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0月6日

10月6日

/ 重要論述 /

1984年10月6日 鄧小平會見參加中外經濟合作問題討論會全體中外代表時,闡述了中國對內搞活、對外開放政策。他指出: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確定了對內經濟搞活、對外經濟開放的政策,沒有這樣的政策不可能成功。對內經濟搞活,首先從農村著手。這幾年進行的農村改革,是一種帶革命意義的改革。與此同時,我們開始了城市改革的試驗。即將召開的十二屆三中全會的主題,就是城市和整個經濟體制的改革。這意味著中國將出現全面改革的局面。由於城市改革的復雜性,可能會出差錯,我們是走一步看一步,有不妥當的地方,改過來就是了。總之,遵循一個原則,就是實事求是。經驗証明,關起門來搞建設是不能成功的,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當然,像中國這樣大的國家搞建設,不靠自己不行,主要靠自己,這叫做自力更生。但是,在堅持自力更生的基礎上,還需要對外開放,吸收外國的資金和技術來幫助我們發展。對內經濟搞活,對外經濟開放是個長期的政策,最少五十年到七十年不會變。這篇談話以《我們的宏偉目標和根本政策》為題,收入《鄧小平文選》第三卷。

/ 黨史回眸 /

1976年10月6日 中央政治局執行黨和人民的意志,採取斷然措施,一舉粉碎“四人幫”。延續十年之久的“文化大革命”結束。

10月6日

/ 歷史瞬間 /
1950年3月,人民解放軍開始向西藏進軍,10月6日至24日進行了昌都戰役,攻佔昌都,打開了進軍西藏的大門,為和平解放西藏奠定了基礎。圖為迂回昌都南路的人民解放軍行進在海拔5000米的怒山山脈雪嶺上。

1950年3月,人民解放軍開始向西藏進軍,10月6日至24日進行了昌都戰役,攻佔昌都,打開了進軍西藏的大門,為和平解放西藏奠定了基礎。圖為迂回昌都南路的人民解放軍行進在海拔5000米的怒山山脈雪嶺上。

重要論述

1958年10月6日  
毛澤東起草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部長彭德懷名義發布的《告台灣同胞書》,強調台灣海峽兩岸都是中國人,隻有一個中國、沒有兩個中國的觀點,以反對美國“一中一台”或“兩個中國”的圖謀。文告指出:我們都是中國人。三十六計,和為上計。台、澎、金、馬是中國領土,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沒有兩個中國。你們領導人與美國人訂立軍事協定,是片面的,我們不承認,應予廢除。美國人總有一天肯定要拋棄你們的。為了人道主義,我已命令福建前線,從十月六日起,暫以七天為期,停止炮擊,你們可以充分地自由地輸送供應品,但以沒有美國人護航為條件。你們與我們之間的戰爭,三十年了,尚未結束,這是不好的。建議舉行談判,實行和平解決。這是中國內部貴我兩方有關的問題,不是中美兩國有關的問題。一個東太平洋國家,為什麼跑到西太平洋來了呢?西太平洋是西太平洋人的西太平洋,正如東太平洋是東太平洋人的東太平洋一樣。這一點是常識,美國人應當懂得。
本月二十五日,他起草以彭德懷名義發布的《再告台灣同胞書》,提出中國人的事隻能由我們中國人自己解決,一時難於解決,可以從長商議。文告指出:我已命令福建前線,逢雙日不打金門的飛機場、料羅灣的碼頭、海灘和船隻,以利你們長期固守。這樣,一個月中有半月可以運輸,供應可以無缺。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沒有兩個中國。這一點我們是一致的。美國人強迫制造“兩個中國”的伎倆,全中國人民,包括你們和海外僑胞在內,是絕對不容許其實現的。
此后,他還於十一月起草了准備以彭德懷名義發表的《三告台灣同胞書》稿。文告指出:我們希望台灣當局有一天甩掉美國人那隻鉗制魔手,派出代表,舉行和談。我們的和談是真和談,談成了,內戰就可以宣告結束,全體中國人團結起來,一致對付外來的威脅,豈不是一件好事嗎?這三篇文告分別收入《毛澤東文集》第七卷。其中第三篇文告當時沒有發表。

1984年10月6日  
鄧小平會見參加中外經濟合作問題討論會全體中外代表時,闡述了中國對內搞活、對外開放政策。他指出: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確定了對內經濟搞活、對外經濟開放的政策,沒有這樣的政策不可能成功。對內經濟搞活,首先從農村著手。這幾年進行的農村改革,是一種帶革命意義的改革。與此同時,我們開始了城市改革的試驗。即將召開的十二屆三中全會的主題,就是城市和整個經濟體制的改革。這意味著中國將出現全面改革的局面。由於城市改革的復雜性,可能會出差錯,我們是走一步看一步,有不妥當的地方,改過來就是了。總之,遵循一個原則,就是實事求是。經驗証明,關起門來搞建設是不能成功的,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當然,像中國這樣大的國家搞建設,不靠自己不行,主要靠自己,這叫做自力更生。但是,在堅持自力更生的基礎上,還需要對外開放,吸收外國的資金和技術來幫助我們發展。對內經濟搞活,對外經濟開放是個長期的政策,最少五十年到七十年不會變。這篇談話以《我們的宏偉目標和根本政策》為題,收入《鄧小平文選》第三卷。

黨史回眸

1950年
10月6日至24日 中國人民解放軍進行昌都戰役,解放藏東政治、文化中心昌都地區,打開了進軍西藏的大門,為解放西藏奠定了基礎。

1976年
10月6日 中央政治局執行黨和人民的意志,採取斷然措施,一舉粉碎“四人幫”。延續十年之久的“文化大革命”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