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0月11日

10月11日

/ 重要論述 /

2000年10月11日  江澤民在中共十五屆五中全會上講話,闡述了中國進入新世紀的發展方針和主要任務。他指出:“十五”期間,我們要把發展作為主題,把結構調整作為主線,把改革開放和科技進步作為動力,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為根本出發點,全面推動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這是我們在新世紀把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重要方針。他指出:發展是硬道理,這是我們必須始終堅持的一個戰略思想。對這個問題,不僅要從經濟上看,而且要從政治上看。現在,世界經濟、科技發展形勢逼人,我們不加快發展,就會落后。抓住機遇,加快發展,在政治上、經濟上對我們都很緊要。綜合分析國際國內形勢,我們完全有條件保持一個較快的發展速度。我們必須堅持擴大內需的方針,用發展的辦法解決前進中的問題,及時採取有效的宏觀調控,努力使我國經濟保持實實在在、沒有水分、可持續的發展,使經濟、社會、生態環境全面發展。他指出:發展要有新思路。實行經濟結構的戰略性調整,推動兩個根本性轉變,保持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這就是新世紀之初我國經濟發展的大思路。今后五年到十年是我國經濟結構調整的重要時期。我國經濟發展中的突出矛盾和深層次問題是經濟結構不合理,主要表現為產業結構不合理,地區發展不協調,城鎮化水平低,工農業生產技術水平落后,國民經濟整體素質還不高。這些問題如不加緊解決,就難以提高經濟增長的質量,難以增強我國發展的后勁。這篇講話以《在新世紀把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為題,收入《江澤民文選》第三卷。

/ 黨史回眸 /

2003年10月11日-14日 中共十六屆三中全會召開。全會通過《關於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若干問題的決定》,明確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主要任務,提出堅持以人為本,樹立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促進經濟社會和人的全面發展。

10月11日

/ 歷史瞬間 /
1945年10月11日,毛澤東回到延安,受到延安各界人士的熱烈歡迎。

1945年10月11日,毛澤東回到延安,受到延安各界人士的熱烈歡迎。

重要論述

1945年10月11日  
毛澤東於本日返回延安后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報告重慶談判經過。他指出:重慶會談紀要中,國民大會與解放區問題未解決,對我們重要的是和平與解放區問題。蔣介石不給解放區幾個省主席,省以下可以給。我們乃提出維持現狀,將來解決。赫爾利回美國前,要我們交出解放區,說要末承認蔣介石的要求,要末破裂。我說不承認也不破裂,問題復雜,還要討論。在這次談判中,我們清楚地表示要和平,而他們不能這樣講。這些話大后方聽得進去,要和之心厲害得很。但國民黨給不出和平,國民黨的方針不能堅決明確。我們是路線清楚而調子很低。社會輿論造成了非發會談公報不可。這個會談紀要,第一個好處是採取平等的方式,雙方正式簽訂,這是歷史上沒有過的。第二,有成議的六條,都是有益於中國人民的。解放區問題,還要經過斗爭。

1948年10月11日  
關於淮海戰役的作戰方針,毛澤東為中共中央軍委起草致華東野戰軍並告華東局、中原局電。電報指出:(一)淮海戰役第一階段的重心,是集中兵力殲滅黃百韜兵團,完成中間突破,用一半以上兵力牽制阻擊邱清泉、李彌兩兵團,使其不敢全力東援。(二)第二階段,以大約五個縱隊,攻殲海州、新浦、連雲港、灌雲地區之敵,並佔領各城。(三)第三階段,可設想在兩淮方面作戰。(四)淮海戰役的結果,將是開辟了蘇北戰場,山東蘇北打成一片,邱李兩兵團固守徐蚌一線及其周圍,使我難於殲擊。此時,你們仍應分為東西兩兵團。以大約五個縱隊組成東兵團,在蘇北蘇中作戰。以其余主力為西兵團,出豫皖兩省,協同劉鄧,攻取菏澤、開封、鄭州、確山、信陽、南陽、淮河流域及大別山各城。(五)你們以十一、十二兩月完成淮海戰役。明年一月休整。二月西兵團轉移,三至七月同劉鄧協力作戰,將敵打至江邊各點固守。秋季你們主力大約可以舉行渡江作戰。
淮海戰役自十一月六日開始,至一九四九年一月十日結束,歷時六十五天,共殲滅國民黨軍五十五萬余人。在這個戰役以后,國民黨政府的首都南京處在人民解放軍的直接威脅之下。這封電報收入《毛澤東選集》第四卷。

