊的條件,就是共產黨組織的有力量和它的政策的不錯誤。決議案還闡明了中共湘贛邊界特委和紅四軍軍委的政策:堅決地和敵人作斗爭,創造羅霄山脈中段政權,反對逃跑主義﹔深入割據地區的土地革命﹔軍隊黨幫助地方黨的發展,正規軍隊幫助地方武裝的發展﹔集中紅軍相機應付當前之敵,反對分兵,避免被敵人各個擊破﹔割據地區的擴大採取波浪式的推進政策,反對冒進政策。這個決議案的第一部分以《中國的紅色政權為什麼能夠存在?》為題,收入《毛澤東選集》第一卷。

/ 黨史回眸 /

1977年10月5日 中央政治局會議討論並原則批准教育部《關於1977年高等學校招生工作的意見》。12日,國務院批轉了這個意見,決定從本年起,高等學校招生採取自願報名、統一考試、擇優錄取的辦法,恢復“文化大革命”中被廢棄的高考制度。11月至12月,全國約570萬人參加了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分別組織的統一考試,27.3萬人被錄取。

10月5日

/ 歷史瞬間 /
1934年10月,《紅色中華》報第240期發表告全蘇區民眾書,號召發展群眾游擊戰爭,保衛蘇維埃政權。

1934年10月,《紅色中華》報第240期發表告全蘇區民眾書,號召發展群眾游擊戰爭,保衛蘇維埃政權。

重要論述

1928年10月5日  
毛澤東在茅坪步雲山主持召開中共湘贛邊界第二次代表大會。會議通過毛澤東起草的大會決議案。決議案首次提出“工農武裝割據”的重要思想,並著重分析了中國紅色政權能夠發生、存在的原因和條件,回答了“紅旗到底打得多久”的問題。決議案指出:第一,中國是帝國主義間接統治的經濟落后的半殖民地國家,半封建的地方農業經濟(不是統一的資本主義經濟)和帝國主義對中國實行劃分勢力范圍的分裂剝削政策,造成白色政權之間持續不斷地發生分裂和戰爭,這是小塊區域的紅色政權能夠發生和存在的條件。湘贛邊界的割據,就是這許多小塊中間的一小塊。第二,紅色政權首先發生和能夠長期地存在的地方,是經過第一次大革命影響的地方,例如湖南、廣東、湖北、江西等省。第三,小地方民眾政權能否長期地存在,決定於全國革命形勢是否向前發展。全國革命形勢是向前發展的,則小塊紅色區域的長期存在,不但沒有疑義,而且必然地要作為取得全國政權的許多力量中間的一個力量。第四,相當力量的正式紅軍的存在,是紅色政權存在的必要條件。若沒有相當力量的正式武裝,便決然不能造成割據局面,更不能造成長期的和日益發展的割據局面。所以“工農武裝割據”的思想,是共產黨和割據地方的工農群眾必須充分具備的一個重要的思想。第五,紅色政權的長期的存在並且發展,除了上述條件之外,還須有一個要緊的條件,就是共產黨組織的有力量和它的政策的不錯誤。決議案還闡明了中共湘贛邊界特委和紅四軍軍委的政策:堅決地和敵人作斗爭,創造羅霄山脈中段政權,反對逃跑主義﹔深入割據地區的土地革命﹔軍隊黨幫助地方黨的發展,正規軍隊幫助地方武裝的發展﹔集中紅軍相機應付當前之敵,反對分兵,避免被敵人各個擊破﹔割據地區的擴大採取波浪式的推進政策,反對冒進政策。這個決議案的第一部分以《中國的紅色政權為什麼能夠存在?》為題,收入《毛澤東選集》第一卷。

1936年10月5日  
毛澤東和周恩來致信張學良。信中指出:當日寇正在准備新的大舉進攻時,反令胡宗南軍深入陝甘配合先生所指揮的部隊擴大自相殘殺的內戰。對此,我們正式宣言,為了迅速執行停止內戰一致抗日主張,隻要國民黨軍隊不攔阻紅軍的抗日去路與侵犯紅軍的抗日后方,我們首先實行停止向國民黨軍隊的攻擊,以此作為我們停戰抗日的堅決表示,僅在國民黨軍隊向我們攻擊時我們才在自衛的方式上予以必要的還擊,這些都是為著促進國民黨當局的覺悟。先生是西北各軍的領袖,且是內戰與抗戰歧途中的重要責任者,如能顧及中國民族歷史關頭的出路,即祈當機立斷,立即停止西北各軍向紅軍的進攻,並祈將敝方意見轉達蔣介石先生速即決策,互派正式代表談判停戰抗日的具體條件。寇深禍急,願先生速起圖之。

1988年10月5日  
鄧小平會見肯尼亞總統莫伊時談到中國的發展規劃指出:我們的發展規劃,第一步,讓沿海地區先發展﹔第二步,沿海地區幫助內地發展,達到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制度不能動搖的原則。先沿海后內地是我們的發展規劃,但原材料很多在內地,不在沿海,這樣就會出現沿海和內地的種種矛盾。所以每走一步都要考慮客觀世界,制定下一步的方法和步驟。講發展,第一要有一個長期的戰略設想,第二每走一步都要小心謹慎。既要大膽,堅持現行的方針和政策,又要步伐穩妥。要求過急,往往是犯大錯的根源。


黨史回眸

1928年
10月5日 湘贛邊界黨的第二次代表大會通過由毛澤東起草的決議案,提出工農武裝割據的思想。1930年1月,毛澤東在給林彪的復信(后改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提出把黨的工作重心由城市轉到農村,開始形成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思想。 

1977年
10月5日 中央政治局會議討論並原則批准教育部《關於1977年高等學校招生工作的意見》。12日,國務院批轉了這個意見,決定從本年起,高等學校招生採取自願報名、統一考試、擇優錄取的辦法,恢復“文化大革命”中被廢棄的高考制度。11月至12月,全國約570萬人參加了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分別組織的統一考試,27.3萬人被錄取。 

2003年
10月5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實施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振興戰略的若干意見》。

2015年
10月5日 中國中醫科學院研究員屠呦呦獲得2015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這是中國科學家因為在中國本土進行的科學研究而首次獲諾貝爾科學獎,是中國醫學界迄今為止獲得的最高獎項,也是中醫藥成果獲得的最高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