1984年10月11日  
鄧小平會見日本公明黨委員長竹入義勝率領的日本公明黨代表團時,談到中國對外開放問題指出:我們從現在到本世紀末的十六年要一心一意搞建設,爭取有利的國際和平環境,同國際上進行交往,實現到本世紀末的目標。我們更需要下一個五十年繼續堅持這個方針,實現更偉大的目標。中國要發展,就不能閉關自守。所以,對外開放政策不但本世紀不變,下個世紀的頭五十年也不會變。下一個世紀的后五十年更不會變,更不容易變了。因為這七十年我們同國際經濟有千絲萬縷的聯系。中國是社會主義,要堅持這個道路,發展就是發展社會主義經濟,吸收外資、合資經營等都不可能傷害我們的社會主義經濟的主體,隻會發展我們社會主義經濟的主體。中國發展三十年、五十年到七十年,那個時候社會主義的經濟基礎更加強大了,就更不怕對外開放的沖擊了,不會影響我們的大局了。這篇談話的節錄編入《鄧小平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論述專題摘編》(新編本)。

2000年10月11日 
江澤民在中共十五屆五中全會上講話,闡述了中國進入新世紀的發展方針和主要任務。他指出:“十五”期間,我們要把發展作為主題,把結構調整作為主線,把改革開放和科技進步作為動力,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為根本出發點,全面推動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這是我們在新世紀把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重要方針。他指出:發展是硬道理,這是我們必須始終堅持的一個戰略思想。對這個問題,不僅要從經濟上看,而且要從政治上看。現在,世界經濟、科技發展形勢逼人,我們不加快發展,就會落后。抓住機遇,加快發展,在政治上、經濟上對我們都很緊要。綜合分析國際國內形勢,我們完全有條件保持一個較快的發展速度。我們必須堅持擴大內需的方針,用發展的辦法解決前進中的問題,及時採取有效的宏觀調控,努力使我國經濟保持實實在在、沒有水分、可持續的發展,使經濟、社會、生態環境全面發展。他指出:發展要有新思路。實行經濟結構的戰略性調整,推動兩個根本性轉變,保持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這就是新世紀之初我國經濟發展的大思路。今后五年到十年是我國經濟結構調整的重要時期。我國經濟發展中的突出矛盾和深層次問題是經濟結構不合理,主要表現為產業結構不合理,地區發展不協調,城鎮化水平低,工農業生產技術水平落后,國民經濟整體素質還不高。這些問題如不加緊解決,就難以提高經濟增長的質量,難以增強我國發展的后勁。這篇講話以《在新世紀把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為題,收入《江澤民文選》第三卷。


黨史回眸

2000年
10月11日 江澤民在中共十五屆五中全會閉幕后的講話中結合新疆的歷史和現實,全面闡述打擊民族分裂勢力、宗教極端勢力、恐怖勢力,維護新疆穩定的各項工作。他強調,保持民族地區、邊疆地區穩定和發展,是一個很大的政治、很重要的大局,對國家長治久安和社會政治穩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2003年
10月11日-14日 中共十六屆三中全會召開。全會通過《關於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若干問題的決定》,明確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主要任務,提出堅持以人為本,樹立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促進經濟社會和人的全面發展。